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从CJ看战地之王的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3:1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伴随着2010年CJ的圆满落幕,一场以美女元素为中轴线的网游群英会也画上了句点。从RPG游戏的风靡一时到FPS游戏的强势崛起,每个游戏厂家都以CJ为契机,配合美女呈现自我游戏主张,力图独树一帜,引领电子游戏新风潮。名人效应也好,冲级有奖也罢,各种游戏噱头已然成为玩家视觉疲劳的症结所在。在此形式下,腾讯旗下FPS网游新作—战地之王(简称AVA)在本次CJ中携女子战队步入全新“高端”之路,立意之新引人关注。

  作为网游竞争最激烈的暑期假日,从七月到八月的网游人气角逐从未停歇。而作为这场角逐的正面折射,CJ呈现的百家游戏主张则完美验证了各大网游征战暑期票房的法宝所在。无论是“连周杰伦都在玩”的明星陈词,还是“8月巫妖王盛世开测”的游戏噱头,各大游戏厂商卯足了劲,使足了力,抱着“不争馒头争口气”的念想力图在CJ中收获高人气。当然了,也有独树一帜的“新潮分子”,抛弃网游发展“潜规则”,以自我视角出发诠释游戏本身定位,AVA就是其中一款最具代表性的游戏。


战地之王 伊娃cos

  作为一款以虚幻3引擎打造的次世代FPS网游,AVA自登陆中国市场起便被玩家寄予厚望。模式的革新与游戏场景真实度的诠释一度是AVA最大的卖点,游戏整体的定位和立意由此也被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公测之后,玩家开始习惯性地将AVA与CF进行比较,同样是FPS游戏,同样以战争和热血为题材,而AVA在短时间内人气远远不及CF,这令很多玩家对AVA本身提出了质疑,一开始的期待甚至变成泡影,AVA也似乎走进了“绝境”。

  但即便是在如此恶劣的发展条件下,AVA依旧没有放弃自我游戏主张。高配置要求,高技术要求,高竞技要求的“三高”主张依旧作为AVA发展的根基,雷打不动。而伴随着模式的更替与新武器的推出,包括生存模式,拯救模式的全新游戏亮点也相继与玩家见面。也许是对于传统FPS模式的厌倦而视觉疲劳,很多玩家开始尝试在AVA营造的全新战场中征战驰骋,新模式带来的魅力指数也让FPS发展格局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其实想来也简单,作为首款登陆中国市场的FPS网游大作,CF的先驱意义无以言喻。CF的成功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着国内FPS游戏的发展格局,包括MKZ等后起的FPS新作在一定程度上都对CF进行了借鉴和模仿。这点无疑成为FPS网游发展的“潜规则”,CF轻松休闲的游戏主张也被最大化地轮番套用。玩家们开始习惯“CF式”的游戏氛围,而AVA“高端”主张的提出则打破了这一氛围,对机器配置与玩家本身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短时间内玩家并没有买AVA的账,AVA高端路线则走入“真空”状态。虽然AVA的“瓶颈期”提早到来,但模式方面的衍生与玩法上的突破使得AVA的发展有了新的源动力,AVA对于“潜规则”的瓶颈冲击也逐日收到了成效。


战地之王SG女子战队

  对此,腾讯互动娱乐业务系统副总裁马晓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精辟地阐述了AVA“高端路线”的实际可行性。“其实,每款产品都有不同的个性,这些特性会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我们后续也会推出类似的产品,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可见,AVA从投身中国市场之日起便将定位切实在“高端”二字上,也正是对这两个字的坚持与践行,才为AVA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时值今日,在本次2010年CJ中,AVA的“高端路线”无疑为自己占得先机。虽然魔兽世界等老牌MMORPG相继以版本革新打出旗号,但“阉割版WLK”实在难以挽回国服哀伤,以WOW为代表的MMORPG低靡态势已成事实。而诸如“连周杰伦都在玩”的明星炒作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又倒尽了玩家的胃口,游戏本身定位的缺失态势可见一斑。对此,AVA则推出SG女子战队,以现场挑战男性玩家的独特方式继续深化“高端路线”,将辐射面波及全场乃至整个FPS市场,可谓独具匠心。且不谈立意如何,目的何在,光是这份将“高端”进行到底的胆气,就配的上“次世代网游”这五个大字。


战地之王游戏截图

  虽然AVA通过 “高端路线”在本次CJ中大放光芒,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游戏本身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版本更新的速度过慢以及武器道具系统的不够成熟依旧是阻碍“高端”前行的最大障碍,如何在落实“高端”基础上增强游戏趣味性与战略性依旧是AVA面临的课题。相信伴随着游戏的日益成熟与健全,AVA将更好地呈现独一无二“高端”战场。

  高端却不自我,真实且别具一格,这便是AVA坚持不懈的游戏定位。相信凭借着这份执着与坚持,AVA将为FPS的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战地之王游戏截图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