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生盛行玩网游借此掌握战术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1:01  解放军报
资料图:国防生们正在进行操枪(模拟枪)训练
资料图:国防生们正在进行操枪(模拟枪)训练

  一味硬堵行不通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网络迷”、“游戏迷”也随即涌入国防生群体中。

  模拟骨干反映:学员中玩游戏之风盛行。一到休息时间,学习室内全都是玩游戏的。有的学员玩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到熄灯时赶都赶不回去。期末考核,大多数游戏迷的成绩都比较差,有的甚至好几门功课亮起了“红灯”。

  “坚决封杀!”空军驻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华大学选培办态度坚定。紧接着,一系列硬性措施相继出台:关闭互联网服务器,统一管理游戏迷的电脑;专门下发通知,规定任何人不准玩游戏,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在强硬措施监管下,有人网瘾难耐,利用请假外出的机会违规进地方网吧上网;有的私自购买游戏光碟,想玩了就装在个人电脑上,“过把瘾”就删掉。“游戏热”的温度仍然高烧不退,大小考试“挂科”比例不降反升。

  治标更须治本

  闲暇时,网络游戏迷们聚在一起总会谈论游戏的心得和体会,在宿舍经常能够听到“装备丢了,白砍了”、“晋级到将军了”等网络游戏语言。

  选培办人员百思不得其解:网络游戏到底有什么魅力?学员痴迷游戏的“病症”咋就治愈不了?

  问卷调查发现,国防生中玩过网络游戏的占绝大多数,30%是网络游戏高手,不少人还在各类网络游戏比赛中获过奖。

  他们召开座谈会,请国防生讲述玩网络游戏的经历和感受。结果发现,许多同学居然熟知联合作战、特种作战等战术理论,谈起兵力部署、火力配系和阵地编成等战术知识更是头头是道。而这些知识居然都是从网络游戏中“玩”出来的。

  为摸清这些“游戏迷”的真实水平,选培办随后组织了考试。结果,20多名游戏迷具备了扎实的网络知识。他们意识到:部队迫切需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如果借助网络和信息技术因势利导培养国防生,一定会取得双赢的效果。

  疏堵结合效果佳

  驻校选培办先后深入部队和院校考察调研,了解部队信息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摸清基层对军官任职能力素质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他们与大学协商,增开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机控制与接口技术》等与信息化技术密切相关的多门课程。

  为发挥国防生兴趣特长,他们取消了不准玩游戏的禁令,组织10多名“游戏迷”现身说法,讲清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害处,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国内外数学建模、电子竞技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在打牢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让他们参加课题组。选培办还拨出专项资金,添设电子设备,并协调学校为国防生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创新实验室、计算机房等,为创新开辟“绿色通道”。他们把“互学、互帮、互教”活动作为学习成才活动的有效途径,将各层次人员合理编组,由文化水平较高、素质较强的同志担任“小教员”,在小组内开展“小辩论”活动,让小组成员进行集体研究攻关。

  近年来,这两所大学国防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90%以上获得各类奖励,177名同学和7个班集体受到学校表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