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脚天堂右脚炼狱 网游的纠结与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0:23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0年2月18日,文化部发布了《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白皮书》,公布了一系列中国网游市场权威数据。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网游市场规模达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产品市场份额显著扩大,比2008年增长了41.9%,占总体规模的61.2%,海外出口取得良好收益,市场总体呈现平稳有序发展态势。白皮书指出,综合各方数据表明网游产业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2009年不甚乐观的经济背景下,我国网游产业能够逆流而上,创造如此骄人的成绩,的确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然而,纵观社会舆论,网游却似乎正在面临成为众矢之的的尴尬境遇,不仅先后遭遇国家有关部门的限制及知名教授的批判,学生家长“联名上书”之类的事情更是时有发生,“少年因痴迷网游自残自杀”一类的新闻也是时常见诸报端,使得本来作为娱乐项目的网络游戏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精神毒品”,负面评价不断,舆论形象更是几乎跌入谷底。虽然有着众多玩家的默默支持和诸如女作家陈岚等人响亮的声援,却仍然被学校和家长视为洪水猛兽,恨不能赶尽杀绝方可罢休。

  网络游戏之所以会走到如此尴尬的地位,其成因是复杂的,简单来说它的商业成就要归功于其优秀的娱乐品质和传播效果,而舆论失败的原因则主要与网络游戏的易成瘾因素、个别网游的低俗化及部分运营商的经营理念有关。网游目前的境遇就像是一位经营成功却口碑尽失的商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严重失调,站在经济地位与舆论压力的岔路口进退两难。

  但是,文化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中国互联网不能没有网游,中国经济不能没有网游。作为目前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网络游戏产业对网络及经济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如果盲目进行“封杀”,将对我国互联网经济产生不可预计的损失,相信这绝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当公元纪年进入2010这一崭新的数字时,网游界的反思也必须要开始了。新的一年,国家有关部门将会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网络游戏的规范、引导及监管,而业界则应当抓住这一机会,及时调整和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提高社会舆论形象,尽早摆脱尴尬境况。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以较为平和的心态看待网游产业,给这个“经济贡献大户”一个更为宽容的发展空间。

  《白皮书》指出,未来5年是网络游戏产业逐渐步入成熟期和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希望它能够扬长避短,平稳、健康地发展,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玩家们的快乐生活而努力。

(文/弥可)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