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网络游戏 穷途末路还是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2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网球宝贝》专区

  早几年,网游市场出现了以《泡泡堂》、《劲舞团》、《跑跑卡丁车》、《街头篮球》等一系列的休闲游戏,这些游戏以上手轻松、自由、快乐的特点吸引了不少玩家。这种游戏类似每集一个故事的电视短剧一样,放弃MMO每天重复又繁琐的打怪练级,只需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玩几盘究可以获得游戏的乐趣。随着这些游戏的流行,让人看到了新的出路,休闲游戏市场开始迅猛的发展,增长速度一直快于MMORPG市场。不过,我们回过头看看近几年出的休闲网游,包括成功和未成功的产品,都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游戏的后续开发力量不足

  当游戏上线后,游戏的后续开发跟不上玩家的速度。因为休闲游戏并没有向其他MMORPG游戏有黏着性,大家都是抱着轻松娱乐的心情去玩的,一天就可能花个一个小时就可以满足了。但是如果后续开发跟不上,没有退出新的东西来吸引玩家,玩家的热情很难持续下去,最终造成玩家的流失。再浓醇的茶,泡几杯后也没味了。

  跟风抄袭严重质量残次不齐

  每一段时间内有一个题材的网游流行之后,然后马上就会有同类型的网游来进行跟风。当《劲舞团》火了之后,大家看到都眼红了,赶紧也推出类似的产品各种舞蹈类的游戏犹如雨后般的春笋生长出来。射击类游戏是这两年行业的热点,腾讯靠着《A.V.A》赚了一笔,然后类似产品也陆续加入了战局,接下来流行的趋势可能是DOTA类竞技的网游和网球之类的体育网游了。

  大家都报着一个目的:先不管游戏产品的优劣了,先上了再说,再慢点就吃亏了大家都以最赚钱的游戏为目标,对游戏的品质完全没有进行把控,一味进行抄袭,抄袭也就算了,还抄得毫无新意。失望玩家也会因为这样的原因而流失。

  玩家对国产失去信心

  国产休闲网络游戏量多质低,市场正在对国产休闲游戏失去信心。现在网络游戏运营商运营的大部分休闲游戏都是国内开发商自主研发的游戏,但是从国产休闲游戏的市场表现来看,却令人不敢恭维:在竞速模拟、音乐舞蹈和射击类三个最大休闲游戏细分市场中,市场排名第一的游戏都是韩国的游戏,他们分别是《跑跑卡丁车》、《劲舞团》和《穿越火线》;从收入来看,海外休闲游戏更是占到TOP15的游戏运营商休闲游戏总收入的70%左右,也就是说:数量上占据50%的国产休闲游戏只占到收入的 30%。

  休闲网游路在何方

  难道以轻松、自由、快乐为主题的休闲网络游戏已经走上穷途末路了吗?答案并不是这样的。从过去几年CNNIC调查的数据来看,高龄网民的数量在不断增长,40岁以上网民数量达到了4560万,从网民的性别分布来看,2008年中国女性网民的比例从2007年的42.8%上升到2008年的47.5%。女性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 1.42亿人。MMORPG所宣传的“成就、宣泄”和高技巧性操作门槛的特征并不适合绝大部分40岁以上网民群体对游戏的价值诉求。相反,休闲游戏 “轻松、自由、快乐”的诉求则更适合这部分玩家。此外还有很多愿意花一个小时来进行消遣的玩家,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休闲网络游戏在中国具备很大的潜在用户群,所缺的是一款能让真正让玩家感到轻松、自由、快乐的休闲大作游戏。那如何能做好一款好的休闲游戏呢?

