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A高价开发星球大战遭业内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1:23  新浪游戏

  最近,MMORPG的一位专栏作者将矛头指向了EA旗下工作室Bioware正在开发中的网游大作《星球大战:旧共和国》,认为该游戏对于网游行业是场大灾难。

星球大战旧共和国
星球大战旧共和国

  以下为原文摘录,让我们看看EA又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

  “我经常在喋喋不休甚至有点苦恼的事情是,我认为网游行业需要多一点个性,具体来说就是开发商需要有自己的特色,需要敢于尝试新的设计理念,走别人未曾走的路,避免游戏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开发商和运营商过于依赖的窘境。

  在这个方面,EA有自己的想法。这一点也不奇怪,它本来就有点特立独行。它的想法是什么?很明显,就是想把其他开发商同行都打败。看看下面某业界分析师从EA的投资人会议上发来的报道:

  ‘尽管最近由于《星球大战》开发费用的上升,公司的收益情况有点不尽如人意,但是公司的管理层仍然对此抱有很大信心并且认为这款游戏会带来超过200万的付费玩家。’该分析师补充道,EA需要这款游戏拥有100多万的付费玩家来实现收支平衡,但是公司的终极目标是能够吸引几百万用户。

  虽说哪怕真的拥有了200万的付费玩家也仅仅在所有西方国家开发的网游里排行第二(记住,这里说的是付费玩家,即订阅用户,而不是指所有玩家),但是EA宣称要达到200万的付费用户还是有点出人意料,如果有某个开发商能够成功吸引超过200万付费用户的眼球,那么肯定是Bioware的开发能力加上EA的实力才能够实现。不过这则报道惊人的地方在于后面那句话:需要100万的付费用户才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仔细想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游戏史上还仅有一款游戏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指环王Online据说接近这个数字,但是官方没有正式公布,因此可靠性值得怀疑)。而《旧共和国》实现这样的目标还仅仅是“够本”而已。

被质疑能否收回成本
被质疑能否收回成本

  如果你好好想想就知道这个数字有多么恐怖了。我们粗略估计EA愿意给《旧共和国》一年的时间来收回投资(注意,投资巨大)。假设玩家每月的包月费用是15美元(Bioware曾暗示说这可能不是该游戏唯一的收入来源),这其中要扣掉一部分运营成本,包括服务器带宽费用、设备费用以及客服人员的工资。保守估计Bioware可能需要成立一支25人左右的客服团队。假设每月工资和设备花费为25万美元,每名用户费用中的2美元要用在带宽、服务器设备和服务器维护上(这仅仅是根据以前的情况做的大概估计,并且假设服务器托管和带宽费用是大批量购买和包月形式)。扣掉这些之后才是运营利润,不包括市场推广、社区宣传和其他费用。这些才是EA说的要收回投资保持收支平衡的钱。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了。首先,每个用户每月15美元的月费扣掉每人摊掉的带宽和其他费用,EA每月从用户那里可以赚得13美元。再扣掉25万美元的运营团队工资,得出每月利润为1275万美元(假设付费用户为100万)。这仅仅是大概估计,暂且这么算吧。

  这意味着如果EA只给《旧共和国》一年时间来实现收支平衡,那么也就是说该游戏的投入高达1.53亿美元(1275万美元乘以12个月),取整为1.5亿美元,1.5亿美元啊!这可能会使《旧共和国》成为电脑游戏史上最贵的游戏了。这就是我在文章开头说的EA想彻底打败其他同行的原因了。因为EA是仅有的那么几个能够在一个项目上投入如此巨资的游戏公司。与此相比,《魔兽世界》据说也不过才花了8000万美元。而《无尽的任务》也只有区区800万而已。

  显而易见,我们可以因此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游戏行业太疯狂了。无论这是否是EA精心谋划的一个阴谋——在游戏开发方面的投入巨额资金使得没有几个同行能够与之竞争——还是说现在整个游戏开发行业都刮起 ‘规模再大点,速度再快点’的风气从而导致成本越来越高,甚至于如果一个游戏每月没有赚到1000万的利润都不能算是成功,开发商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游戏行业必须摆脱这种畸形的“巨无霸式”的开发模式,因为这样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在当前这种经济环境下,把1.5亿美元的赌注压在一个成功经验无法复制的游戏上是输不起的。”

  编外语:以上仅仅是该专栏作家做的推测,EA是否真的“不差钱”在一款游戏上投入亿元巨资?《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的开发费用具体有多少?估计要等官方公布了。但是高投入是否意味着高产出?一切留待游戏正式发布时来揭晓答案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