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新秀杨晓光谈网游创业、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9:4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杨晓光

  杨晓光

  1983年生,5岁开始玩游戏,7岁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游戏机,由此开始编程之路

  1998年底,15岁的杨晓光利用自己给别人装电脑和做网站赚的钱开了一个网吧

  20岁的杨晓光先后担任了三家游戏公司的开发总监、技术总监、顾问和董事

  2005年 以10万元创办北京华夏飞讯

  2009年7月 华夏飞讯获得了中科招商1000万投资

  2010年初 再次获得中科招商亿元追加投资

  83年生的杨晓光,在笔者眼里是一位少年老成的网游业CEO,这个印象一方面来自其颇有故事的个人经历,另一方面来自于其所创办的网游公司—华夏飞讯的稳扎稳打。网游业创业者很多,但创业第一年就能盈利、并且成功融资数千万,实属罕见。

  在目前强手如林的网游圈,杨晓光又是如何后来者居上、又是如何看待网游业创业、对创业者又有哪些建议?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与杨晓光展开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

  为何选择网游业来创业?

  杨晓光:跟很多年轻人一样我很喜欢游戏,逐步从一个玩家变成了游戏开发者,进而把网游当做自己的事业。

  创业者要看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能否把这种兴趣变成持之以恒的动力,行业的选择也很重要,这直接关系到你未来事业的空间究竟有多大,互联网、网游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正在形成很多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模式,网游是其一。对比国外游戏业,中国的网游业未来还有几十年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未来的机会还会有不少。

  为何选择外包开始创业之路?

  杨晓光:我们当时只有10万块,资金不足以支撑直接开发大型网络游戏,我们得先生存下来,积累原始资金和团队经验,所以我选择了外包,用技术换资金。

  要直接做网游我们就得去融资,当时很多人拿一个计划书和几页策划就去找钱,融到钱以后就开始烧,烧完了大家一拍屁股走了,我不想做这样的事情,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如果我自己没有能力盈利,拿了别人的投资也未必能做好,所以就从外包开始了,不过也正是这种经历打造了华夏飞讯的成功基因,因为它能让我把基础打得很牢,把团队的心态和文化建立在一个务实踏实的基础上,能让我们走的更远。

  无论是是否融到钱,创业者的心态要摆正,在创业初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锤炼团队的能力,而另一方面,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对自己的公司的现金流保持时刻的关注。

  如何看待创业融资?

  杨晓光:资本的作用是迅速的放大好的商业模式,但首先创业者必须想清楚什么才是好的模式。我不太认同团队在创业初期就选择融资,除非你的思路和团队已经相当成熟,成熟到你只差钱就可以迅速成功,当然创业者多数都这么自以为,这个要看个人理解了。

  如果你对于业内资源,市场,自己团队和产品发展方向不够清晰和明确,你很难说服投资人为你投资,没有任何因素能证明你一定成功。只要给你投入资金,无论你的方案和团队再成熟,投资人都会为你承担风险,这就是他们获利的理由,所以对于市场、用户、资源的思考越成熟,也就越是对你的团队、你未来可能的投资人负责,也才能走到你成功的彼岸。

  网游业是否已经到了资本竞争的的阶段?

  杨晓光:关于这个说法,我觉得资本实力在市场竞争中是很重要的,毕竟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较轻松的占领一些优势资源,没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在同台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

  但目前网络游戏市场的情况也不完全是这样,很多有充足资本支持的企业成绩也相当一般,甚至走向下坡,我觉得构成企业竞争力的因素还是很多的,没有哪一个是绝对的优势,就我们而言,华夏飞讯的资本运作目的并不是要盲目扩大规模,而是完善自身的同时,进一步挖掘自身的优势,网游行业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很多时候规模并不代表竞争力。

  如何建立核心创业团队和技术?

  杨晓光:我们的创业团队都有多年的经验,核心技术对我们其实从来都不是问题,核心团队的文化其实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的核心团队都已经是合作过多年,长的已经6年多了,大家一直在一起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经历过各种诱惑和挫折,我们留下来的人,用北京话说都是些很靠谱的人,更可贵的是大家有共同的理想和踏实坦诚的氛围,都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在选择创业伙伴时,要关注如何形成有效的执行力,行业内有经验的人不少,但并非都适合成为创业伙伴,在创业公司中,初期对每个人的综合能力的要求很高,有些人仅仅适合做纯粹的技术而不适合带队伍。在人手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如何谨慎扩张团队、保持团队的斗志和创造力、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快速复制到执行层面很重要。

  很多网游企业都希望成为上市公司,

  据了解华夏飞讯也将创业板上市作为目标,你如何考虑?

  杨晓光:上市应是过程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做一份伟大的事业,所以选择上市的市场主要考虑的不是价格,而是如何有益于公司长远的发展,深圳创业板市场与一些更有历史的市场相比,现在还不是很成熟,但我相信国家通过创业板带动高成长性高科技企业的决心,创业板的规模也比较适合我们。

  业内有观点认为新的网游企业上市已不太可能,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杨晓光:这个说法5年前就有人说了,3年前也有人说,但游戏公司还是不断的在上市。你可以看一下国外游戏上市公司的数量,与他们对比,我觉得目前数量不是太多,还有很大的空间。

  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3年内网络游戏产业规模将再增加200多亿,就算这里面大多数市场份额会被大企业占领,剩余的市场空间也足够再支撑几家甚至更多上市公司,我从十几岁就开始做这个行业,不仅仅是因为热情,我们看好这个行业未来20甚至30年的发展,而且我们认为网络游戏公司未来可扩展的空间会更大,目前的网络游戏已经不仅仅是娱乐,它涵盖了娱乐、通讯、社交、媒体等多重身份。

  后记

  创业团队对资金的渴求显而易见,但正如杨晓光所述,在初期的融资过程中需要慎之又慎,目前国内已经有了多个游戏业创投基金,每年几千个项目淘遍真正能突出重围的项目还是少之又少,有想法的创业者很多,但真正对市场、用户、产品研发方向把控到位的团队并不多,在强手如林的网游业,随着竞争的加剧对创业者能力的要求亦会加高,一位相熟的老板曾经说道:“之所以我在这个位子上,原因在于信息的不对称,知道的更多罢了”。

  与杨晓光的对话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华夏飞讯这家创业公司的理解,华夏飞讯的创业过程为国内众多的外包制作团队提供了一个由产业链下游逐步走上上游的成功模式,而整个过程中,华夏飞讯亦用了3年的时间来积累自己的实力。在2轮大规模融资后,华夏飞讯亦开始启动了创业板IPO的步伐,而其对网游企业IPO的看法代表了当下网游业增速放缓局面中创业者的健康心态。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华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