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中的爱心,你如何看待网游公司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23:4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喵小呜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说:多难兴邦。那我宁愿没有爱国之心,而是祈祷所有人都平安。因为只要有灾难,就会有孩子失去母亲、父母丧失子女、夫妻相隔阴阳……

  ——摘自网友日记

  中国人一直恪守一句古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而此时,那场席卷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尚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有玩家在论坛上提议,我们是否应该停止娱乐为所有灾难中的同胞祈福。新浪微博上某游戏公司的祈雨筹款活动离结束时间还有42小时05分,目前为止转发量距离设想的10W还有一定的差距。除出组织玩家捐款之外,也有的游戏公司提出将捐出当月营收作为抗灾之用。

  本是善举,理应赞扬。却有网友在留言里质疑,认为游戏公司是利用灾难和公益发广告,并且认为公司是在利用爱心进行炒作。那么这个距离10万差距不小的数字,究竟是在讽刺玩家们对于灾难的冷漠,还是预示了网游公司的行为无法得到认可?

显然,离目标还很远
显然,离目标还很远

  事件回顾

  2010年,有游戏在其代言人的微博上发起转发微博筹善款活动。据微博资料显示,先前在游戏里已经加入了祈雨任务,受到玩家的积极响应,从而希望能把这份感动带到游戏之外。并指出如果微博转发一次,游戏公司将会捐出一元善款用以西南抗旱,直到善款达到10万为止。

  事实上,网游公司在灾难中的爱心善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举世哗然的汶川5.12赈灾中,中国网游产业累计捐款1亿余元。

  然而,似乎社会对于这个行业的诟病并没有由于这些善举得到改变。相反,很多时候,都被社会舆论指责为借灾难炒作。

当年的捐款行为并没有为后来带来什么良好口碑
当年的捐款行为并没有为后来带来什么良好口碑

  玩家:我们同样有一颗炽热的爱心

  这一年内,我和其它热爱这个游戏的人一样

  为水灾,为地震而痛心哭泣

                       ——摘自《网瘾战争》

  “请别质疑我们的爱心。”有网友Minayo黯然地说到,我们本就属于大家中的一员。似乎媒体在提出对于网游公司的举动别有用心的同时,也发出了类似《XX玩家慷慨捐款》、《灾难让玩家成长》的新闻稿。显然,作为社会上不被正面认可的形象,似乎玩家们的善举及改变也让这个社会感到惊讶。

  事实上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许多玩家跟社会各界人士一样,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向灾区传递帮助。“当我看到地震中保护弯腰保护婴儿的母亲在手机上留言——‘宝贝儿,如果你活着请记得我爱你’,我同样也是泪流满面。”Minayo继续说到,我们并不是只有游戏才能感动,我们因为灾难成长的是做为社会人的角色责任。

在灾难面前,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祝福
在灾难面前,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祝福

  “我们的朋友里有因为参加救灾行动最近没有上线的,也有慷慨解囊的。”网友Kiki说到,“也有身在灾区的朋友,我们都很为他们担心。”

  而这个时候,可贵的并不是因为他们玩家身份,应该是他们同为社会人的那份责任感。当记者拿着某篇关于Kiki所在的游戏里玩家自行组织捐款的新闻向他求证时,Kiki却并没有直接回答新闻是否属实,而是叹息道:“为什么玩家的捐款行为就要是新闻点?”

  据悉,由于文中所指服务器与Kiki所在服务器不同,他表示他并不知道事件真伪,但他相信每一个玩家都是真心地想为灾区尽一份力。

  “没有媒体会说爱唱K的人给灾区捐款。什么时候,玩家捐款才能不再被媒体拿来当新闻点说事?”Kiki反问到,其实,我们同样只是身为普通人而尽了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网游公司行为似乎很难被认可
网游公司行为似乎很难被认可

  公司爱心是否该质疑

  在问及觉得网游公司的行为是否应该遭到质疑的时候,Kiki反而并没有太多的为公司行为进行辩解,Kiki说无论动机如何,只要目的是正确的,他还是会支持的。

  为此,新浪游戏也特地采访了许多网游游戏里的网友,是否能够接受网游公司的捐款行为。最后简单把网友观点总结如下:

  正方观点:这是好的行为应该支持

  部分网友认为,网游公司的捐款、祈福行为应该是予以支持表扬的。无论如何,能站出来主动表示对于灾区人民的帮助,就应该值得肯定。

  网友一一:我更相信人性都是善良的,如果以后无论善举恶举都归结为炒作,那会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在灾难来临之时伸出援助之手了。而且我个人觉得就算是帮自己宣传,这样的宣传方式总胜过那些美女噱头。

  网友缪缪: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着不要用恶意去揣度他人,无论网游公司的盈利方式于社会舆论中有多么不堪,只要有善举就应该肯定。

  反方观点:炒作行为应该抵制

  部分网友认为,所谓善举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而非要达到目的性。如果捐款没有得到媒体的报道,显然网游公司根本就不会采取捐款这种行为。很多网游公司现采取什么所谓的祈福活动无非就是想试探公众的关注度,如果没有得到关注,他才不傻到白白浪费自己的钱财呢。

  网友flea:利用灾难炒作,难道不怕诅咒缠人么?平时炒炒露点美女,打打擦边球也就算了。连灾难都不放过,真恶心。

  网友maltyf:10万?对于这种圈钱公司来说,不算多吧?真有善心,随便捐个几百万也是毛毛雨吧。干嘛非要转发才算一块钱?考验网友善心?怕是自己没善心吧?不然为什么又要到10万为止?是怕转的太多,心疼吧。

中立观点的网友比较多
中立观点的网友比较多

  中立观点:何须问动机?

  绝大多数的网友都认为,无论捐款最初的动机是什么,如果灾区人民能得到帮助,那么这个结果就是好的。网游公司的捐款目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宣传度,而我们接受捐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灾区人民得到更多的物资帮助。

  网友麦卷卷:何须问初衷,目的达到就好。不管网游公司的初衷是纯善还是纯恶,我们大家的目的就是救助灾区,这就行了。

  网友Vicent:我讨厌利用灾难炒作,但我还会说捐款是应该的,我也会去转发的。值得不值得表扬,是否该质疑其初衷,根本就不是我们在灾难面前的首要目的。

  公司回应

  就此事件,新浪游戏特地连线了几家网游公司进行了咨询,并将网友们的观点予以转达。网游公司的负责人在听到“炒作”一词时,均哭笑不得,坦言到:没必要发展到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

  有公司负责人指出,应理性地看待公司捐款及爱心祈福行为,的确存在很多公司是为了树立一些比较正面的形象而参加公益活动的,但恶意炒作,他个人觉得基本不存在。

  “就像玩家相信大部分玩家是普通人一样。”最后该公司负责人指出,“也请大家相信,我们的初衷乃至目的也是善良的。”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新浪游戏媒体中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