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错杀不放过?腾讯DNF大规模封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1:40  新浪游戏

  文/人民网

  近日,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网络游戏维权投诉专区中,投诉率最高的当属腾讯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旗下运营的《地下城与勇士》(以下简称“DNF”)。目前,在电脑维护投诉专区中,加入“DNF维权”群组的人数已达9800多人,比其他所有群组人数的总和还要多。究其原因,应当归结于腾讯最近的DNF封号风波。

  腾讯自从引进并代理运营韩国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以来,就以其外挂不断和掉线频繁为广大玩家所诟病。可能是出于打击外挂的原因,去年9月,腾讯就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封号行动。然而,大规模的封号,并没解决外挂和掉线问题。今年1月,一次更大规模的封号行动又在DNF中开始了。而腾讯客服的解释是,凡是游戏中被发现账号异常的,均在被封之列,被封时间长度从数小时到一年甚至永久不等。

DNF玩家又陷封号漩涡
DNF玩家又陷封号漩涡

  宁错杀不放过

  笔者翻阅了最近大多数有关DNF投诉的帖子,发现“被封玩家”的申诉中,存在着几个共同现象:

  一、被封玩家的游戏角色通常有较高的级别和装备;

  二、被封的玩家账号内通常有较大数额的虚拟货币或物品;

  三、被封的大部分玩家承诺,游戏中从来没有使用外挂,只是被封前无端掉线了几次,再次登录发现账号被封;

  四、被封的一部分玩家承认在游戏中曾经使用过“外挂”,但在近一个月内并没有“外挂”行为;

  五、无故被封玩家无法从游戏客服那得到具体、合理的解释,得到的大多只是一个“无法查询您的账号信息”的自动回复。

很多玩家投诉
很多玩家投诉

  我们无心去揣测游戏公司的本意和用心,但单凭事实就可以看出:

  一、游戏运营过程中,存在着外挂和掉线频繁现象;

  二、游戏运营方存在着明显的“无故封号”行为;

  三、在接受玩家的咨询时,游戏运营方并没能做到及时周到的服务。

  出于这些原因,导致了玩家对腾讯DNF封号的投诉源源不断。

错杀是否有过?
错杀是否有过?

  亡羊不补漏 反而杀羊

  首先,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游戏运营公司作为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必须要严格保证该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而“外挂”不断和频繁掉线,归根结底,应该是游戏运营方自身产品的缺陷,本身在防范外挂的技术上不过关。游戏玩家作为产品和服务的购买方,应该有权利要求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这是当今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法制社会的基本准则。然而我国当前游戏运营事实却是,游戏本身质量尚不过关,就推向市场开始运营牟利。例如,腾讯旗下的DNF在运营中,就存在着明显的“外挂”和掉线现象。玩家在游戏里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尚未要求游戏公司提高自己的服务,相反游戏公司却以玩家“数据异常”为由大规模封停玩家账号,不能不说是一种对商品经济规则的挑战与讽刺。

  其次,针对小部分玩家的“外挂”行为,却使得游戏运营公司藉机向大部分玩家进行大规模封号,未免有些极端,其行为值得商榷。游戏中存在的“外挂”漏洞,好比现实中一个破了洞的收费公园围墙。该围墙被一部分贪图小便宜的人所利用,时常通过其进出公园。这些贪图小便宜的人,就相当于游戏中使用“外挂”的玩家,他们不但伤害了大多数正常“购票”进入的游客,也大大损害了公园的运营收益。“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作为公园的管理方,首先应做的是要把洞给堵起来,防止大家再从“漏洞”中进出,而不是躲在洞口后面,发现进出者一概进行罚款,借此弥补自身的经济损失。

  作为游戏的运营方,首先需要保证自己的游戏没有“漏洞”,就算发现了“漏洞”,也应及时进行更新维护,以防止外挂的泛滥。那些通过滥用“外挂”被罚者尚有情可原,而一些无辜玩家却因形迹可疑“被外挂”,从而被惩罚。腾讯这种处理方式,实在是让玩家不能接受。“亡羊不补漏,反而杀羊”,真是让人耻笑。

  结束语

  作为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在做出对商品和服务购买方不利的决定或处罚时,应提供合理的证据以及充分的解释,这是买方的知情权,也是一个公司拥有良好客户服务的体现。然而腾讯DNF客服在处理用户申诉时的回复,却不得不让大众质疑其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

  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而作为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的腾讯,却让大众看到的是“消费与‘被外挂’”。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