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评人员:为何魔兽世界是成人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1:2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内容请看魔兽专区:

     http://games.sina.com.cn/z/wow/indexpage.shtml

  没想到,只是一个普通的游戏测评报告居然能掀起轩然大波,并让玩家们产生了很多误解。作为这篇报告的始作俑者之一,我觉得有必做些许澄清。

  首先声明,我是个超级游戏迷,从1986年苹果II上的《警察抓小偷》、《救公主》,到1989年开始的《楚汉相争》、《三国志系列》、《波斯王子》、《魔法门》系列,以及随后的《WOLF3D》、《DOOM》、《沙丘魔堡》、《C&C》、《红警》等等,再到《UO》、《千年》、《红月》、《传奇》、《魔兽争霸》、《魔兽世界》等等,经历过的一切使我非常认同游戏的积极作用,当然,也深刻体会到耽误时间、耽误工作等负面影响。不过,我个人会坚决捍卫一切玩家玩游戏的正当权利(最好适度),以及一切玩家应受到游戏公司公正对待的权利。

  其次,我们个人做的游戏测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仔细寻找游戏中给不同年龄层用户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及可能的帮助,然后告诉家长和社会,让他们不至于瞎子摸象,或者片面理解。

  联系到这次的《魔兽世界》所谓诱惑问题,这是我们新发现的东西,以前在测试时并未发现过,估计通过审批的作品可能并没有这个内容,而是后来运营过程中又加上去的。

  当然,以我个人看法,即使我们发现这点,跟大家能否玩《魔兽世界》也并无关系,顶多是家长们一个提示。至于该项内容是不是不适合未成年人,请看后面我截取的完整视频后再评价,看看是不是等同于沙滩的三点式或者游泳池的装束。看不到视频的请在游戏里选择联盟里的暗夜精灵女性角色后在对话框里按“/跳舞”。

  很多玩家说这并不是这款游戏主要玩的内容,甚至根本不被玩家们注意。我承认这点,但我也很奇怪,这样一个对游戏并无多大作用的设置,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毕竟这一设计肯定也花了游戏公司一番功夫,总有点儿什么想法在里面吧。所以我觉得将之找出来并给家长做适当提醒,是作为一个评测人员应尽的职责。而即使这样,也并不妨碍我们对《魔兽世界》有着很高的评价:

  正是从《魔兽世界》开始,网络游戏一改对恶意PK加以处罚的设定,而改为分阵营任意杀戮不仅不受惩罚,反倒可以名利兼收。可以说,《魔兽世界》是传播暴力文化的鼻祖。不过《魔兽世界》依然不失为一款伟大的游戏,至少它是最有资格也最有能力通过制造玩家之间的战争来获取暴利的,但他们没有这么做,这一点非常值得敬佩。同时,《魔兽世界》从一开始就有类似的防沉迷系统,而且是鼓励式的,即双倍经验槽奖励,尽管该游戏满级只是开始,降低了这一设置的持续有效性,但毕竟给了我们以很好的指引。而且,《魔兽世界》在培养玩家守信用、注重团队精神等方面有着突出作用。个人认为,如果对现有版本稍作修改,PVE版本甚至可以被列入适合初中生及以上用户使用的绿色游戏。

  更新作者关于网友评论的最新解释:

  看了各位的跟帖,感觉没说到点子上,与我的主要论点基本不相关。我没说18岁以上的人不能玩《魔兽世界》,只是建议未成年人不要玩,并找出原因,毕竟在九城当初运营的魔兽世界官网中明确说明18岁以下不要使用。如果大家认为其他指标评价有问题,欢迎具体指出,并提出依据,我个人非常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到位的指点,来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

  拿游泳、比基尼做比较的网友,最好看看视频再说。三点式我觉得不是问题,类似于钢管舞的动作才是问题,而且角色穿上衣服时感觉问题也不大,但衣服很少的时候感觉就完全不同了。我个人并没认为其他角色的舞蹈有多大问题。如果你有孩子那就最好也给他/她看看后再说。我是给了单位好几个女性同事以及几个学生看了得出的结论。各位也许对一些事情有气这我理解,但我觉得即使有气,也最好有的放矢,说的到位些,这样我才知道怎样检讨自己。

  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别人说不说我不知道,我自己是用各种方式在说。与电视等只能单纯观摩、不能参与互动方面相比,电视方面的影响毕竟要小一些。但我同样觉得电影、电视要开展分级工作。因此,今年的两会我也通过代表委员们递交了相关提案。

  劲舞团、传奇世界、诛仙2、魔域、梦幻西游、地下城与勇士、天龙八部、绿色征途等的初评报告也都有,只是媒体可能认为那些话题不敏感,所以没使大家及时看到。晚些我会一个个放在我的博客上,看了之后再请大家指点。

  非常感谢大家的拍砖,欢迎拍来更多到位的好砖。  本文首发新浪博客,原地址点击查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