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原是西方魔幻?论国产游戏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1:5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喵小呜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标注链接】

  如果曹雪芹先生地下有知,我想他老人家一定能气得活过来;又或者如果他能预见今天,一定会怒烧《红楼梦》的书稿,宁愿不流传于世,也不想看到心血被践踏。

  网友说:国产游戏行业过于浮躁,即使发展了十年,还是处于一个没有灵魂的状态。玩家们说,《魔兽世界》的成功在于其创造了一个恢宏的史诗般的虚拟世界。国内游戏人说:那么中国四大名著够有文化了,尤其是曹老先生的《红楼梦》。我们或者策划不出另一个魔兽世界,但从中国浩瀚的五千年文化中取一粟也足以媲美西方文化了吧。

  近日,又有一款取材于《红楼梦》的网络游戏欣然面市。新闻里云:“在这个世界里,玩家必须帮忙抢回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定情信物,帮忙赶走来打扰谈情说爱的“大电灯泡”,加上旁边的美丽仙子请求帮忙,隔壁英俊小生又说顺便,加上像黑社会大哥一样的仙灵给予的训练,玩家可是非常忙碌的啊!”

宝玉明白什么是魔族么?
宝玉明白什么是魔族么?

  真不知道,这款游戏除了红楼梦三个字及各路NPC,还有什么跟原著有关。不过纵观那么多改编《红楼梦》的游戏,又有哪一款是真正领悟了原著精髓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七七八八的红楼系列网游虽然没有一丝受到原著熏陶,但却把国产网游的痛殇发扬的无比光大。

  永无创新之殇:红楼梦网游=国产武侠+西方魔幻大作?

  看了一干游戏方才明白,原来曹雪芹先生还曾是个爱好旅行,远走天涯的行客呀?除此之外,更是一个行走江湖的侠客。不然,我们的游戏主创人员们又是怎么从《红楼梦》里读出了武侠门派,读出西方魔幻文化?

  改头换面的种族,游戏职业的雷同设计。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某款游戏的宣传稿里,非要把游戏毫无创新的职业设定跟《红楼》扯上关系。

  策划人员在深读红楼后结论:探春的命运类似与弓箭手:繁华后的孤单;黛玉的命运类似法师:热闹后的冷清;薛宝钗的命运类似牧师:喧嚣后的冷寂;元春的命运类似战士:辉煌后的辛酸。

  这四个XX后的OO显然只是异曲同工。

  而编辑真是文学功底不够,当年红楼也只是草草读了一遍,依稀不记得这四钗命运是否相同。撇开原著里的人物,所有玩游戏的人都知道,这四个职业的表现难道也是相同。

  拜托众多游戏主创人员们,但不求你们深刻理解《红楼梦》的文化背景。但求你们不要打着国产文化的伟大旗帜,却仍然做着陈旧模式的游戏,连旗帜下的外衣都懒得换。法师?牧师?别说曹雪芹了,10年前大部分的中国人都不一定知道牧师是什么?

  说句玩笑话,黛玉MM要真是法师,还不一个火球烧死只会加血的宝钗姐姐啊。

  利益熏心之殇:国产网游=房地产+国足

  《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部奇书,而书中的魅力在于以方寸间所放大的中国文化。不过显然,这对于游戏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快速圈钱。所以,他们所需要的仅仅只是“红楼梦”3个字。不信,我们来看另一款红楼梦网游的设定。

  游戏里有独特的PK、声望、副本、灵社、盟族、结婚、宠物等十二大特色系统。在游戏内大量简化了界面与操作,方便女生能够快速上手,并且为女生量身打造了独立的新手引导。

  先不说PK这等12大系统特色何在,单是这些系统就无法让人理解与红楼梦有何关系?有玩家调侃:难道副本就是宝玉终于要拎着大刀砍向刘姥姥了么?不过话又说回来,没有这些系统,又如何圈钱呢?

  难怪有玩家把游戏公司的稿件翻译成:游戏里PK、结婚等系统的特色就在于玩家不需要浪费时间通过RMB就能获得,反正这游戏也支持不了多久,所以没必要再界面和操作上下功夫。骗完了钱还不撤,难道等你你们来砸我们公司啊。

  的确,在过去的2009年内,网游企业的逆市高歌给国家贡献了不少GDP。不过就如同房地产行业一样,在赢得利益的同时,却并没有获得玩家的尊重。“急功近利、利欲熏心、杀鸡取卵”已经成为国产游戏的词汇,甚至有玩家认为国产网游就跟“国足”一样臭名昭著。

  不过,房地产商至少修出来的房子还能住,即使楼市崩塌,他们也只是少赚点;至于国足,在臭名昭著,他们还是在踢球。

  至于游戏,显然在骂声中一路高歌的日子不会长久了。从大多数国产游戏目前的持久运营能力来看,谁敢继续高歌?或许利益熏心的游戏厂商就想骗一把就走,那怕服务器就开了一天。不过,玩家们也不是傻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