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印象:5月12日 为了不忘却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9:4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xw

部分资料提供来自新浪新闻中心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两周年

  因为那是一段伤痛的历史,不过我们却不能忘却

  这两年

  有着岁岁年年相似的花,也有着年年岁岁不同的人。

  我们或许都一样,为了生计疲于奔命;

  我们或许不都一样,我守候在游戏,你呆在电视机前

  我们经历了更多的伤痛

  我们也学会了成长

——摘自玩家日记

我们曾经以自己的方式祝福灾区
我们曾经以自己的方式祝福灾区

  2010年5月12日,今年的512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人去提起。人们已经逐渐在时间中忘却了那段伤痛的记忆,不知道是否还有多少网站会变成灰色,还有多少人会为逝去的亡灵的祷告。

  但在这一年内,我们又经历的太多。我们的玩家们同所有普通人一样,经历了西南的大旱,为玉树而痛心;我们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有需求的人。

  在这一年内,我们又跟许多人不一样,我们继续承受着来自社会的不理解,来自舆论的错误解读……

  那些一直还在的误读

  “网瘾”:自从有了网络这个词后,我们就一直被定义为网瘾犯者。据某网络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中四成有网瘾。时间飞逝,我们从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我们开始工作了,开始为生活努力的时候,唯一不变的标签还是“网瘾”。

  “精神毒品”:陶宏开教授说了,网络游戏都是精神毒品,所以我们都是吸毒的人。

这些误读一直还在
这些误读一直还在

  “沉迷”:我们沉迷游戏了,就同很多沉迷K歌、沉迷打篮球的人一样。不过,我们的沉迷是永远得不到社会认可的。

  “自甘堕落”:我们从来就不想承认这个标签,但只要我们选择玩游戏,我们就不得不被这个社会贴上这个标签。似乎只要我们选择玩游戏,我们其它的努力的就等于没有。

  我们本都一样

  一、我们中的人也亲历地震

  新浪网友文武斌: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像往常一样,一边玩游戏一边惬意的喝饮料。当房子摇荡起来,我反应过来:地震。我连续大喊了几声,妈老婆快跑.....快跑到坝坝(空旷的地方)里面去……

    现在回想起来,我一直觉得后怕,我当时居然出奇的冷静,第一时间并没有疯狂逃命,在家人伴随着周围的尖叫吵闹逃下楼后,我稳住重心,回到电脑前,在QQ群里面发下了一行字:“我们这里发生地震了,大家赶快逃,外地朋友通报一下”。

  新浪成都网友:5月12日发生地震的那一刹那。我都没想起这可能是地震。直到随人们飞奔下楼。感受到地面的波动,及周围建筑剧烈的摇晃。才悟起,哦,这是地震哪。

大约一分钟后结束。好不容易打通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后,方才上楼。各大网站还没有消息。于是上WOW。公会众人已吵得不可开交。地震啦!四川发生地震啦!靠!好多掉线的,地震震掉了?渐渐掌握来龙去脉。汶川发生大地震!!于是下令公会暂停一切活动,所有人下线暂避。

  二、我们跟你们一样都在为这个民族的灾难痛心并伸出援手

  1、捐款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很多游戏的玩家都曾自行捐款捐物。2010年4月17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过后,我们的玩家同样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据相关数据显示,512地震时,网游公司连同玩家们的捐款累计1亿元。或许这1亿放在广泛的社会力量中而言很轻,而玩家们的力量放在这1亿里更轻。我们该肯定的是玩家同样身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心在里面。

不多,却是心意
不多,却是心意

  2、旱灾送水

  2010年的春天,西南大旱。正好有两个玩家有机会将代表玩家的善款亲自送到灾民手里,随后新浪游戏采访了他们。我们欣喜地发现了他们的成长,他们说他们一直告诉别人他们是玩家,希望身边人不要再误解玩游戏的人就是沉迷于虚拟世界不谙世事;他们说他们很难受,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离开后,灾民的生活依然得不到缓解,如何才是授之以渔的方式。

  我们的欣喜并不是因为他们是玩家,是因为我们看到每一个人在生活经历中的成长。玩游戏的人也一样,他们同样在成长。

  二、我们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同大家一起悲伤

  我们这样的祈福方式,或许你会觉得无聊,或许你会不以为然,但不妨碍我们以我们自己独特的方式为灾区人民祈福祝福,请相信我们大家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们一样在成长。

我们的方式
我们的方式
祈福
祈福

  那些在伤痛和游戏中感悟的事情

  1、我们的时钟会在何时定格?

  在玉树地震的废墟里,救援人员挖掘到了一个闹钟,闹钟的时间定格在7:55分,地震发生在7:49分;在我们游戏屏幕里某些灰色头像里,备注也永远再没更改过:最后一次上线时间2008年5月12日,他或许只是掉线了。

  我们总说,下次,再约,今天晚上。但当这个闹钟定格在此刻时,或许已经有很多人不可能在看到下一刻。而我们约好的今天晚上一起游戏的战友,或许有的已经不在上线了。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这一秒,有时候一转身,就是遥远无法跨越的距离。

  2、分享和承担是种幸福

  我们或许也在为游戏里装备吵吵囔囔,或许也会由于心情不佳而爽约队友,又或许会因为游戏的难度一次一次的失败强行下线。当我们看到灾区的小姐妹在分享同一碗面的时候,你会突然明白,其实分享是一种幸福。虽然他们可能会为抢玩具大家哭泣,此刻在一起互相承担分享。

  3、有联接就是财富

  我们多久没有给父母打电话了?又有多久在网络上挂着各种通讯工具,QQ、MSN、UC不跟任何人说一句话。我们曾经一度希望我们能把自己关闭起来,任何人联系不到自己。

  当看到灾区里人举着手机一边充电一边打电话的时候,我们才明白有联接真的是财富。

(编辑:UU)

你还会在此刻写下自己灾区人民的祝福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