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我们只是选择了网游来娱乐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3:2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喵小呜

这只是我们的娱乐手段
这只是我们的娱乐手段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标注链接】

  “玩家?我们当中没有以网游为家的人,更没有精通网游的专家。我们只是普通的网游爱好者。不狂热、不盲目,而我们现实中的一切跟网游并无关联。”

  ——网友曰

  近日,有好事者在其微博上指出:玩网络游戏的人都是月收入低下的人,并列举出某调查机构的数据证实,大部分玩家月收入不到2000元。随后,很多媒体以此为证,立马唱出高调,认为年轻人应该以努力奋斗为主,而不是沉迷网络游戏中,耽误前途。更有甚者,认为月收入低下的人根本就不应该玩网游。

  那边还在唱着网络游戏毒害少年儿童的论调,让人以为只有未成年儿童是网游消费的主力军;这边就有数据指出玩网游的人月收入低下。一下未成年一下成年,究竟中国玩家是怎样的构成比例?

玩家采访笔录

  

(小米说最爱魔兽里的萨尔)

  网名:休闲小米

  年龄:24岁

  所在城市:上海

  网游年龄:so long ago

  近期在玩网游:魔兽世界

  月收入:2500元

  工作:公司职员

  小米观点:我们只是在娱乐方式中选择了网游

  或许我就是那帮专家教授口中,收入不高玩网游堕落的年轻人吧。我的确收入不高,但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试问又有百分之多少毕业生一毕业就能月薪过万的呢?

  我一样工作的时候矜矜业业,努力提高自己。我相信如果我努力就能过得更好,但我也把成功看得比较淡然。我们同学中就业情况最好的往往都不是最优秀的那个。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付出就有回报的,太计较得失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喜欢玩网游,的确是很大程度上那个世界是公平的,付出就有回报。我知道又有专家会跳出来说我们逃避现实,不过,又有谁愿意放松的时候还去考虑这世界的不公平呢?他们专家先天下之忧而忧,我等只是个蚁族,休闲嘛,开心就好。

  新浪游戏:小米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这个城市里租了一方天地,开始自己的打拼。在中国,跟小米一样怀揣梦想的玩家千千万万。

  或许你会说,他可以选择别的娱乐方式,唱歌、打球等等。只是,在这些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很多娱乐方式一个晚上的消费就足以花掉小米们一个月的工资,甚至更多……

  (这是lomet最爱的头像)

  网名:loment

  年龄:保密

  所在城市:北京

  网游年龄:4岁

  近期在玩网游:EVE

  月收入:每月领点零花

  工作:自主创业

  loment观点:我们只是娱乐,不是玩

  我并不喜欢玩‘家’这个称谓,因为我并不是网游领域的专家。我从来不掩饰我是个网游爱好者,就像我从来不掩饰我唱歌跑调一样。

  我不爱看电视剧,唱歌并不好听,也讨厌夜店的喧哗。偶尔周六会跟朋友踢球,但大部分晚上回到家的时间我会选择玩一会儿网络游戏。

  这是我的爱好,但跟我的收入无关。以前1500的时候,我喜欢玩网游;现在也同样喜欢玩网游。以前不爱去夜店玩,现在也一样不爱。

  现在的确比学生时代忙碌,但有空我还是会打打网游。就跟踢球一样,都是爱好。不过,一帮哥们儿都忙了,有时候周末还不一定能组的起来。

  偶尔大家KTV聚聚,也是瞎扯淡,回首过去展望将来,感叹下节节高升的房价。

  什么叫成功?和刚毕业时候的我比,我算是成功吧。跟陈天桥那几十个亿的市值比,我也是扯淡。

  新浪游戏:loment至少算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收入稳定,有车有房。在采访过程中,loment一直希望记者用网络游戏爱好者去代替玩家这个词。他说即使小米们有一天成为了‘陈天桥’,也会同样会打网游的……

  

(气泡觉得懒羊羊很幸福)

  网名:氣︷.。.萢

  年龄:18岁

  所在城市:沈阳

  网游年龄:2年

  近期在玩网游:都玩,什么游戏人多玩什么

  月收入:1500元

  工作:导购

  气泡观点:我们只是因为孤单

  早早就离开学校的气泡,在一家商场里做导购,白班和晚班轮着上,有时候下了晚班(商场10点关门),都会玩会儿游戏。

  在问及为何离开学校的时候,气泡不好意思地说:“学习成绩太差了,也考不上大学。”突然气泡又追加了一句说到:我不是因为玩游戏才成绩差的。我是工作了才玩游戏的。

  气泡对于学校的事情并不愿意过多提及,只是说因为自己脑子笨。但谈论到游戏,气泡又显出了这个年龄孩子该有的天真。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攒钱买一台配置更好的电脑,这样玩游戏就不会太卡,这样妈妈也能玩斗地主了。

  由于过早的工作,气泡跟同龄人之间并没有过多的话题,而成人的世界气泡似乎也难以理解。气泡说:至少在游戏里他感觉不到孤单。

  新浪游戏:气泡是个非常开朗的小孩,采访过程中,他的想法非常活跃,也是唯一一个我们事后没有直接引用他的原话的受访者。他总是开心自嘲,说没有他们的存在如何去体现优等生的好。他说还有个更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开个小店,这样就不用有时候受店长的欺负了……

这只是一种娱乐方式

  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寻找三个年龄阶段、三种身份的玩家们来谈出他们对于游戏的看法。气泡是个巧合,因为我们原来的设想是18岁左右的孩子还在读书。

  新浪游戏的记者也曾多方打听看是否能找到一个中学生玩家,希望能得到这帮学生玩家们的看法。很多人都告知我们,因为现在处于开学阶段,基本很难找到。因为现在的孩子课程压力都重,写作业就够忙的了。

虽然老旧,但却反应了网游不过是种娱乐方式而已
数据虽旧,但却反应了网游不过是种娱乐方式而已

  而在采访过程中,很多玩家都对于“网游是收入低的人玩的游戏”表示出惊讶,认为作为一种娱乐手段怎么会存在阶级划分?更有网友见怪不怪地撇撇嘴,说到:“是‘毒品论’过时了么?”

    而以上则为新浪游戏挑选的3个最有代表的观点陈列出来。

  “魔在心中吧。”小米最后说到,“一种娱乐方式而,就跟KTV一样,难道进去的都是喝酒赌博的?或者是有钱人?”

  后记:采访到最后,气泡突然问我:“你会看不起我吗?”我楞住了,问:“为什么会呢?”气泡说:“因为我没有上过大学,因为我还喜欢玩游戏,因为,电视里说玩游戏不是好事。但是,我没有什么朋友……我想了想,不知道怎么回答气泡的话。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