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说重生经典:从失落的英雄年代到风光的征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21: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前言:

  《征途》,中国免费游戏的开创者,虽然公众对于《征途》的免费模式颇多议论,但是谁也无法否定《征途》改变了整个中国网游界的商业模式。《征途》的最新的版本《绿色征途》测试期间玩家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40万,显示了这款游戏现在仍有很强的号召力。

  可是,谁又曾想到,《征途》这款今天开来颇为成功的游戏,也曾经几乎是要列入死亡档案中的一员呢?

  一、《征途》,不被看好的丑小鸭

  当史玉柱说要做网游,很多网游界人士笑了;当史玉柱说要做一个免费的网游,整个网游界更是爆出一片质疑嘲笑之声,大家都搬着板凳看史玉柱跌第二跤;当《征途》的业绩出来后,整个网游界短暂的哑语后,大家都开始学习《征途》模式,毕竟《征途》实在是太成功了。

  《征途》的出现使中国网游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点卡模式向免费模式转变。一些老游戏通过学习《征途》的免费模式焕发了第二春,而许多新游戏都将《征途》作为模仿的对象。

征途的
征途

  而《征途》团队组建时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因为他们刚刚运营失败了一个游戏《英雄年代》,而且还是在盛大这个良好的平台上失败的。当《征途》正式测试时,匆匆看了一眼的人士马上评价:“不就是《英雄年代》嘛!还是要死的。”却不知道在《征途》在游戏内容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正是这些变化造就了《征途》的成功。

  巨人集团正是依靠《征途》良好的业绩才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第一个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而史玉柱的身价也一夜暴涨21.7亿美元,而上市后巨人集团超过90%的营收还是由《征途》提供。《征途》对于巨人集团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二、《英雄年代》艰辛的盛大之路

  在《英雄年代》开发伊始,盛大对其是抱有厚望的。

  《传奇世界》、《英雄年代》、《梦幻国度》,这三部作品是作为传世三部曲计划来进行推广的,而《英雄年代》是作为传世三部曲的第二部来开发,并使用了《传奇世界》的引擎和画面,但是重新制作了职业和数值。

  《传奇世界》的职业和数值已经经过《热血传奇》几年的验证已近完美。《英雄年代》的职业和数值却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于是在运营后玩家普遍反应职业不平衡,弓箭手职业的攻击力太强,而且相对于《传奇世界》,《英雄年代》的游戏还是走的传统的打怪升级路线,玩家体验并没有太大提升,造成玩家大量流失。

英雄年代的失落之路
英雄年代的失落之路

  盛大对于《英雄年代》是寄予厚望的,但是《英雄年代》的用户数远未达到盛大的要求,于是整个项目组都被冷落,当时整个项目组都很压抑;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盛大接下来将主推《梦幻国度》,同时将《英雄年代》放到二线,不再大量投入,这对整个项目组来说是致命的。

  对于项目组来说将《英雄年代》做成经典网游的可能性已经很低,因为盛大已经抛弃了项目,转而投向其他项目。《英雄年代》的项目组到了做出决定的时候了。

  三、涅槃的《英雄年代》,重生的《征途》

  当《英雄年代》的项目组在考虑出路时,史玉柱也在为找到一个成熟的游戏开发团队而发愁。通过某些关系,史玉柱联系到了《英雄年代》的项目负责人,两人经过商谈后终于有了结果,整个《英雄年代》团队集体辞职,转投巨人集团。

没有人预料征途的成功
没有人预料征途的成功

  千回百转,对一个游戏的挚爱转变成了征途

  失去团队支持的《英雄年代》下滑的趋势更大,很快沦落为盛大众多失败游戏中的一员。与此同时原《英雄年代》团队在巨人用开发《英雄年代》的经验开发新的游戏《征途》,由于时间紧迫,很多内容都和《英雄年代》无太大差别。但是《征途》在玩法上则有了很大的创新,面对很多玩家不愿买点卡的事实,史玉柱大胆的提出了免费模式,而正是这点成就了《征途》辉煌的业绩,当其他游戏用点卡将用户挡在游戏外时,《征途》却用免费模式吸引了大量玩家,而玩家在免费玩游戏的同时也会不断消费游戏道具,这才是《征途》成功的秘诀。

  四、经典盘点,历数《征途》成功点

  网络上对于《征途》的研究已经汗牛充栋,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以下几点

  1、用免费模式吸引玩家,然后通过制造道具玩家的优势,促进玩家在游戏中的道具消费。

  2、强大的地推团队,在所有公司的地推团队中巨人团队是最敬业的,因为他们不光贴海报,还扯掉其他公司的海报,虽然手段有点过激,但是由此可见团队的战斗力。而整个团队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关注也使《征途》赢得了大量的玩家。

  3、多样的玩法,相对于当时网游不停打怪的模式,《征途》在游戏中加入了押镖等娱乐玩法,使得玩家不需要天天打怪打到吐血。

  上述三点说的简单,但是真正实行起来却需要公司强劲的执行力,而很多公司都缺乏这种执行力。

  《征途》于2006年4月21日公测,当天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0万。

  2008年3月1日20时30分,《征途》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一举突破150万大关。

  2009年第四季度,《绿色征途》同时在线人数已经接近40万。

  面对这样的成绩,《征途》的成功毋庸置疑。

  后记:

  如果当年盛大再多给《英雄年代》一些改进的时间,或许《英雄年代》也将是盛大的招牌作品,但是盛大严格的考核制度让这种可能化为泡影。

  当《英雄年代》团队从盛大出走时,谁也没想到在半年后他们会带着《征途》在中国的网游市场掀起一场免费热潮,引得当时各大网游厂商纷纷效仿。

  《征途》的技术在当时看来也只是一般,但是当加入了新的游戏玩法和商业模式创新后,实现了一个中国网游史上的奇迹,而这一切都源于巨人集团给了项目组一个改进自己游戏的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