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迷可爱画面 90后钟爱网游排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5:4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来我在玩一款新游戏,里面遇到一个90后玩家,你不必知道我是如何知晓他是个90后的,因为那就是事实。近几天我几乎天天和他混在一起,虽然我28岁,他只有18岁,但是游戏这个东西似乎让我们这所谓的两代人距离拉的特别近。而他也不像过去我们从某些网站或是某些人们口中认知的90后那样,既不会太自私,也不会打出令我迷惑的火星文,言辞谈吐格外亲切,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出网络上对90后的那些评价的影子。如果真要说他与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有什么不同,那么在我的眼中,作为一个80后老大哥,给他的评价是更自我,更有原则性。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很懂得生活,对虚拟游戏与现实世界的轻重平衡把握的非常到位,概括的说,我的这位90后朋友让我对这一代人整体印象有所改观,从他的描述中我也明白其实大部分的90后并不像我们这些老家伙说的那么不堪,至少在他接触的那个圈子里,大家都是很有思想的小青年。

  这样的一个90后让我不禁想到,再过几年,当70、80后渐渐年华老去,我们这一代玩网游的人想必会越来越少,那么接下来的这一代人势必将会成为网游的主力军,那么他们会更喜欢怎样的网络游戏呢?

  90后小老弟轻描淡写的说,相比较80后的成长环境而言,他们的生活更为丰富,所能选择的娱乐方式也更多,尽管网游作为相对廉价的娱乐,仍然将占主导,但眼界的开阔往往使得他们对游戏的态度更为轻松,90后成长起来的一代可做的事情更多,选择更多,所以网游对于90后来说在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只是一种休闲宣泄的方式,沉迷者有限,绝不是是媒体和网络上妖魔化的那般。因此,玩起来更加轻松,更为休闲的网游,往往会更受90后的欢迎。

  音乐舞蹈类

  正如许多人认为的那样,音乐舞蹈类网游应该是90后的大本营,作为该类游戏的两大巨头《QQ炫舞》与《劲舞团》的实际数据也直观的反映了这一点,用户群超过半数均是90后,特别是拥有最大用户平台的腾讯《QQ炫舞》,90后玩家占到游戏的2/3。这一类网游普遍在角色的视觉上追求个性化,注重平台交流。也就是说这类网游为玩家提供的是一个展现自我同时方便沟通的交流平台。

QQ炫舞
QQ炫舞
劲舞团
劲舞团

  运动休闲类

  在国内最早获得运动休闲类网游成功的是《街头篮球》,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凸显个性的游戏设置,以及篮球运动因逐渐普及在年轻群体中产生的共鸣,其90后用户占到游戏人数的6成。这类网游能否在目前的网游市场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是要看该项运动本身是否拥有足够的用户群体,其次是是否能够凸显玩家所渴望的个性自由。因此作为世界性运动的足球网游《FIFAonline2》并为取得理想成绩的原因也就和呐喊哦解释了,足球讲究的是团队配合,难以达到玩家的个性差异化。但随着各类原本所谓的贵族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诸如网球,高尔夫这一类原本在中国没有群众基础的球类运动将会日渐受到人们关注,这正好满足了成长中的90后运动网游的选择,如《网球宝贝》这类新兴运动的网游相信比过去更易取得不错的成绩。

街头篮球
街头篮球
网球宝贝
网球宝贝

  格斗类

  格斗类网游最早发源于横版街机,应该是80后玩家的最爱,但由于其操作简单,上手容易,同时PK是的爽快感,使得90后玩家对此类网游业兴趣颇深。从《地下城与勇士》(DNF)的用户分布就能看出,该类网游在90后玩家心中的地位。

地下城与勇士
地下城与勇士

  其他各类可爱Q版的MMORPG

  不管怎么说,休闲类网游在目前的国内市场占的比重依然有限,更多的则是MMORPG,该类游戏的代入感强,容易让玩家产生感情,同时可玩性强,可变性多,因此,成为网游市场上的主流不足为奇。那么作为90后对于哪一类型的MMO会更感兴趣呢?从目前情况看,对于90后来说,题材较为新颖、时尚,同时画面较为可爱的MMORPG会更受欢迎,而对于传统的武侠,或是较为阴暗低沉的游戏画风,90后玩家在游戏中的比例相对小很多。用以下一串的用户调查就能发现这其中的规律。

  以90后玩家为主要用户群体的网游:

梦幻诛仙
梦幻诛仙
开心
开心
梦幻西游
梦幻西游

  以80后玩家为主要用户群体的网游:

剑网3
剑网3
蜀门
蜀门
龙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

  90后在逐渐长大,将来他们喜欢什么样的网游,我们并不清楚,不过从现有的数据来看,他们对题材现代,画面精美,形象可爱,休闲轻松运动的网游会情有独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90后占据网游产业的主导的用户地位,他们特有的偏好将同时主导着未来国产网游的发展方向。聊完后,我的90后小弟告诉我,是的,就是这样。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