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掀起全国轰轰烈烈偷菜潮的游戏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 10:24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全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种菜、偷菜运动,举国上下,不分男女老幼,皆踊跃参与。那时候关于种菜的新闻可真不少,随便搜搜就能找到一大堆,什么老婆偷菜失败遭遇家庭暴力,下属偷了上司的菜被炒鱿鱼,阿公阿婆定上闹钟半夜起来偷几棵白菜,甚至惊动某些部门要求将偷菜改为“摘菜”。但偷和摘在那些狂热的菜农眼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种菜的很大一部分乐趣就在于偷与被偷。在种菜游戏中,偷,只是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犯罪。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现在市面上的主流种菜游戏有哪些以及它们的特点,还有那些仍在种菜或者远离偷菜的人们,他们的“菜农”历程又是如何的。

  人人网——不属于年轻的消沉

  人人网的开心农场是最早出现的农场类游戏之一,其是由五分钟团队制作的一款基于Flash的Webgame,无需下载,玩家只要注册成为人人网的用户,在应用菜单内找到该游戏,安装(即与用户账号挂接)即可进行游戏。但由于人人网农场类游戏非常多,以致于玩家很难找到这款最老的农场类游戏。目前人人网新注册的用户会默认安装人人农场,该游戏是在开心农场的基础上进行玩法优化的一款农场类游戏,但本段仅对人人网内开通用户最多的开心农场进行介绍。

人人网开心农场
人人网开心农场

  开心农场的开发时间很早,画面经过多次修改,目前效果非常柔和且温馨,游戏起来玩家不会感到画面卡,使用高画质游戏时流畅度也很高。只是游戏主界面的底部有一排功能按钮,玩家最常使用的“我的农场”“仓库”按钮优先级不够突出,玩家回到自己的农场操作起来非常不便利,并且较多的按钮在记忆起来也非常困难,让玩家感觉很混乱。

  当一个新玩家进入游戏之后,新手教程显得很原始,文字与图片的搭配虽然易懂,但不便于记忆,玩家实际操作时,仍然需要自己摸索。而新手任务偏重于个人实践,但混乱的主界面给新手玩家造成困扰,并且任务中经常会出现多次按钮操作,如果不认真阅读文字,新手很容易忘记该做什么,以致于流失玩家。同时,许多道具在主界面操作时无任何说明,使玩家不知道其功能,玩家在游戏细节的体验中非常差。

  游戏种植道具的类别分为农作物、鲜花和玩具三大类种子。其中农作物共35种、鲜花10种均可以使用游戏币在商店购买获得,而玩具需要通过道具兑换,或者F币(虚拟货币)购买才可以获得种子。辅助道具方面,以化肥为主要道具,其中除了最低级的化肥外,其他辅助道具均需要花费F币才可购买。如果玩家不想花费大量时间种植农作物,即可话虚拟货币购买化肥即可飞速达到自己的目标。

  不过人人网本身以校园用户为基础,此部分用户有句俗话:“哥就趁时间!”所以化肥类减少种植时间的增值道具,应该更偏向于上班族类用户。但上班族用户人人网的占有率并没有开心001多,同时偏向于校园内用户的道具在开心农场内完全没有,导致渠道用户消费力出现偏差,游戏的盈利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总体来说,开心农场作为人人网最老的一款农场类游戏即将寿终正寝。人人网也看到这种情况,相继推出新的农场类游戏以填补这一档,并且优化玩法,针对本网站渠道用户的特点制订盈利点,其中正在测试阶段的人人农场就是一个很好的延续。人人农场内増加了许多玩法,不仅像开心农场那样,仅限于种植农作物,融入了牧场、制作合成功能,并且优化新手教程,新玩家上手非常容易。只是由于功能较多,新手玩家进入游戏后需要一段时间进行磨合才能详细了解游戏。但游戏娱乐性非常高,是一款值得期待的Webgame。

  开心001——迟缓但仍在进步

  开心001的农场游戏是由开心001网站自研发的一款基于Flash的Webgame,无需下载,玩家只需注册成为开心001的用户,添加组件然后选择买房子,进入其花园即可进行农场种植。由于开心001内的没有类似的组件,新手玩家找到该应用非常便利。

开心网农场算是关注度较高的
开心网农场算是关注度较高的

  开心001的买房子是早期农场种植类游戏之一,最初的种植只是买房子游戏的一个辅助玩法,但花园种植通过各种媒体的炒作,其在上班族之间的口碑越来越高,玩家非常注重种植内容,最终喧宾夺主,买房子成为种植农作物的辅助玩法。

