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星际迷航与《星际迷航Online》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5:26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4月中

  ■北京 kane

  如果你没有因为《星际迷航Online》游戏片头飞过的宪法级(Constitution)星舰而感动的屁滚尿流,没有因为创建人物时看到瓦肯人的尖耳朵而热泪盈眶,那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再深入这款游戏了,因为它完全是一款为宇宙宅男和Trekkies准备的宇宙寻梦之旅,对于任何一个非宇宙迷玩家,它在游戏性上的吸引力甚至可能不如大多数网络游戏。

  相对于看到尼莫伊(星际迷航电视剧中男二号斯波克的扮演者)都能激动得无与伦比的美国宅男(如何激动可以见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sheldon)。在我们这个科幻和宇宙魂匮乏的国度,星际迷航系列的群众基础不可谓不低,事实上,就连名气更大的星球大战系列也没多少簇拥。

  不过,文化上的差异只是一个门槛,关键是你有没有一颗探索未知星空的宇宙魂在心中燃烧。银河飞将、银河私掠者、自由枪骑兵,如果你曾经玩过或者了解过它们,如果你每夜都会遥望星空,那么就来体会星际迷航的魅力吧。

联盟方初始战舰一般为星云级轻巡洋舰
联盟方初始战舰一般为星云级轻巡洋舰

  什么是“星际迷航”文化

  从1966年开播的《星际迷航——初代》算起,到《星际迷航Online》公开测试,这个科幻系列已经在宇宙迷心中延续了44年。是什么让一个虚幻的世界存活了44年呢?是冷战的背景与暗示?是超前的人文观念和角色关系?是宏伟的历史设定?

  “宇宙,人类最后的边疆。这是星舰“企业号”的航程。它继续的任务,是去探索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和新的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领域。”这句星际迷航中的经典台词也许就能回到这些问题。探索新的边疆,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领域。这是大航海时代那些航海家们克服饥饿和风暴的动力,也是《星际迷航》在44年间聚集了众多trekkies的精神核心。

  进取,探索,新的边疆,无论结果是和平还是战争,是掠夺还是同盟,是征服还是被征服,“探索”与“征服”本身浓重的冒险精神就让人心潮澎湃,《星际迷航》正诞生在上世纪那个繁荣而浮躁的六十年代:那个自由化倾向开始深入欧美青年人内心的时代,青年人开始参加政治抗议活动,反对越战和任何形式的战争;人们开始更加关注为妇女和各色人种争取更多权利。这就是《星际迷航——初代》诞生的背景——也是美国人在和平与繁荣中面临内外挑战的转折时代。

宇宙航行模式多少有点借鉴了《家园》
宇宙航行模式多少有点借鉴了《家园》

  而时代的印记也反映在《星际迷航——初代》的设定上:一个“跟着感觉走”的美国船长、一个有着德国式逻辑的瓦肯人科学官、一个谨慎但举足轻重的黄皮肤亚洲人、一个技术流且富于冒险精神的俄罗斯人、一个有点小怪癖又十分幽默讨喜的英国人,以及一个代表着生命力与爱的黑皮肤女性组成的“企业号”团队正式展现了“星际联盟”的种族融合特质。

  另一方面,《星际迷航》在科学设定上的纯正性,也正好满足那个年代对于“自然科学科幻”、对于真实宇宙探索的知识诉求。无声的太空激战,曲线引擎的技术细节,传送器上要配合“海森堡”补偿器使用才会稳定,以及完全由语言学家生造出来的克林贡(Klingon)语……星际迷航,在科学设定上可谓无微不至。可以说,它影响了整个美国的宇宙文化,且不说NASA的大部分宇航员都声称自己是因为《星际迷航》才选择了探索星空的职业,Motorola翻盖手机是山寨版的三录仪(tricoder),就连Google都有克林贡语版搜索页面。

