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沉迷网游5年不归 父亲背干粮寻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9: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4月27日,长沙市王家湾,见面后,冯礼轼和冯明飞父子二人沉默以对。 记者 龚磊 摄
4月27日,长沙市王家湾,见面后,冯礼轼和冯明飞父子二人沉默以对。 记者 龚磊 摄

  没有回家,没有给亲人打电话,没有交朋友

  5年“失踪”竟只是为了网游

  山东父亲背干粮寻儿结果令人唏嘘:老父慈爱依然,儿子有点木然

  ■记者 李琪

  激动的父亲见到儿子,老泪纵横;儿子见到父亲,却只是平静地站着……这是山东栖霞小伙冯明飞与父亲冯礼轼5年后重逢的场景。

  4月27日,本报《冯明飞,你为什么5年都不回家一稿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各大网站也纷纷转载,帮助冯礼轼寻找儿子。也许听到了父亲的呼唤,故事的主人公冯明飞在网上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他鼓起勇气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重逢]

  望着流泪的父亲儿子没有任何表情

  27日下午3时左右,冯礼轼像前几天一样,在大学城里找儿子。突然,电话响了,显示的是0731的区号,他接通电话,想可能是有人给他提供儿子的消息。电话那头开始没有声音,几秒钟后,传来一声:“爸爸!”

  冯礼轼愣住了,这熟悉的声音正是自己千辛万苦寻找的儿子。老人家哽咽地应了一声,再也说不出话来。冯明飞告诉他,自己在王家湾一家网吧上班,等下班后就来见面,然后匆匆挂了电话。

  听着电话里“嘟嘟”的断线声,冯礼轼还有点不敢相信。顿了几分钟,他先打电话把这消息告诉家人,然后决定去王家湾找儿子。中南大学到王家湾只有不到500米的路程,冯礼轼走起来却像500公里那么长。到了儿子上班的地方,冯礼轼远远地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当年瘦瘦的大学生,现在已经是一个留着短胡子的29岁男子,身材也有发福。冯礼轼不敢走上前去,他只是佝偻着身子站着看着,任眼泪不停地往下流。冯明飞望着老泪纵横的父亲,没有任何表情,也不安慰,只是走近了几步。

  [失踪]

  沉迷网络,山东学子流浪异乡

  冯明飞带着父亲上了公交车,准备到冯礼轼租住的小房子里去。记者让他扶着父亲过马路,他不肯;父亲想牵牵儿子的手,冯明飞也不愿意,只是冷冷地背着行李独自往前走。

  在冯礼轼租的房子里,记者每问冯明飞一句话,他都沉默良久,然后小声地回答。

  自2002年迷上网络游戏,冯明飞开始无法自拔。被学校开除后,冯明飞没敢回家,开始在网吧当网管。网吧给的工资只有500元钱一个月,但提供食宿,足够满足冯明飞只上网的生活。在网络世界“醉生梦死”的他,似乎忘记了真实世界里每天为他担忧的亲人。5·12汶川地震后,他才在QQ上给哥哥留下“我在长沙,很好”这短短几个字。

  冯明飞说,5年时间里,偶尔也想家。被开除的他当时想的不是无脸回家,而是无法从网络世界抽身。等到他现在渐渐清醒,却是几年之后了。最亲的奶奶还健在吗?爸爸妈妈还好吧?他已经不敢想,更不敢回家了。

  [回家]

  领着儿子回家,一切重新开始

  “领着他赶紧回家,一切重新开始。”正如冯礼轼之前说的,他不责怪儿子退学,也不责怪儿子“失踪”5年,他准备领着儿子今天回山东老家。见到冯明飞之后,他眼里没有一丝责怪,而是慈爱地看着依然内向的儿子。

  “那时候他上学,我都是送他过了马路再回去的,每次他都一步一回头,很舍不得我。”牵儿子的手,儿子却婉拒,这小细节很伤冯礼轼的心。他只能在记忆里描述小时候孩子依赖自己的场景。

  大冯明飞2岁的哥哥冯春源,为了寻找弟弟也是想尽了办法。听说弟弟沉迷于网络,2008年他来到长沙,几乎将大学城里所有的网吧翻了个遍,却空手而归。2009年,他再次和长沙110联系,希望能找到弟弟,也只是徒劳一场。

  “男人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等他回来了,给他找个工作,一家人好好在一起。”接到爸爸电话后,冯春源第一时间和弟弟通了话,也没有一句责备的话,只是反复交代他赶紧和爸爸一起回家。

  [对话]

  记者:5年来你都在干什么呢?

  冯:上班。

  记者:在哪里上班啊?

  冯:网吧。

  记者:为什么没打电话回家呢?

  冯:打了也不知道说什么。

  记者:想过家人会来找你吗?

  冯:想过。

  记者:想家人么?

  冯:……想。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回去?

  冯:……

  记者:5年后见面,想对爸爸说什么吗?

  冯:没。

  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办?

  冯:没有想过。

  [记者手记]

  网络与亲情的博弈

  没有回家,没有给亲人打电话,没有交朋友,没有用过手机,没有存下一分钱,这就是冯明飞的5年。24岁—29岁,一个男人最美好的时光,他都给了网络虚拟的游戏世界。

  得知“失踪”5年的冯明飞找到了,记者欣喜不已。5年里他在做什么?为什么不回家?知道家里的变故么?尽管心里一连串的问号,但最好奇的是这个儿子,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和父亲重逢。拥抱?还是抱头痛哭?然而,记者目睹的这一场冰冷重逢,太出乎意料,所有预想的温情镜头都在瞬间冰裂。

  当年一步一回头不肯离开爸爸的孩子,是什么让他现在连手都不愿意给爸爸牵一下?5年的时间,冯明飞当年的同学都已经事业家庭双丰收,而他却只换到了一个行李袋。网络,到底给了他什么?它为何有如此魔力让人漠视亲情、浪费青春?

  还在游戏中迷茫的人啊,赶紧醒醒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