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日起网络游戏正式实施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0:4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关仕新)8月1日起,《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新法新规正式实施。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该办法对网络游戏的游戏内容、经营方式、运营资格和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系统的规定。其中特别规定了网络游戏用户进行实名注册。

  实名制和审查制,“网游”管理防沉迷拒低俗

  新法:《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

  颁布单位:文化部

  肩负治理、引导网络游戏产业发展重任,《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盛传已久的网络游戏实名制,随着《办法》的实施真正“落地”,这也是该法的“亮点”之一。

  《办法》有三款涉及实名制的规定,分别为:注册时需实名认证、交易服务绑定与用户注册信息相一致的银行账户、发生纠纷时身份认证后可要求举证。虚拟财产被盗引起纠纷,一直是实践中的难题,《办法》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相关规定的实施,将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保护玩家虚拟财产。同时,提高了准入门槛,让行业更规范。更重要的是,能对未成年人迷恋网游起到遏制作用。

  实名制将与防沉迷系统共同构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屏障。据了解,将有相关系统与实名制实施相配套:一是注册系统,玩家需提供身份信息;二是面向社会的查询系统,家长可查询到孩子在玩哪些游戏及在线情况;三是认证系统,与公安部门配合对注册信息进行认证。防沉迷系统将会根据身份信息识别未成年玩家,并对其在线时间、虚拟收益进行限制。另外,按照规定,网络游戏经营单位还应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但有资深网游玩家表示,实名制会带来副作用,容易造成身份资料泄露。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实名制防止成年人网游成瘾的作用有限,并很可能因实施不到位变成“鸡肋”。

  《办法》另两大亮点,就是实施内容审查制度和限制网络游戏运营企业的营销手段。相关规定旨在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和保护未成年用户。《办法》规定,将实施前置的内容审查制度,这意味着所有运营企业运营的游戏,在公开发行前必须提交文化行政部门或其他部门审查。并且,将对游戏内容进行全面的、实质性的审查,包括网络游戏故事背景、情节语言、地名设置、任务设计、经济系统、交易系统、生产建设系统、社交系统、对抗功能、角色形象、声音效果、地图道具、动作呈现、团队系统等方面。上述游戏内容如发生变动,还应向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进行备案。

  这样的规定,将会大大杜绝目前网络游戏大量依靠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低俗内容吸引用户的做法,网络游戏运营企业靠“低俗”的圈钱做法将会得到遏制。

  特别是,网游中的“强制对战”或随机抽取诱导消费的方式将不复存在。后者为游戏运营企业司空见惯的营销手段,此次被明令禁止,以免这种带赌博性质的“陷阱”,让用户在不警觉的情况下财产受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