  首先要进行玩家定位,关注这些玩家需求,根据这些需求来进行具体系统分析,例如游戏题材、操作时间、参与的互动性、游戏产入产出的关联等等。在这里要注意的是休闲游戏的特点是操作门槛低,用户随时可以进出游戏,不需要特别的游戏技巧就可以操作,而且它的诉求更为轻松,从欧美等成熟游戏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休闲游戏玩家中女性和高龄用户比例较高,女性玩家占到51%,35%岁以上玩家占到62%,付费用户中女性和高龄玩家的比例尤其高,付费玩家中女性玩家占到74%,35岁以上玩家占到72%。

  接下来要发挥借鉴其他游戏的特性,例如社交游戏和网页游戏。在过去的一年能够迅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使用和操作门槛很低,用户不需要下载客户端就可以使用游戏,这对部分高龄玩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对他们而言,下载客户端、安装、注册到进入游戏都具备门槛,在这个过程中会流失大量的用户。另外,社交游戏和网页游戏的操作简单,游戏的乐趣很大程度上来自玩家和玩家之间的交互。休闲网络游戏应该吸收这些游戏的优点,在重视传统休闲游戏要求的竞技基础上,也要重视游戏的趣味性,这点可以在休闲游戏竞技中巧妙的增加运气的因素来实现。

  然后就是互动性。网游之所以能够在生活中流行,受到玩家的喜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动性,看看“偷菜”游戏的流行,就知道只要有了互动,简单的游戏都能让人着迷。

  网游给玩家们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的交流平台,网游为玩家创造了一个虚拟的社会空间和社会关系,这也是网游和单机游戏最大的区别。只要不断创新和增加趣味性,加上后续的开发,一定能开发出让玩家满意的休闲游戏。

  在前面分析了休闲网游市场败退的原因和如何做吸引人的休闲大作之后,现在让我们看看2010年重头休闲网游有哪些:

  《街头篮球2》

  火爆的《街头篮球》又来了,此次《街头篮球2》带着商代的光辉直接冲着休闲游戏的王座而来。在此作中,《街头篮球2》是一款以球队为导向,将球员养成、队伍管理、球队经营融合在一起的全新篮球网游。在游戏内,玩家的角色可以组成自己的球队,并对球队内的球员进行管理,如购 买、转会、租借等;玩家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培养全能球员、打造全明星阵容、经营冠军球队的乐趣,同时也能与同伴交流心得,共享游戏快乐,感受篮球运动的竞技魅力。

  《劲舞团2》

  又是一款后续产品,想必这游戏的“美名”大家都知道了吧。《劲舞团2》是由韩国T3公司开发,九城代理的舞蹈网游。这款游戏已经是已经落魄的九城手中唯一还可以拿出手的王牌了。该游戏至今已开发多年,但T3公司从未正式曝光游戏画面,游戏的首部CG也直到2009韩国Gstar游戏展才首次曝光。据说《劲舞团2》有望在今年10月进行测试,九城也只能靠这个来打翻身仗了。

  《网球宝贝》


网球宝贝

  随着亚运会的到来和中国选手在网球运动的成绩斐然,让网球运动逐渐流行,越来越多人会参与到网球运动来,这些开发商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的。《网球宝贝》是专门针对年轻人群设计的一款极具时尚、动感、绚丽的网球游戏。清新亮丽的游戏风格,可爱活泼的人物造型,为玩家诠释快乐健康网游新概念,轻松、充满乐趣的游戏的内容,同时可以在工作、学习之余得到放松。闲暇之时,只需要10分钟时间便可与亲朋好友、或同事切磋几局,不仅能够增进彼此感情,还可从对战竞技中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刺激。

  《网球宝贝》在建立人物时系统就将提供不同类型的技术特点供玩家选择,力 量、技巧,前场、后场四种不同的角色属性供大家选择,玩家可搭配出自己喜欢而擅长的人物特点。削球、高球、上旋球等技术,在《网球宝贝》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使玩家能够在比赛中感受到真实网球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在努力做好顺畅手感的同时增加了许多有趣玩法,除了普通的单打双打,还可以开设挑战金单打及双打,配合游戏中的家族系统,方便不同家族的玩家进行比赛对决。游戏中还会定时或不 定时的开设活动场,参与活动场后进行淘汰赛,最终获胜的玩家能够得到不少的奖励。

  此外,《网球宝贝》还倾力打造了丰富的换装体系和炫丽帅气的技能体系,这在其他休闲运动游戏中是难得一见的,如此轻松炫丽的《网球宝贝》也一定对现有的休闲网游市场发起一定的冲击。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