  探索、发现、战斗,这些充满了冒险精神的概念,从人类文明的深处飘渺而来,深深融汇于《星际迷航》的血液之中,让《星际迷航》变成了一部宇宙版的大航海史诗,这才是《星际迷航》的精神本源:对未知事物的认知,和对未知财富的征服。没有人能够否认冒险精神在人类探索未知领域方面——无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上还是在现在的全球贸易上,无论是在大航海时代还是在现在的宇航时代,无论驱动它的本质是求知欲还是贪婪,它都让我们走到了现在。

克林贡人比联盟强力百倍
克林贡人比联盟强力百倍

  插文1:《星际迷航》(Star Trek)是一部美国科幻娱乐电视剧系列。最初的《初代》是由尤金·罗登伯里制作的美国电视电视剧,1966 年首次播出并制作了三季。故事是描述詹姆斯·T·寇克上校与联邦星舰企业号(NCC-1701)舰员们的星际冒险故事,其后衍生推出动画电视剧及六部电影。之后又制作了相同宇宙背景但描述不同角色的四部电视系列剧:《下一代》——叙述《初代》数十年后新联邦星舰企业号 (NCC-1701-D)的冒险故事;《深空九号》及《重返地球》则是和《下一代》同时播放的电视系列剧;《企业号》则是描述人类早期进行星际迷航的故事。以《下一代》的舰员们为主角又拍摄了四部电影;2009 年上映的电影《星际迷航》则是以最初的进取号舰员年轻时为主角,创造出另一个平行时间线的不同故事。从电视系列剧(共计726集)、十一部电影及授权制作的各种衍生商品,该系列产生了一群拥护剧中观念的狂热支持者,并慢慢融入了美国大多数人的文化当中。

克林贡妹子!
克林贡妹子!

  作为Trekkies的吐槽

  虽然有着如此庞大的游戏文化背景,但从目前运营的情况来看,《星际迷航Online》值得吐槽的地方还是不少……也许是想和热映的《星际迷航11》进行捆绑营销,游戏并没有选择广受好评的“新一代”背景,而是选择了战乱四起的“星际迷航11”宇宙为背景。不过,这种平行时空的设定也许更利于游戏开发小组的发挥(或者说是瞎编)?

  在游戏种族方面,目前已经放出联盟、克林贡,即将放出的卡达西人和罗慕伦……这里我很纠结于开发小组为什么会选择卡达西人作为一个玩家种族,如果普通读者没有弄清楚,我这里就把种族设定翻译成“魔兽世界”语言:目前已经放出人类、兽人,即将放出熊怪和牛头人。估计所有魔兽玩家都会跳脚:“靠,为什么是熊怪,在艾泽拉斯世界里它算个X啊?”是的,卡达西人在星际迷航的世界也不算个X,甚至在星际迷航大百科上,关于这个种族的解释才一页。如果说按照每个宇宙象限一个玩家种族来计算,那么入选的也应该是在影视作品中风头出尽,代表第四宇宙象限的博格人(在目前游戏中,博格人沦为反派在宇宙四处干着杂兵的买卖,很是堕落)。所以这里恶意的揣测,开发小组选择卡达西人正是因为其官方背景不全容易胡编乱造。

第一个副本
第一个副本

  而深入游戏后,玩家会发现在种族设定上,《星际迷航Online》需要走得路还有很长。2月初开放的克林贡人是游戏发售以来最吸引眼球的一个元素(作为星际迷航迷,人人都爱克林贡啊),结果在放出以后,成为世界玩家吐槽的焦点:首先,这个有如此人气和深度的种族在创建角色时,竟然连个种族介绍都没有,新手/日常任务也是可笑的PvP来PvP去(值得吐槽的是,克林贡星舰都有着隐形能力,所以当克林贡同族战斗时,感觉就像是在鬼打鬼,如果谁不牺牲一下,先显形出来做靶子,可能一个任务一帮人一辈子也做不完)。其次,作为一个PvP种族,克林贡不但基地少,得到新装备的机会也少,所以虽然克林贡远比星际联盟强力,但是目前大部分玩家还是不得不投入联盟败狗的怀抱……从这里可以看出在游戏平衡性上,《星际迷航Online》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不少。

