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作文歪写之《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0: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西游记》专区

  作为2010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重点在于考察考生的辩证思维能力,随着近几年思辨类话题的流行,这道被不少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曾经练习过的作文题,出现在了高考题目之中。

  这里带给大家一篇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的小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默默的出现在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这里青山绿水、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一般,处处弥漫着原始的气息。高耸入云的青山、飞流直下的瀑布、水流落下映射出的彩虹,让人感觉像在画中一般。 无意中从一颗参天大树旁发现的巨石上,发现了几个带着沧桑的字迹,什么什么山。周围森林中茂盛生长的各种果树,挂满了累累硕果。

  夜晚来袭,清新的空气、淡淡的泥土味,与天空中那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是如此的让人沉醉,抬头仰望星空,繁星点点、星光闪烁,回想起儿时郑智化的《星星点灯》,仿佛就在昨天一般。低头看看辽阔的土地,踩在上面是如此的踏实,令人感觉安稳、平和。

  面对着未知的世界,人们总是首先仰望天空,看到星空中那闪烁的光芒,而后才会低头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不是人们不想关注地面,而是天空中的星光是那么的令人心旷神怡,无法自拔。尽管有许多人在受到挫折之后,学会了让自己的目光从空中转向地面,却依然有人毫不放弃,甚至想着如何才能不踏出坚实的步伐,成为空中的繁星。


《西游记》美景

  就像《西游记》中拥有七十二般变化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样,纵使变化再多,终究也无法逃脱猴身的境况,不管变幻之术如何高明,或变化高调肆意褒贬他人的妖魔、或变化烟花之地的红尘女子,终究难以改变许多既定的事实。


《西游记》仙境

  与此相反,经历了一路14年的艰险历程,最终功德圆满,成就无上大慈悲之功德,却让他一举脱掉了妖魔鬼怪的帽子,成佛作祖位列仙班。

  在这条艰苦卓绝的西行之路上,孙悟空从一个仰望星空的大圣,逐渐变成了脚踏实地的行者。由时间带来的潜移默化,一点点驯服着他的杀心和野性,同时也赋予了其慈悲、善良的性格。

  佛祖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简单而又深刻的禅语,正是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进行了一个阐述,与其手起刀落仰望星空,成就霸业,何不放下屠刀脚踏实地,成佛作祖。须知,一将功成万骨枯,人生在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得到”,也在于“付出”;当你“付出”了,你也就“得到”了。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