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网游缘何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0:47  新浪游戏

点击进入《兽血沸腾_兽血_官方网站合作专区》专区

  近些年来,网络小说特别是热门高人气网络小说改编成网络游戏的越来越多,尤其是2009年,像跳舞,静官,辰东等网络大神级写手的作品《恶魔法则》《兽血沸腾》《神墓》等都纷纷变成网游作品与玩家见面,可以说,今年几乎是一个小说改编之年。

  如果我们在网络上百度这几个关键词,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像《兽血沸腾》就有190万的搜索条目,这是一个令人咂舌的数字,而《恶魔法则》更是多达300万条,每天的搜索指数高达5000次之多,那么这些网络小说改编的网游为什么会如此的吸引广大的玩家?它们到底成功在什么地方呢?

  从文化角度上来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欧美,与游戏血缘最深厚的文化是西方奇幻文化,像《魔戒》电影三部曲,《哈利波特》的诸多续集,都是奇幻文化衍生出来的作品。西方奇幻文化的影响力巨大,在现代网络游戏中几乎随处可见,像韩国泡菜游戏中随处可见的精灵,欧美游戏中随处可见的巨龙等等等等,大多来源于这些奇幻小说的影响。说到这里不得不再说一下《魔戒》——“架空奇幻世界”的鼻祖托老爷子,他写的这部作品对后世奇幻文学和奇幻游戏都影响深远,并间接催生了“角色扮演游戏”这个娱乐方式。


兽血沸腾


哈利波特


四大图片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奇幻文化是现代网络游戏诞生的摇篮,没有那些著名奇幻作品的出现,我们现在的游戏世界也许就不会有魔法,有长剑,有装备,有严格的等级限制等等一系列充满想象而又富有规则的内容。

  但是,对于我们国内的玩家来说,他们缺乏对奇幻文化的认识,他们不知道剑与魔法的世界是如何由来的。不过,这并不要紧,因为2005年后大量出现的玄幻小说弥补了这一点。在很多的热门网络小说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量西方奇幻的影子,像魔法的设定,世界观的设定等等。但是,它们由于西方奇幻不同。从本质上将,西方奇幻追求创造一个宏大而平衡的世界,大家在其中扮演的不过是一个能力有限的小兵。而国内出现的玄幻小说,更注重对个人英雄主义的彰显,它们往往会设计一个开始比较弱势的主角,通过种种的奇遇获得巨大的成功,然后主导整个世界的走向。举例来说,像热门网络小说《恶魔法则》中,主角杜维刚开始被认为是一个白痴,但是他通过与恶魔的交换和自身的努力,最终在那个神秘的异世界里成为神级的人物,睥睨天下。这种充满个性的角色,满足了广大玩家对虚拟世界的幻想,自然会大受欢迎,在网络上被大量的关注和搜索也就是理所当然了。

  由此可见,像《恶魔法则》《兽血沸腾》等网络小说的出现,弥补了现代网络游戏与普通玩家之间的文化缺陷,它们以丰富瑰丽的想象和代入感极强的剧情为读者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形象,像韦小宝一样的狡猾的杜维,像多情搞笑的刘震撼等等。并且,通过这些容易将读者代入其中的内容,这些热门的网络小说都在不同程度的构造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并向读者介绍其中所蕴含的魔法体系、世界构成等等内容。那么基于它们改编成为的网络游戏,自然要比其他网络游戏产品更容易被广大的网友和读者所接受,毕竟他们已经熟悉了那个虚拟世界的一切,并且对其产生了认同感,那么成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兽血沸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