  游戏战斗模式也分宇宙舰队战模式和地面战模式。虽然游戏中大多数冒险和日常任务都发生在宇宙舰队战模式中,但随着游戏进行,你会发现实际上地面战才是主要的……精英任务的结尾,副本地图最终的Boss攻略,无一不是在地面战模式中进行的。就目前放出的第一个五人副本infected来看,《星际迷航Online》的副本思路也基本上能摸清了:初期由宇宙舰队战模式切入副本中心,然后登陆到某个空间站或者星球后,转为类似于魔兽世界的地面副本,然后就是魔兽世界模式的杀Boss捡装备……因为表现力、游戏设定和操控上的问题,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出现全宇宙舰队战版的副本,虽然这才是所有宇宙魂玩家最期盼出现的。

Borg战术方块,Borg是目前游戏的主要反派
Borg战术方块,Borg是目前游戏的主要反派

  实际上,今天的世界,能分开无名指和中指做瓦肯人问候语已经不是那么酷的一件事了。宇宙探索爱好者现在也被主流社会当作类似Nerd一样的存在,不过作为一个真的宇宙探索爱好者真的又那么在乎世俗的眼光吗?《星际迷航Online》作为一款为星际迷航迷、为宇宙探索爱好者准备的游戏,如果游戏能挖掘到星际迷航系列一半的深度,那么在核心玩家心里,它就绝对会是一款好游戏,值得每一个憧憬宇宙的玩家去探索。

  对了,最后友情提醒一下,不要奢望在《星际迷航Online》中能勾搭到妹子,因为探索宇宙是一件纯爷们的事情,就算在美国,一个女生爱好星际迷航系列也是不可思议的。

  Live long and prosper!

地面战其实很WoW
地面战其实很WoW

  星际联邦(United Federation of Planets, UFP)简称星联,由成员行星选出议员组织议会决议大小事物,并设有总统一职。首都设于星区0-0-1,地球,巴黎。辖下设有星际舰队,总部设于地球的旧金山。

  星联所采行的一项指导原则——可以说是基本法——称为“最高指导原则(Prime Directive)”,严格禁止联邦人员不论善意与否,对曲速前文明(pre-warp civilization)的发展作出干预,用意在于避免文化与科技污染所造成的文明不稳定或毁坏现象。一旦文明发展出曲速科技而成为曲速文明,有能力远距离探索太空之时,联邦会派出代表与此文明进行第一类接触(first contact),期以预先建立和平的关系,而不是在误会中发生冲突与战争。

副本中博格女王刷AOE
副本中博格女王刷AOE

  克林贡(英语:Klingons,克林贡语:tlhIngan)是星际迷航中一个好战的外星种族。在《星际迷航:初代》中,他们是星际联邦的敌手,但在后来的5部衍生电视剧中,克林贡人逐渐变成了联邦的盟友——尽管这个他们的同盟并不是十分稳定。

  在设定中,克林贡人是自傲、并极为重视荣誉的战士。克林贡人是《星际迷航》中设定最为完整的外星种族:拥有完善的历史、文化设定,使用专门设计的克林贡语。

  罗慕伦(Romulan),是星际迷航中的外星种族,瓦肯人的分支。特征是性情暴躁、狡猾及见风转舵。他们是支配着银河系第二象限(Beta Quadrant)的罗慕伦帝国。

装备拾取也和WoW一样
装备拾取也和WoW一样

  罗慕伦最为有名的技术包括其分裂武器(disruptor weapon)、光子鱼雷、等离子鱼雷、遮蔽装置以及由人工引力奇点提供能源的星舰(其引擎性质会导致一旦开动后便无法关掉)。

  博格人(Borg),来自银河系第四象限的强大的外星种族。博格人为装配有大量人造器官/机械,大脑为人造的处理器。博格个体通过某种复杂的子空间通讯网络相互连接,形成博格集合体。在博格集合体中,博格个体没有自我意识,但在战略上显示出高度的智慧与适应能力。

  博格个体可以将一种纳米探针植入其他种族个体的体内,并在纳米探针的作用下从分子层上将对方改造为博格个体,以实现同化的目的。同化是博格人唯一获取知识与技术的方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