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聚焦:网瘾还不够么?别拿孩子赚昧心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7:2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0年代长大的你肯定还能记得小时候因为玩弹珠、翻扑克牌而被老师罚站;80年代长大的我也还能感觉到被父母从游戏厅里就出来,耳朵上火辣的疼;至于90年代还未长大的他,或许还在担心戒网中心电击的恐惧……

  最近,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广州白云心理研究所青少年心灵成长中心介绍说,目前业界准备不再使用“网瘾”这种说法了,将改为“病理性上网”。并且卫生部正在进行调研,确定它的诊断标准,一旦诊断标准确立,“病理性上网”就是一种病。

在艾洋的漫画了,网瘾早就被定义成病(图片来自艾洋新浪博客)
在艾洋的漫画了,网瘾早就被定义成病(图片来自艾洋新浪博客)

  而在来自《2010年广东青少年网瘾报告》中明确指出,广东省有近一半的青少年患有不同程度的网瘾疾病。

  或许,大家已经开始逐渐淡忘那个因为电击在戒网中心失去生命的孩子;也已经逐渐遗忘从戒网中心铁窗里伸出的手,百度上一搜,成千上万的戒网中心如同雨后春笋。

  而网友们也依旧对于专家们指责不断——病理性上网的提议一出,立马招来骂声一片。网瘾是否是病理性上网?网瘾问题是否存在?带着网友的这些问题,新浪游戏采访了一些非“网瘾”专业的医生们。

原来我们都有病
原来我们都有病

  网瘾是病?

  “如果非要说网瘾就是病,那网瘾本来就是病理性上网。”

    采访中,医生们如此给记者回答到,“这么改名实际上就等于说网瘾就是疾病了。”病理性在医学上的解释就是人的某种症状是由某种疾病引起的,而定义某种新疾病是需要大量的临床案例的研究作为支撑的。

  网瘾的概念要追溯到1994年,最初由美国心理学家Goldberg提出来的。然而被断章取义的是,在随后Dr. Kimberly Young的完善报告中,并没有任何词语把网瘾定义成一种疾病。相关资料显示,对于网瘾究竟是不是一种疾病,国际医学界都是非常谨慎的。据悉,去年8月美国“reSTART”网戒中心开张,也仅仅是第四个探索网瘾治疗的国家。

  记者从采访中也了解到,除此之外,在香港等地,对于网络依赖过强的孩子会建议参加相关社工团体,参加一些相应的社会慈善活动。

  据记者香港方面的同行解释,青少年自控能力较弱,课余生活单一的话,的确容易形成所谓的网瘾。但让孩子参加社工团体,并非是因为过度上网是病。而是家长们认为只是上网非常浪费时间,不如花时间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病理性上网存在么?

  “病理性上网有吧,应该是数量非常少。”

    对于记者所提到的报告中50%的基数,医生们均表示出了惊讶,并认为病理性上网患者数量是非常少的,完全达不到50%的基数,10%都很有可能达不到,还存在轻重之分。

  医生们认为,上网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而言,简单地喜欢上网不能作为疾病的判断标准。青少年相对于枯燥的课本而言,更容易对网络、网游产生兴趣,这不能代表就是疾病。

  “孩子更容易对一些新鲜的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是天性。”医生如此解释。

  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曾在电视刚刚风靡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对于电视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当时有专家提出,沉迷电视的孩子会得“卑鄙世界综合症”,容易不自觉组建“纽约黑帮”。而这一说法,最终被社会学家长年跟踪调查予以了否认。

你会即使这样了还是要上网么?
你会即使这样了还是要上网么?

  何为病理性上网?

  “漠不关心跟遗忘是两个概念。”

    医生们表示仅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解释病理性上网,在他们的解释中,病理性上网的病人一切行为只有一个目的——上网,对上网以外的事情不关心。

  但漠不关心跟遗忘是两个概念,青少年自控能力差,可能会因为上网忘记了做作业、忘记了上学或者别的,这个跟漠不关心是两个概念。

  “他上网,忘记写作业了,逃学了,但是他心中知道不写作业是不对的,逃学是不对的。但是自己控制不了。”医生如此解释,如果当什么时候你的孩子真的会一脸冷漠的回应表示作业上学跟我有关系么?那才叫生病了。

  网瘾定义成病太着急。

  “我至少没有见过我的定义下的病理性上网的孩子。”几位医生都表示自己并没有见过病理性上网的孩子。

  “或许我们水平有限吧,可能也跟我们研究的方面无关。”长期研究心理疾病的尚医生举例说到,如果简单来说要定义一个小孩是否有自闭症,并不是单纯地由他不爱说话或者长时间不说话就能定义的。

  相关资料也显示,病理性上网的产生有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因素在其中。而如此匆忙业界内就决定“网瘾”为“病理性上网”,显然有点操之过急。

百度满是戒网瘾机构
百度满是戒网瘾机构

  别拿孩子赚昧心钱

  8,550,000条相关信息——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网瘾”一词,立马出现了8千万条相关词汇,而其中绝大部门是所谓的戒网瘾机构。

  在网瘾还不是病的昨天,就已经有如此之多的所谓医疗机构对此趋之若鹜。如果卫生部认可网瘾是病理性疾病的话,那么不知道是否就代表认可了这些“网瘾治疗”的合法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