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聚焦:色情、暴力?CWOW评测标准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4: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内容请看魔兽专区:点击进入

  这边《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的争议风波才刚刚平息下来,那边就立马发布了一份网络游戏绿色度测评报告,就算是专攻某个领域的教授发布一份报告也得经过多年研究吧。速度之快,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权威性?

  2010年3月16日下午,一份新鲜出炉的评测报告在网络流传——《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初步评测,引得众多网友纷纷不满。在所谓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绿色度测评标准V5.0版》的标准之下,这款热门游戏被评测为绿色2颗星,即为一款只适合成人娱乐的游戏,并以色情、暴力作为该款游戏的关键词。

  神秘机构的评测标准

  显然,这个突然跳出来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有点让网友摸不着头脑。这个似乎跟网络游戏相对有点远的陌生机构其实一点也不陌生,所有人都应该还记得2月初流传在网络的那份《青少年网瘾报告》——我国城市约有2404万网瘾少年,并以网络游戏成瘾者居多。显然,相对于其每次轰轰烈烈的报告而言,青网协自身还是颇具神秘感的?

  神秘之一:相关业务不明确,网友质疑《魔兽世界》是其会员?

  从网友发过来其网站的资料显示,这个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仅仅是一个经国家民政部审核登记的国家一级社团而已。

  而在其网站上,也规定了相关的业务范围:宣传、培训网络知识、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等。从第一条到第六条,通篇阅读下来并没有发现任何与网络游戏有关系业务。

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业务范围

1

在青少年中宣传、推广和普及网络知识技术,开展各类计算机网络培训和竞赛活动

2

开展青少年互联网络理论学习和技术交流活动,促进青少年互联网络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

3

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和使用互联网,向青少年推荐健康的网络产品

4

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5

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青少年互联网络理论、应用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接轨提供服务

6

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许多网友在仔细拜读了青网协的业务范围后表示出了强烈的不理解,从第一到第六条,没有任何规定游戏归属此协会的管理范畴,如果说其第四条的网络环境安全能勉强扯上关系,但也仅限于其协会成员之间交流后的。

  当时就有网友调侃到,究竟是网易是其青网协的会员还是《魔兽世界》是其青网协的会员?什么时候魔兽世界判定需要这个协会来做?

  神秘之二:测评标准查无此准

  在上份测评报告中,有注释标明:①此报告只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委托的测评机构或专家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制定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绿色度测评标准V5.0版》对《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作出的初步测评报告,仅供评委和社会各界参考。最终结果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

  遗憾的是,新浪游戏的记者无论用何种搜索方式都无法查找到这份5.0版本的测评标准。

只能搜到昨天的新闻
只能搜到昨天的新闻

  有网友指出,评测一款游戏究竟是否适合哪个年龄阶段,至少应该有游戏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意见做为辅助,而在其网站上可提供的专家之中,似乎没有谁真正了解网络游戏。

  更有网友指出,早在前些日子里,对于网游的所谓分级制度许多业界内的人士都认为根本就不具备条件。青网协又如何能判断今时今日网络游戏分级管理已经能够实行了?如果无法实行,分级的意义何在?

过往活动都跟网瘾有关
过往活动都跟网瘾有关

  《网瘾战争》现实版?

  当记者想进一步研究这份游戏评测报告时,却没有在其网站上发现任何有关该测评报告的详细文本,而从其协会过往的活动回顾中可以看出,以往活动的重点围绕着网瘾相关的问题。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站上所提供的专家顾问团中,有两位让众多网友如雷贯耳的重量级专家——杨永信与陶宏开,一位因为电击事件目前已经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而另一位刚刚结束了自己在某网站上与网友们的辩论,颜面尽失。

这两位专家的名字网友都熟悉
这两位专家的名字网友都熟悉

  有网友笑言,莫非这就是《网瘾战争》中暗指的背后的力量?而一个自称专业的机构把这两位公众形象尽失的人当做专家捧之为宝,其权威性不言而喻。

  而事实上是,早在09年11月份卫生部就发布通告否定"网瘾"概念,其却依然挂着各种关于该协会举行的与网瘾有关的活动,无法不让人质疑其专业性及目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