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结合网络文学 成功几率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4: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星辰变》专区

星辰变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7
CGWR介绍
8.5

  数据显示,如今“原创”网游资源的缺乏,使得国产游戏高度趋同,已经严重阻碍网游产业的发展。国内网游业增速放缓,遭遇原创资源“干涸”瓶颈。

  《2009年中国游戏产业调研报告》中显示,仅仅去年,我国网游实际出版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83.8亿元,然而,在我国目前已有的160多家网游公司里,国产新游戏每年的盈利还不足20%。

  为了挖掘更多的原创资源,越来越多的网游巨头力争从“源头”开始,丰富网游剧本,为单一的同质化网游注入一些新鲜血液。并将目光瞄准了想象力充沛、和网游内容同一度较高的原创网络文学领域,积极做出了一系列的“开发”尝试。

  近日,盛大游戏高调推出网络小说改编游戏“星辰变”,已经成为极其引人关注的一个话题。

  《星辰变》是一本出自盛大文学旗下的网络小说,一度红极一时,该文的篇幅长度和受欢迎的程度,在网络文学这个海量的内容库里,也算屈指可数的翘楚。此次改编成网络游戏,盛大可谓是“风光”和“风险”并存,能否成功,还是一个十足吊人胃口的话题。

  “风光”开源,比的就是人气

  网络小说发展到今天,已经催生了一个庞大的网络写手群体,从黄易的《寻秦记》到现在声名鹊起的《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等,网络文学如同一张巨网,网罗了各色各样的海量资源。其中得以脱颖而出,获得认可的作品,就是网络游戏新鲜“血液”的主要来源。

  业内人士称,网络游戏的策划,其实与网络小说的创作极其类似。

  从结构上讲,两者都需要构建一个庞大的世界观,设定一条或多条主线剧情,让读者身临其境。从内容和题材上讲,科幻、修真、养成、练级、甚至于种田收集材料,两者都有可以互通之处。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篇成功的网络小说,本身已经聚集了众多的人气。加上盛大游戏本身在业界巨大的影响力,强强联手,要吸引一批忠实用户的关注,实非难事。

  暗藏“风险”,小说毕竟不是游戏

  网络小说改编游戏,《星辰变》并不是第一个。近几年网游傍上网络文学的例子不在少数,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玩家反应的问题也都集中在几个点:

  1、 和小说的剧情太相近,失去了悬念,没有玩下去的动力。

  2、 不能够还原小说人物的个性和精髓,反而还不如小说有趣。

  失去“新鲜感”和“怀旧感”,一款改编网游还有什么能留住玩家呢?

  不骄不躁,《星辰变》青出于蓝

  网游和网络文学的结合到底有多少成功率?这条路又将由谁来探索?

  盛大游戏表示:作为今年的重头戏,《星辰变》从研发初期就力争从以往的经验里吸取教训,在游戏设计上最大程度的利用了原来小说中的精华。

  所谓“精华”,即是从原小说中抽出最有特点,最有人气,最能给人以深刻印象的人物来做游戏的人设。但在剧情上,却在原小说的基础上,增加了外传和续章,不仅仅避免了和原小说的过度重合,更为这些精彩的人物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这无疑是在“还原”和“新鲜”中,找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平衡点。使得《星辰变》的成功,让人足以期待。

  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的结合,从现在的状况看来,仍然是未来国产网游寻找出路的一个突破口,尽管可能还需要经历许多磨合的过程,但最终都在渐渐成长完善。

  《星辰变》这样一部网络小说的代表作品,究竟能否成功完成“游戏化”的蜕变,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