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游戏专访:云南旱灾,玩家一样关注身边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5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mxw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或许已经不是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了,玉树的撼动让全中国的目光几乎都投向了西北,而似乎很多人都已经遗忘,那忽如其来的灾难并不代表就抹去了西南的旱灾之痛。他们仍然站在土地上仰望着上天。

  如果说西南之行让这帮热爱玩游戏的孩子们改邪归正、发愤图强了,绝对是不止一点点的言过其实。因为在此次行程之前,他们的大学生活跟中国成千上万的学子们一样:上课、下课,吃饭、娱乐;偶尔逃逃课……

  所不一样的是,课余时间他们选择玩网络游戏,而可能身边的同学会看电影聊天逛论坛。

  也正是这个不一样的选择,使得他们有了这次行程。

  2010年4月24日,他们作为《天下贰》的代表玩家,踏上了西南这片土地。

  张婉莹:我们就是个普通玩家

  对于这个重庆女孩而言,可能此次云南之行是计划之外的。作为《天下贰》的玩家,女生对于男生而言,可能去论坛关注信息的时间比较少,而恰好让她看见了网易的帖子,并幸运地成为了玩家代表之一。

  我的身份是玩家

  懵懂之间参加网易的行程的婉莹,去了之后才发现,队伍里不仅仅有的只是网易的工作人员及玩家。到了旅店之后,她发现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人:从事教育工作的李先生、擅长摄影的刘姑娘……

  而当别人问及她的职业身份的时候,她总是回答到:“我是《天下贰》的游戏玩家。”婉莹说她希望更多的人能明白,作为一群热爱游戏的人,他们并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老大爷显然并不懂横幅上的字
老大爷显然并不懂横幅上的字

  西南很近

  婉莹他们此行目的地是云南元谋的羊街村,从县城颠簸了近2个多小时之后才到达这个小村落。

  今年的旱灾使得村里800年的老井都已经枯死,而这个依靠土地吃饭的村子,原本就贫穷的生活也越发困难了。

  目前村子里100多户人家的用水来源仅靠两口井,一口是当地政府修建的,而另一口则婉莹他们代替网易公司送过去的善款兴修的。

  “在电视上,你不会感觉到干旱有多震撼。当你来到这里后,你才真切的明白什么是旱灾。”婉莹说到,西南真的很近。

  村子里基本就已经只剩下老幼妇孺,村里的老奶奶背着一背篓以往给牲口吃的野菜。村口的小水沟了,有个小孩在洗澡。或许婉莹他们到来后的雨,使得干涸的小沟终于有了水。

  “只能是越洗越脏,挺心疼的,那么小的孩子。”婉莹说到这里声音很低。

有了雨孩子还能在小沟里洗澡
有了雨孩子还能在小沟里洗澡

  刘磊:我们本应该更开心

  “你可能根本就想象不到他们有多穷。”在采访过程中,刘磊一直在给我们重复这句话。在问及大学生活的时候,李磊说到,不都那样,玩玩《天下贰》上上课,却并没有过多地跟我们聊及游戏的事情。

黑板上写着年前的集资
黑板上写着年前的集资

  村口的那块黑板

  “你想象过连买一口锅都要集体凑钱的生活吗?”刘磊说到。在他们去羊街村的路上,有一块黑板,上面清楚的写着他们为了“年猪饭”集体集资的记录——很多村民都是1块钱,而年猪饭对于云南人来说,是过春节时候的风俗。

  由于干旱无雨,年前的记录依然清晰的留在上面,而旁边写着每人领一瓶矿泉水的通知。

  至少在刘磊心中,早已经淡忘了1块钱的价值。其实于我们更是如此,谁还曾能想象出1块钱能做的事情?

  而那口锅放在村口,依旧破了个洞,不知道今年欠收的村民是否还有负担1块钱集资的能力。如果没有,那他们的年猪饭又该怎样?

这口锅显然今年又要集资修补了
这口锅显然今年又要集资修补了

  我本该更开心

  回去的路上,刘磊他们碰见了两个或许是放学归来的孩子,一边嬉戏一边挖着路边蔫掉的野菜。

  “我问他们这菜能吃吗?破破烂烂的。”刘磊说到,“孩子告诉我这些本来是给牲畜吃的,今年没菜了,就只能吃这个了。”

  他们没有一点悲伤的感觉。李磊继续回答道,这并不只是孩子们不懂事才这样,村里的村民都一样,得到那么少却依旧那么开心。

  “而我,生活比他们好多了,可是还那么多的不开心。”刘磊最后说到。

但他们依然笑容灿烂
但他们依然笑容灿烂

  《天下贰》: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

  此次活动算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玩家们也用了自己的方式为灾区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在问及对之前“游戏公司利用公益作秀,影响不好”的说法时。

  网易方面却认为,其实游戏公司进行公益比一般的传统行业更有意义,因为他们的受众都是年轻人,而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去倡导大家应该关爱社会、回报社会,意义会更深远。

  “因为我们的玩家有需求,他们对社会关注度很高。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云南的旱灾。”网易公司最后回答到,“而我们只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

大妈笑着流出了眼泪(照片由玩家提供)
大妈笑着流出了眼泪(照片由玩家提供)

  后记:刘磊说在竣工仪式那天,很邪门地下起了雨。尽管并没有能实质性缓和旱情,村民们都高兴地认为是他们为村民请来了雨神。他说他觉得网易公司真的很好,并不是做广告。因为网易公司是第一个发起捐款的公司,真的做了点事情。

  婉莹难过地告诉我们,她觉得他们的到来就跟先前那么多媒体一样,来了就走。我们的生活继续在幸福中不开心,他们的生活继续在艰难中开心,并不能改变什么现实的状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