  买房子的农场种植近期经过一次非常大的变革,其界面更加柔和,流畅度也相对提高。与以前遇到农场下雨,鼠标就无法动弹的窘境相比,现在是质的飞跃!不过变革虽大,但其简洁的主界面并未改变。仓库、商店、我的农场等主要操作按钮非常明显,功能操作按钮保留了最基本的按键,将一些平时用不到,或者可以放置在第二级的按钮进行分类,操作非常人性化。同时,此次更新之后,系统会根据当前玩家农场的情况,变化鼠标默认功能,使玩家无需再手动按各选项按钮,系统会自动默认成需要操作的功能,非常便利。遗憾的是,此次更新舍掉了新手引导和新手任务,新玩家只能通过“帮助”页面才可以了解农场种植的游戏方法,对于新手玩家来讲,增加了许多上手难度。

  开心001买房子的玩法主要是互动、种植和牧场饲养,其中种植的内容达89种植物,饲养的内容达28种,互动方面主要体现在好友彼此间参观农场,增加魅力值来实现,同时辅助道具亦是通过魅力值进行兑换。但因为大部分辅助道具都是通过互动获得,以致于买房子在前期除了装饰品外,根本无任何收费内容可言。目前看到的很多收费道具,均倾向于牧场方面,有牧场的饲养动物,也有动物饲料和管家等收费道具。游戏的盈利点非常少,但也因为收费点少,许多玩家对其口碑非常高,玩家才会蜂拥而至。

  最近开心餐厅也受到许多玩家的热衷与追捧,以前是偷菜,现在是做菜!买房子的农场不落时代的潮流,目前其与开心餐厅进行联合,许多农场内种植的植物,搭配牧场内饲养的动物,可以在开心餐厅内进行烹调,这种联合式的游戏玩法是非常新颖的,也给寿命并不会很长的游戏带来了新的生机。

  QQ农场——人多级多要钱也多

  腾讯的QQ农场出现较晚,其使用的是五分钟团队制作的一款基于Flash的Webgame,无需下载。但玩家不仅需要拥有QQ账号、开通Q-Zone,除了黄钻用户外,其他玩家都需要黄钻用户进行邀请,可见腾讯的QQ农场从一开始便散发着Q币味。

没Q币玩QQ开心农场,你会很不开心
没Q币玩QQ开心农场,你会很不开心

  虽然QQ农场与人人网同样是五分钟团队进行的研发制作,但界面优化水平足以证明腾讯美工的实力,华丽且流畅的画面是目前所有农场类游戏在同一环境条件下所不及的。而操作主界面非常简洁,主要菜单一目了然,并且加入了人性化操作按钮,例如“一键摘取”、自动选择操作状态。

  QQ农场在新手教程上通过光标标注,突出新手需要操作的内容,帮助新手学习基本操作技巧,降低新玩家的上手难度。游戏在玩法上主要采用农场与牧场的模式,58种农作物、35种动物,玩法方面并没有任何特殊的内容。无论是牧场的棚与窝,开心001都已经用过了,而最近新增加的红土地种子也只是为降低高级玩家流失率而存在的。

  不过游戏很重视平衡性的把控。虽然游戏的主要盈利点本身是化肥这类道具,但游戏内的“已售完”分外耀眼。QQ农场自2010年后,化肥这类减少玩家种植时间的道具便开始停售,目前的主要盈利点趋向于通过QQ农场,带动黄钻、手机充值卡的销售,例如充手机话费赠送QQ农场化肥,年费黄钻每日均可获得化肥、种子奖励等。相信腾讯也清楚,农场类Webgame当农场等级达到最高点或者接近最高点时,玩家的流失率会非常高,因为高级玩家的玩法势必单一化,所以在没有找到高级玩家转移点的时候,控制玩家升级速度将是延长游戏寿命的一大利器。

  游戏交友网——似是而非的简化版

  游戏交友网(即开心网)中的“开心农场”游戏是由五分钟团队制作的一款基于Flash的Webgame,无需下载,玩家只要注册成为游戏交友网的用户,进入“个人中心”,在应用菜单内找到该游戏,点击即可进入游戏。

新手教程还是非常细腻的
新手教程还是非常细腻的

  新手玩家进入游戏后,映入眼帘的是图文并茂的5页新手教程,让玩家一目了然。但主界面中的各种按钮,让不熟悉的人眼花,而每个按钮的功能却需要玩家自己摸索、熟悉。如有任何疑问,可点击画面上方的“新手帮助”,里边详细叙述了游戏的各项功能,而且还罗列出游戏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加以解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