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海世纪影响中国历史的海战屯门大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7:5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点击进入《航海世纪》专区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抗击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战役,是发生在明正德年间的屯门海战。广东提督汪鋐率领明军水师,大破佛郎机人入侵我珠江流域的舰队,捍卫了民族尊严,同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维持了我国南部沿海地区的贸易稳定。


航海世纪

  屯门,在今天的香港屯门区,佛郎机就是我国古代对葡萄牙的称呼。明朝制度开明,商业和手工业得以发展,虽然朝廷基本禁止海外贸易,但是在帝国的南部省份广州,布政使吴延举拍板,颁布《番舶进贡交易法》,允许外国商船来华自由贸易,广州港一时间舶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船。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在16世纪末已经完成了环球航行,此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亦在对东方的掠夺中尝到了甜头。此时,他们开始把目光投下东半球最富裕的国度,1514年是明朝正德9年,殖民者阿尔瓦雷斯在屯门修筑工事,刻立石碑以示占领,两国战事一触即发。


出海啦

  公元1521年,正德皇帝病逝,嘉靖帝即位。与前朝对于葡商放任的态度不同,嘉靖征求了大臣们的意见,觉得葡萄牙人有所窥伺,下令官员驱逐国内的所有葡萄牙人,并永远不能入境。葡萄牙人当然不会乖乖离开,而是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屯门海战爆发。


傍晚景色

  海战的过程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战前明军其实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广东提督大量征集渔船,进行编队,以备战时之用,并且得到了乡绅望族的大力支持。由于之前有过很多接触,明军深知葡人船坚炮利,火器射程远,命中率高。因此战斗一打响明军并没有倾巢而出,而是进行了试探性的攻击,尽管军民同心,奋力杀敌,但是葡萄牙人的援军很快赶来,明军终因敌人猛烈的火力而败阵。


海上航行

  此时明军的主帅汪鋐,仔细地分析了葡萄牙人的火器射程和装填间歇,重新拟定战斗计划。第二天刮起南风,明军自北岸乘风而下,汪鋐亲率水师4000,战船50余艘出击,战斗舰前皆有装满油料、柴草的小船冲锋,进入火力射程后,百余艘小船被全部点燃,飞快地撞进敌人船阵。葡萄牙人的船体型巨大,转动缓慢,转眼就有不少船冒烟起火,军心大乱。明军则一鼓作气,接近肉搏,葡萄牙人纷纷溃败,败逃至附近的小岛,天明时风向转变,少量残余的敌舰才得以逃脱。


去远航啦

  屯门海战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者,极大的振奋了民族士气。这其实和大型3D类海战游戏《航海世纪》的主题是相一致的,每一个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地,都会对祖国的光辉历史充满自豪。快加入游戏,让我们扬帆起航,去创造民族更美好的明天吧。

  全3D航海网游扛鼎大作!

  《航海世纪》官方网站

  蜗牛,为梦想而生!

  蜗牛官方网站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