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货当自强 FPS游戏如何打赢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3:36  新浪游戏

点击进入《MKZ》专区

  在过往的韩国网游市场,开发商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MMORPG和卡通休闲类网游的开发上面,所以韩国的MMO和休闲游戏在世界上一枝独秀,基本难遇对手。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固守在打怪升级,世界观过于狭窄的泡菜风格,韩国游戏在全球的各个地区的网游市场中MMORPG的颓势非常明显,而且其休闲游戏也由于抄袭容易而被各个游戏厂商模仿,经常是一款游戏问世,一大批同质化网游跟风出现。从目前韩国的各大游戏公司的游戏布局来看,他们也开始了自己开发路线的调整。前期的CF《穿越火线》、《反恐精英Ol》在中国的大获成功仿佛给了韩国厂商一剂强心针,于是大规模的FPS网游即将加入网络游戏的细分市场中。


Special Force


并肩作战

  在2010年之前韩国FPS网游市场由《特种部队》和《突袭OL》的霸占着巨大的市场份额,而不像中国是由《穿越火线》和《反恐精英OL》占领市场,《AVA》也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CF、CS、AVA在韩国并非主流游戏,所以说2010年注定是FPS网游诸侯争霸的局面。据有关报道,定于10年上市的FPS游戏有5个,其中不少是老牌FPS游戏的开发商或运营商推出的续作。这说明韩国游戏公司在FPS中的短板就是没有成熟的引擎和游戏口碑,但是他们可以引入已经在全球玩家中树立了良好形象的单机游戏,然后加以修改优化,加入新元素,变成更适合运作的网游版,这也算是网游意义上的强强联合。

  下面看一下即将测试的几款韩国FPS网游大作


BATTLEFIELD ONLINE


游戏画面


游戏美图


狙击手

  《战地OL》定于4月份进行公开测试。《雷神战争OL》也将于10年公布消息。这两款游戏分别都是脱胎于据曾经火爆一时的单机游戏《战地2》《雷神战争》。这两款产品都将是FPS网游界的重磅炸弹。《特种部队》续作《特种部队2》最快将于6月份对外公开。《特种部队2》使用"虚幻3引擎",并对前作《特种部队》进行了大幅改进。此外今年下半年公开的FPS还有Webzen的《Battery》和Hangame的《Metro Conflict:Presto》。其中《Battery》实现了直升机支援及轰炸、火箭炮等空中火力;而《Metro Conflict:Presto》中可以使用任务点数(完成任务获得)来使用特殊武器及道具。可以断定10年将是韩国FPS网游市场最为激烈的一年。而游戏厂商间的激烈竞争背后将是此类游戏在全球掀起FPS风潮,这股风潮必定将刮到中国。

  试观中国本土的FPS网游市场

  目前中国最火爆的两款FPS网游《穿越火线》、《反恐精英OL》,还有一款不温不火的《AVA》。其中CF已经百万人同时在线,CSOL也基本上到了数十万同时在线的规模。大家也基本看到,这些游戏有同一个特点就是全部来源于韩国。而中国有一款《反恐行动》,是金山自主研发的3D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此款游戏一直都属于比较杯具的状态,后来不知道开发商是出于什么考虑,在游戏中加入了跳舞元素,就是模仿《劲舞团》的玩法,不知道笔者这句话是否合适,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射击类网游的玩家毕竟大部分还是纯粹的FPS爱好者,而《劲舞团》玩家估计还是更习惯于右手操作光标键加左手空格键吧。FPS如果没有了其紧张刺激的窒息感,似乎就缺少了战场氛围。

  不过中国本土厂商也有不甘于被韩国网游打压的,一款名为《MKZ军魂》的FPS网游大作似乎让笔者找到了国产FPS游戏的希望。笔者曾经和媒体的朋友对中国的FPS网游市场展开过讨论,其实中国和韩国的FPS游戏都是有短板的,就是游戏引擎,即使是目前如日中天的《穿越火线》也有着引擎落后,在游戏中只有两种分辨率可选,800*600和1024*768,不支持宽屏,也不支持各种特效。


军魂

  所以后续的韩国网游大作很多都采用了虚幻3引擎。而目标软件开发的这款《MKZ军魂》却采用了自主研发的OverMax SDK3引擎。众所周知,FPS游戏始终推动着3D图形技术的发展,众多知名的FPS大作,如DOOM、Quake、UT、HalfLife等无不是国外顶尖游戏公司的巨作,而国内的游戏公司则不敢轻易染指FPS领域,因为这对图像引擎和游戏设定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常见的国产游戏大多为2D、伪3D、卡通类等技术含量很低的小游戏或网游。在NVIDIA的支持下,基于目标软件自主研发的功能强大的OverMax SDK3游戏引擎,《MKZ》拥有最优质的画面表现力以及通过PhysX实现的物理效果。游戏中会有很多可被破坏的互动物体,例如木箱、车辆、集装箱、乃至整栋建筑物。这些物体都采用真实的物理模拟,在被破坏的时候会产生与现实相差无几的视觉效果,而且可以与玩家产生互动。

  但凡是拥有自主研发引擎的公司,在市场上就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国内知名的网游公司完美时空就是凭借自主研发的3D引擎开发出当时令玩家惊叹的《完美世界》,从而在国内网游市场立足,并且成功打入东南亚市场。而且在《完美世界》以后又开发出了《诛仙》、《武林外传》、《口袋西游》、《诛仙2》、《神鬼传奇》....。.这些成功大作。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网游市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作为起步很早的中国汽车业,目前也开始了全行业的自主研发热潮,喜人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逐渐提高,中国汽车制造技术也在飞速发展。这证明了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并且领先于其它对手。中国的FPS网游市场也是,中国厂商已经在MMORPG网游的细分市场中逐渐成长壮大,而目前的休闲游戏却停滞不前,一直依靠抄袭模仿韩国游戏为主。希望在FPS网游市场中中国本土厂商可以利用自主研发的引擎,能够越走越远,也希望中国玩家多多支持自主研发的国产网游,这样中国游戏厂商才可以走得更好。

  如何打好这场网游的自卫反击战,玩家们拭目以待吧。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MKZ 产品

更多关于 MKZ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