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反盗号绿色联盟将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2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讯 2010年4月27日,“反盗号绿色联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试点运营后在上海正式成立,文化部网络处韩险峰副处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及麒麟游戏、上海盛大等众多业界知名企业出席了大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韩处长与马秘书长一同揭牌
韩处长与马秘书长一同揭牌
厂商与与会领导签字仪式后合影
与会领导与厂商签字仪式后合影

  据悉,该联盟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发起,联盟的成员厂商已由少数几家上海的游戏厂商已发展到全国范围内30多家运营商。

  此次反盗号绿色联盟的成立后,将以跨平台合作的方式构建一条绿色壁垒,以用来防止盗号、外挂和非法交易等行为。据相关资料显示,一系列在账户安全、反外挂等方面的前沿技术将与在线支付管理、征信管理系统等相关应用资源进行整合互补,游戏内外共同着手,为网络游戏产业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盗“万里长城”。

  相关部门还表示,希望在“反盗号绿色联盟”的基础之上,能积极推进司法制度完善,并促进游戏企业的自律,从而更全面的保障相关用户的权益。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数达6587万,其中付费网络游戏用户数达到3715万。网络游戏实际销售收入为256.2亿元,网络游戏虚拟物品交易已在 100亿元以上。与之相对的是,在网络游戏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盗号”和“外挂”等网络毒瘤也日益猖獗,严重影响了网游产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也使得网游玩家的财产受到严重的侵害。

  新浪游戏也在会后独家采访到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与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数码互动娱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明为广大玩家带来关于反盗号绿色联盟的最新信息。

受访嘉宾马海湧秘书长
受访嘉宾马海湧秘书长

  问:反盗号绿色联盟如何做到最大化保护玩家账号安全信息?

  答:“反盗号绿色联盟”目标构筑多道安全防线:1、利用反外挂和防病毒技术——防止用户感染病毒木马和通过外挂泄露号账号信息。2、利用动态密码,数字证书的技术——使得盗号者无法登陆和操作被盗账号。3、利用游戏营运商和虚拟物品交易平台合作开发的API自动交易系统追踪技术追踪盗号者的赃物和现金流向,并利用后台及时冻结和追回被盗赃物以及赃款。4、利用第三方虚拟交易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相关交易信息和各种交易记录,全年配合游戏营运商和执法机构取证,为公安网监执法提供重要的线索,打击盗号、盗卡行为,为用户挽回损失。

示意图
示意图

  问:能简单总结下反盗号绿色联盟在过去所做出的努力么?

  答:为了使反盗号在效果保障的情况下降低企业营运成本,联盟在发展初期采取了试点建设的方式逐步开展工作,并在2007年挑选了第一批单位进行试点工作。经过多种途径的尝试和研究,先后推动了用户安全意识环节,游戏营运商和交易服务商在流通环节,安全技术服务的账号安全技术支持环节等领域进行了多样性的尝试,并设立以安全技术为核心的“反盗号技术支撑服务平台”。

  问:从目前的成果来看是很好的,非常值得大家高兴。不过我们也知道,由于相关技术人力有限,所以可能还是有部分案例未能够得到处理,能简单介绍下贵机构在下一年中将如何提高这方面的比例么?

  答:目前,反盗号绿色联盟已经成立,我们相信通过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专项基金以及各大运营商与服务商的通力配合,未来反盗号绿色联盟一定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问:毕竟,虚拟财产的丢失是随着科技发展而衍生出来的新问题,在未来一年里,公安系统将对于网络虚拟财产的丢失的立案流程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答:目前由于网游并不是实名制,因此给网游虚拟财产丢失的立案带来了很多麻烦,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行网络游戏实名制,一方面能从源头上震慑不法分子,另一方面也能使公安系统对于网游虚拟财产丢失的立案侦测更准确、快速的进行。

  问:从会上得到的信息,目前反盗号绿色联盟已经得到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网游企业支持,这个联盟何时将推广到全国?

  答:首先,上海在中国网游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因此我们才尝试组建了这个联盟,到现在为止,联盟已经有超过30家的网游企业参与进来,说明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逐渐重视玩家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相信,随着联盟技术的完善以及企业服务意识的提升,联盟会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问:联盟准则对游戏运营商是否有约束力?如果牵扯到与游戏运营商之间的利益纷争?谁能代替用户跟运营商协商?

  答:首先,联盟准则主要是倡导企业自律,当然,我们也会接受用户关于盗号等问题产生的纠纷的投诉,转交企业处理并监督处理结果,并不定期的发布“网络游戏反盗号市场调研报告”,对于处理好的厂商给予表扬,对于处理问题缓慢的厂商给予一定的曝光。

(文/飞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