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化论 说说那些推动网游发展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0:1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暧昧的三厘米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的网游市场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从最早的石器时代,到现在纷繁复杂的魔兽世界,每个成功网游背后都无疑有着自己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推动了网络游戏的发展,让玩家眼前一亮,并且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大批跟风模仿者……到底是什么推动了网络游戏向前发展?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推动国内网游发展的“创新”。

  极品

  说到极品,很多年纪较大的玩家头脑里闪过的第一个游戏是恐怕就是传奇。对,国内第一款“全民游戏”,就是传奇,很长一段时间里,魔法躲避30%的白色虎齿项链都是人人渴望的神器。而传奇最有意思的是,普通的武器店中,会随机刷新出极品,而武器的属性不会直接显示出来,只能通过物品的价格来猜(往往极品会比普通装备贵很多),为了从商店中淘出一把魔法1-4的海魂,在商店里一站一天的人大有人在,看到手拿攻击攻击6-15八荒的人,那不是小号,那很可能是沙巴克城的老大。后来的网游大多继承了极品这一概念因为有着极品的存在,让玩家们更多的有了向往,为了追求一把与众不同的极品,更多人投入到日日夜夜的砍怪生涯中。

那是手拿魔杖就能笑傲整个服务器的年,那是一个手拿魔法1-5海魂也能笑傲服务器的年代。
那是手拿魔杖就能笑傲整个服务器的年代,那是一个手拿魔法1-5海魂也能笑傲服务器的年代。

  生活技能

  从比传奇还早的《龙族》时候起,就有了生活技能这一概念,其实传奇的砍鹿割肉和挖矿也可以勉强算作一种生活技能,而《魔力宝贝》更是将其发扬光大,“此处是我家,此矿是我挖,要想抢我矿,P赢随便拿!”砍怪升级的闲暇,种种花草,钓钓鱼,让游戏显得更加亲切温馨。

12345,挖矿真辛苦,挖的全是铜,纯度都是5。
12345,挖矿真辛苦,挖的全是铜,纯度都是5。

  技能分支

  “天啊,为什么技能点不够加?!”2003年1月,一款名为仙境传说的网游让玩家大跌眼镜,其中每个职业都有数十种技能,而技能点数却少得可怜,甚至有些职业连技能中的一半都学不到。一时间烽烟四起,但是嚷嚷技能点不够的声音,很快就被“最强加点”的讨论淹没了,技能和属性点的分支,让同一个职业有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使得游戏更加丰富多彩。而《魔兽世界》中的天赋系统,更让技能分支的乐趣得到了进化,在70级的年代,人人都知道“惩戒骑士”代表着什么,恩,城管中的城管。

刚开新2转职业的时候,有多少武僧因为没学铁砂掌而废号?
刚开新2转职业的时候,有多少武僧因为没学铁砂掌而废号?

  副本

  最先提出“副本”这一概念的是暴雪,但事实上在暴雪的《魔兽世界》推出之前,就已经有不少游戏中有“副本”这样一个东东了,只不过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叫法,甚至国内也有类似的游戏,例如《刀剑OL》。副本的诞生使得BOSS不再是少数强力党的专属,人人有怪砍成了副本的最大优势,再也不会因为为了抢一个BOSS而引发血案。但是FB也有一个坏处,那就是让原先那些打死就必定爆出极品的BOSS们变得抠门无比,要刷无数次才能获得你想要的东西。

小红龙啊小红龙,你死的好惨!
小红龙啊小红龙,你死的好惨!
其实刀剑OL的副本做的也很有意思
其实刀剑OL的副本做的也很有意思

  开房间式游戏

  开房间式游戏本身就是副本的变种,但是它的诞生其实还在副本出现之前。这里不讨论那些休闲类的小型网游,因为它们的游戏方式注定了只能开房,就是早先因为网速和个人终端机能的限制,为了更好地表现游戏,不得不把游戏方式变成以几个人的小组为单位开房来进行,其中以日式网游最为常见,如《梦幻之星OL》。可惜,因为那是的国内玩家还不太能接受这种小型团队配合式的游戏方式,加上没有PVP元素等原因,最终《梦》在国内运营了一年不到,惨死。而后来的DNF则是目前国内最成功的开房间式网游,同时200W在线的火爆,真正是“继传奇之后的第2个全民游戏”。而后国内当然冒出了不少仿制品,可惜品质都实在抱歉,想恭维都不知从何说起,其结局也就明摆着了。

你不得不承认,DNF的火爆程度……
你不得不承认,DNF的火爆程度……

  PVP/PK

  与人斗其乐无穷。这句话用在现实生活中很糟糕,但是放在网游中,却是网游的很大一个乐趣。早先很多网络游戏是没有PVP/PK设置的,传奇那样任意PK还会掉装备的游戏方式曾很久受人诟病,甚至EQ这样的世界级MMORPG都没有PK功能。但是最终的潮流是,PVP/PK胜利了。打出了极品装备,升到了满级,练就了最强的操作技巧,然后什么?当然是打败所有挑战者了。

还是传奇……没有比这更有代表性的PVP了……
还是传奇……没有比这更有代表性的PVP了……

(编辑:弥可)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