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多越好?谈网游多倍经验活动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1:3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阿呆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倍经验,四倍经验,十二倍经验,三十倍经验……

  举目四望网游厂商的活动列表,每逢新区开服、周末活动、节日狂欢,多倍经验肯定是常备节目。与此同时,多倍经验也已变成成网游厂商最常用的“补偿”方法。诸如维护超时、出BUG严重、临时回档,似乎全部问题都可以用多倍经验来解决。

补偿就补双倍经验!
补偿就补双倍经验!

  表面上看,多倍经验可以让玩家迅速升级,一次满足经验道具和银两三个愿望,理应获得绝大部分玩家的认同。事实上,不少玩家对此又爱又恨。

  双倍时间经常冲突

  每周一次的系统固定双倍时间除了弥补玩家一周若干小时双倍的不足,还可以和普通双倍效果叠加成三倍经验,吸引力十足。最初,厂商设置系统固定双倍时间是为了提升某个时间段的人气,结果形成了国内网游的一种文化。然而在很多游戏里,这个双倍时间会出现在周末晚上,和很多活动时间冲突,让玩家难以取舍,十分头痛。有玩家反应,由于不少人希望争取时间烧双,活动期间组队极其困难。

  另外一些玩家则经常错过系统固定双倍时间。新浪玩家右手握Lu葛很是无奈地说:“大部分游戏的双倍都是周五周六晚上7点到9点左右,这些时间要么就在外面玩,上班的人也应该是在回家的路上吧,好处一点都没捞到。”

12倍经验是什么概念……
12倍经验是什么概念……

  双倍多倍让游戏差距变本加厉?

  “双倍是需要的,但是适当就好。”不少玩家平时有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安排,双倍经验可以让他们升级时间加快,不至于和其他玩家相距太远。但同时也有玩家反驳说,双倍时间是平等的,经常在游戏里玩的人也会有双倍,他们升级的速度就会更快,差距会越来越大。尽管如此,每周固定的双倍时间是一定的,升级到一定程度后玩家的升级速度也会放缓,并且会有玩家停留在某一个级别,方便和其他玩家组队任务。

  此外,让玩家真正怨念重重的动辄十倍,数十倍的经验奖励活动。“这种活动才是造成贫富悬殊的根本原因,”新浪玩家Tan雅对这种活动使劲摇头,她是一位刚毕业的学生,平时对烧双也不是太感冒,而且每周玩游戏的时间也不是太固定。由于种种原因,游戏里面出现的几十倍经验奖励的活动,她也没办法参加,结果再次回到游戏的时候,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已经高出自己几十级,从此没法一同并肩作战,只好渐渐退出游戏。

  多倍经验缩短了游戏寿命

  超多倍经验会让玩家等级迅速提升,意味着更快地到达顶级,令游戏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游戏内容也不得不被动地增加。因为玩家早已经超越了预定设计的体验路线,未能在某个等级停留,未能有效地控制玩家参与该等级原定的各种系统和活动,对厂商百弊而无一利。

令人震惊的“30倍经验”!
令人震惊的“30倍经验”!

  因此不少玩家建议,厂商设计节日或开服活动要多花心思。关注的应该是趣味性和独创性,次之是奖励的装备和道具,经验只是某个时期的特定需要。要知道,玩家并不是只以升级为游戏目的的。

(编辑:弥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