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御状”的那些事儿 玩家的维权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7:2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魔兽世界》专区

魔兽世界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
CGWR介绍
9.5

  文/弥可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前言:玩家与厂商,似乎是一对永远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游戏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玩家与游戏厂商的矛盾和纠纷,有的玩家上网发贴漫骂,有的“挤爆服务器”,而有的玩家则选择了拿起法律的武器,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做着艰苦的斗争……

  1.2009年7月,《海盗王》玩家小徐在游戏过程中被游戏管理员告知存在欺骗其他玩家以及屡爆粗口的行为,并永久封停了他的相关账号,还在游戏界面中进行了公告。之后,小徐为了恢复自己的游戏账号,多次试图通过电话联络游戏客服,甚至还尝试通过消保委解决账号纠纷,均没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最终,他干脆将《海盗王》游戏的运营方魔力游公司告进法院,要求对方恢复自己的账号。最终,法院在批评玩家语言粗俗、应当改过的同时,判决上海魔力游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必须恢复小徐在游戏中的5个账号。

海盗王
《海盗王》游戏截图

  2.2010年1月,女作家、魔兽世界炉石工会会长陈岚(网名深海水妖)与“网瘾斗士”陶宏开在某门户网站的直播间第二次公开辩论,期间陶宏开口吐“跟你辩论是我的耻辱”、“一幅流氓相、女流氓”等言语。陈岚表示,“他对本人侮辱、谩骂、人身攻击,还辱及本人的父母,对本人的名誉、尊严、家庭、精神均形成了严重伤害”,她的几位律师朋友在看过了视频和网络图文资料后打电话给她,称陶宏开的谩骂和人身攻击已经明显触法,完全可以追究法律责任。陈岚告诉记者,按照律师的建议,她首先向公安机关报案,然后再去法院起诉。“公安机关已经受理此案了。我的要求很简单,暂时只要他(陶宏开)道歉就可以,如果要精神赔偿也只要1元。”陈岚表示,目前所有的事情皆已进入司法程序。

陈岚参加节目录制
陈岚参加辩论节目录制

  3.2009年6月,一位玩家玩网络游戏《热血传奇》时,自己PK其他玩家得来的战利品——一枚重量级的“复活戒指”被网络公司以盗窃他人为由强行收回,协商无果后,玩家将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告上法庭。经法院审理调解,当事双方实现和解,网络公司返还了玩家该游戏装备,口头道歉,并赔偿3000个游戏币弥补玩家损失。

《热血传奇》
《热血传奇》游戏截图

  4.2008年3月,玩家周徐军突然发现,经营多年的魔兽世界账号突然无法进入,随即他得知自己的游戏账号已被九城(当时的游戏代理商)公开宣布封停,这意味着他在该账号内的多个游戏角色和虚拟财产已全部化为乌有。之后,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周徐军将上海九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恢复玩家账号下的游戏角色和全部装备,并负担诉讼费用。案件最终以原告的胜诉告终。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游戏截图

  5.2009年8月,全国首例网络游戏玩家联手起诉网游运营商案近日在河南省林州市开审。原告玩家代表宋江华先生认为,自己和多位游戏玩家花重金和时间在《魔域》游戏中组建的“情谊无痕”游戏军团在游戏中突遭离奇解散,对本人造成巨大经济和精神损失,要求被告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尽快恢复原告所建军团,并赔偿相关交涉的长途电话费用50元。而网龙公司则表示,军团账号并非网龙公司人员在游戏中将其解散,乃是玩家或使用该账号的第三人登陆游戏账号主动将其解散,并对此出示确凿证据。尽管军团并非网龙公司解散,但从维系和爱护玩家的角度着手,网龙公司表示可以考虑采用技术手段,帮助宋江华先生恢复“情谊无痕”军团账号。

《网域》
《魔域》游戏截图

  6.2009年9月,美国《第二人生》的玩家Kevin Alderman指游戏运营商“林登实验室(Linden Lab)”在游戏中对他的SexGen牌成人游戏道具进行了盗版。他表示他已经为自己的SexGen牌道具及动画专门申请了美国商标。另一名玩家Shannon Grei则专门在游戏中为其它玩家设计和提供游戏服饰类道具,这名玩家同时还为自己设计的一套名为“Nomine Araignee套装”的道具申请了美国专利,而在游戏中他发现有很多玩家已经开始“盗版”他的设计。这两位玩家向Linden Lab公司发起了集团诉讼,同时号召其它在游戏中有同类遭遇的人也一起加入他们的行列。

《第二人生》宣传海报
《第二人生》宣传海报

  7.2010年5月,《第二人生》的4名游戏玩家共同对Linden公司提起诉讼,指控游戏公司在没有做出任何通知和补偿的情况下夺走了玩家的虚拟土地所有权。这4位提起诉讼的原告玩家在法庭引证了加利福尼亚州《消费者保护法》,诉讼书中称游戏公司和玩家玩起了文字游戏,在其官方网页中暗中擅自修改网游合同条例并删除了玩家所有权条款。例如,把“我为什么想要所有一片自己土地”修改为“我为什么想要一片土地”。虽然这些游戏玩家是为那些现实中所不存在的东西提起诉讼,但他们要求游戏公司对其做出巨额赔偿,金额高达500万美元。

《第二人生》游戏图片
《第二人生》游戏图片

  8.2009年10月,网易以“使用第三方软件”为由查封了玩家吴军的魔兽帐号,此后和网易之间的沟通并没有帮助吴军解决问题,反而让他觉得“气不过、受到了侮辱”。据说,曾有网易内部人士对吴军表示“我们公司可以抽出几百万和你打官司”。于是,吴军通过委托律师函的方式要求网易解封其魔兽帐号并公开致歉,如果律师函不能解决问题将立即提起诉讼,同时他表示就算维权成功自己也不会再玩魔兽。

玩家自绘巫妖王之怒恶搞图
玩家自绘巫妖王之怒恶搞图

  9.2010年4月,巢湖《魔兽世界》玩家杨俊称自己玩了5年魔兽忽然被冻结账号,网易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他的两个账号“在游戏里发布无实际内容的刷屏信息,骚扰其他用户”,已违反该网游规定,所以“冻结账号72小时”并警告“如再次违反游戏管理规则……将永久冻结账号”,而杨俊说“我根本没有刷屏,也没有骚扰其他人”。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杨俊选择了诉讼,上海市工商局浦东新区分局已受理了此案。

《魔兽世界》官网新闻公告
《魔兽世界》官网新闻公告

  10.2008年7月,玩家李军民认为《征途》游戏变相鼓励玩家们偷窃、赌博、结成帮会、争夺资源、收取 “保护费”、杀死竞争对手等,“违背现实社会伦理道德,甚至严重违反《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相关内容”,因此向国家文化部申请,要求查处经营该游戏的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随后,该申请被转至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处理, “但文化管理部门迟迟未进行查处。”2009年2月,李军民一纸行政起诉状将文广局诉至黄浦区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相关文化管理部门对 “征途”的相关内容进行查处。

《征途》游戏截图
《征途》游戏截图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