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盛大版剑网3》为何不敢试水免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1:4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大喷子老姚

  2009年6月,一条消息震惊游戏业界——盛大将和金山联手,联合运营金山耗时五年的力作《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以下简称剑网3)。当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甚至有人称求伯君此行为是“卖了金山”,包括金山很多高层也极力反对,但求伯君却力排众议,硬是促成了此事,昔日的对手变成了今日的合作伙伴,正如一句话所说:在商场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对手。

  将近一年过去了,《盛大版剑网3》终于临近公测之日,而网上却开始流传这样一则消息,《盛大版剑网3》将会采用免费时间、道具收费的模式运营,这与之前金山公布的《剑网3》将会采取点卡、月卡的收费模式完全相抵触,难道盛大与金山将会搞一个游戏版的“一国两制”,分别推出不同的收费模式?一时间玩家口水不断,称赞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这件事暴露了联合运营的第一个矛盾——面对不同平台的定位和收费策略,到底该哪一方妥协?

盛大有苦难言
盛大有苦难言

  拒绝免费模式,盛大有苦难言?

  就在昨天,金山发表了一则消息,称《盛大版剑网3》将不会采用道具收费模式,点卡收费或者包月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么针对这则消息,我们不禁做了很多猜想。

  首先,对于盛大来说,自然更希望采用免费的模式来运营,第一盛大对这种模式轻车熟路,第二这种模式的利润高,能体现联合运营的优势。

  但这次遭到了金山的“封堵”,盛大无疑是非常郁闷的,看样子金山的研发团队是不会为了盛大再修改一个“免费版”的《剑网3》,但这样一来,对盛大来说,《剑网3》无疑变成了一块鸡肋。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联合运营的概念,并不是说参与的厂商只需要提供服务器和客服人员就够了,这样的话和代理游戏没什么区别。

  联运体现的是各平台独特的优势,最终的目标是挖掘该平台的用户,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因此运营商应该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运营模式,而玩家也可以根据各个平台的特点去选择满意的运营商——这样一来,就脱离的以往的一家运营商独大而出现的“一荣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让游戏的生命力得以延长。

如果不能选择自己的优势运营模式
如果不能选择自己的优势运营模式

  联合运营,到底便宜了谁?

  联合运营,从理念上来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它是真正能够体现平台化优势的商业模式。以前玩家总会抱怨:某某游戏确实不错,但就是外挂太多,服务器太卡,导致根本没法玩,一个运营商毁了一个游戏的例子并不少见,而联合运营则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拿金山来说,其特长是游戏研发,而盛大的优势则是运营经验,两者优势互补,减少了双方所承担的风险,保证了游戏的优质运营,总体来说,受益的是玩家群体。这就好像我们购买一件商品,总要挑选一家服务好的商家一样。

  不过,联合运营的前景也并非一片光明,正如前文所说,如何解决平台特色化操作是双方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体现不出这种差异化,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玩家都是缺乏吸引力的,这是在游戏设计之初就考虑的问题。之所以《剑网3》不能使用免费模式,也是其游戏设计的理念和特性所决定,游戏中很多系统导致必须使用点卡计费才能实现,如果使用道具收费,等于改变了整个游戏的平衡性,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说,《盛大版剑网3》采用点卡收费,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联合运营的另外一个弊端是,容易引起产品研发方面的弱化。联合运营体现的是差异化、规模化的平台优势,而并非传统的代理运营方式,运营商会根据自身的特色而提出更多的需求。这会直接导致将产品的研发精力分流到针对各联运平台的设计中去,而对游戏原本的设计理念则要进行妥协,这对游戏本身是否有益处,目前并未得到验证。

  联合运营,还需冷静进行

  中国网游行业历来有这样的怪圈,只要一个模式有人领头,那么其他厂商就会一窝蜂的跟进。盛大自从和金山打开了联合运营的大门以后,这半年来的动作之多令人咋舌,和数家一线、二线厂商签订了联合运营的协议,让人觉得盛大似乎想把中国整个游戏运营都揽在怀中。

  毫无疑问,盛大具有运营方面的优势,但往往是贪多嚼不烂,如果在没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开始盲目的急速扩张,容易出现无法弥补的漏洞而导致全盘的失败——这一点尤其需要目前受到联运吸引而蠢蠢欲动的二、三线厂商注意,以及那些打算靠联合运营遮掩劣质游戏产品的厂商的警惕,如今玩家的眼睛是雪亮的,黄金到哪里都会发光,沙子到哪里都是沙子。

  正如巨人总裁史玉柱所言,联合运营恐怕还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去验证,这个模式到底是否可行,是否对整个行业有益。《盛大版剑网3》也许会成为第一个案例,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