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时空:擅长焦点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9:3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王杰聪

  2006年除夕,80集古装电视剧《武林外传》大结局直接PK春晚,高收视率最高时超过了7%,各位粉丝在一遍一遍回顾台词的时候,学者开始研究它受追捧原因的时候,剧中演员应邀去各地开晚会的时候,一款同叫《武林外传》的网游产品呈现在了玩家面前,看着介绍中提到熟悉的人名、地名,谈起七侠镇同福客栈的白展堂,从不玩网游的nina说,“当时是真想试试,心痒痒的。”这个如此会把握热点的网游公司,就是完美时空。

  完美时空在国内是走坚持自己研发3D路线的,其旗下主要代表产品,完美世界系列,被玩家称做是精细度一流,社区一玩家谈到初玩完美世界的时候说到,“进入游戏创建人物把我吓了一跳,这也太牛了点,自定义人物能弄到这个程度?就冲这个哥们也得给面子玩到收费!”完美世界对任务面部人物处理的细致程度可见一般。

  虽然在帖子的后半部分,将完美世界和魔兽世界放在一起对比略显不足,但考虑到完美时空的作品是基于自主研发的3D引擎制作的,和这国内之前的3D技术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Bm表示,完美的人设非常唯美,并在风格上很符合东方人的口味。

  然而,在《武林外传》的推出之后,完美时空这个公司在玩家心中不再以技术独特存在,会热炒焦点,成了它新的形象。甚至在完美之后上市时,都有计时咨询的分析家谈到,善于炒作概念和把握玩家心理是推动完美上市的最大动力。

  《武林外传》并没有局限于电视剧的背景,或是说剧本的背景远远不足以支撑这款开发了两年的游戏,朝代相似,地名相同,出现几个同名的NPC并不足以吸引大量的电视剧粉丝,它后来的成功多数要归功于它对电视剧编导等后现代故事情节和幽默语言的完全继承。

  如果动用搜索引擎,你会发现各大论坛上都有对游戏中特殊NPC搞笑台词的整理搜集帖,而且经常有“实在是太搞笑了,忍不住,再发一遍”为标题的。搞笑台词中有的电视剧中有,有的虽然没有,但仔细一看却很类似,资料显示,原来是电视剧《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参与了任务和剧情台词的制作,很好的保存了大家所追随的那种风格。甚至是电视剧中的结局,也有可能因为时间和事件的不同而出现变动的可能性。

  事实证明完美时空所下的这些功夫都没有浪费,06年7月官网上线,论坛发帖量就突破了20万大关回复达16000多帖,吊足了玩家的胃口,9月27日公测开始的当天,在线人数就突破了21万,年底直接突破了50万人。

  尝到热炒甜头之后的完美时空,把目标指向了当年火爆的奇幻小说《诛仙》,03年其连载的小说被广推为“网络三大奇书”之一,05年底的统计就显示,这本原在网络上连载出产的小说销量高达50万册,并在网络中超过3000万的点击率。

  在获得游戏开发权之后,完美时空于2007年5月开始《诛仙》的公测,当天百度(企业库 论坛)知道就有玩家提问,为什么第一次上诛仙,就是LINK人数已满。其实这已经是官方紧急协调,增开三批《诛仙》服务器之后的结果,公测当日同时在线人数便超过了30万,有玩家对初始接触的诛仙评论为,“因为有玩过完美出的游戏,所以上手很快,而充值系统延续了武林外传,就系统上有了一些方便玩家的改进。”

  事实证明,将社会热点和自身强大的开发能力组合在一起的收益是很明显的。财务资料显示,在完整运行《武林外传》和《诛仙》的2007年,完美时空的年度网游营收同比增长593.2%,而且随着毛利率的上升,07年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3.502亿元,而2006年的运营则亏损了2750万元。

  这两款热炒概念的产品在贡献了相当的人气之后却不免在走下坡路,玩家dick的观点非常中肯,“《诛仙》和《武林外传》一样,任务的延续性都不算大,虽然借助了原著的背景题材,但没有足够的延展,会让一些玩家感到失望,另外,电视剧和小说虽然火热,但完全阅读的人数也并不多,过多和原风格挂钩,会让人感觉很空。”另一个较为直接的玩家更是在一篇名为“细数诛仙的十一大过失”中写到,诛仙消耗的金钱消耗实在恐怖,加上职业不平衡、满级后任务不平等、过于简单的练级方法和并不可靠的密保功能,都让玩家失望。另一个多玩游戏网友也写到,完美的游戏最致命的缺点就是缺乏新意,玩家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

  即使如此,完美时空并没有停止热炒概念的步伐,08年再度打上了电影大片《赤壁》的顺风车,在电影筹备阶段变达成协议,开通官网,并推出同名网游产品。网游赤壁的本身突破了MMORPG的系统界限,但一样有玩家表示不满,认为赤壁的受欢迎程度一般正是说明了完美风格式的游戏逐渐受到抵触。

  来自完美时空官方的态度,是将旗下自主研发的游戏大力向国际市场推广,ceo池宇峰表示,完美在海外的主营收来自《完美世界》和《武林外传》,而《诛仙》也是各国玩家看好的作品。

  但是财报显示,完美时空的主要收益还是来自国内,如果完美仍保持热炒概念而不是专心做好一款游戏的情况下,不知道在玩家要求越来越高的国内市场,完美时空是否还能将产品完美营运作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