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著题材网游可望成就文化沙漠新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26  新浪游戏

  “文化沙漠”一词自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就已出现在国人们的视线中,然而真正成为社会舆论讨论的热点,却似乎始于经济快速发展的本世纪头两三年。而近年,“文化沙漠”更堂而皇之地“找上”了网游市场,让本已被众多“专家”围攻的“网游”产品雪上加霜。一时之间,网游似乎彻底沦为了千夫所指的存在,对于部分学术派研究者来说,“网游”与“文化沙漠”几可划上等号。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诚然,网游市场的发展现状确实让人难以为之辩解——在这个一切讲求效益的年代,在这个快速选择快速淘汰的时代,开发商们大都选择走上“求快不求精,一切向钱看”的所谓“康庄大道”——这一边厢,机械复制“成功案例”、粗制滥造赶“大锅饭”……缺少文化依归、几无内涵可言的复制品网游一下充斥着整个中国市场;另一边厢,为了吸引玩家视线,血腥、暴力、色情元素毫不掩饰地出现在了以青少年为受众的各式网游中,然而那些被金钱蒙蔽了双眼的开发商却似乎丝毫没有叫停的意思,一意孤行……被“红海”淹没、浸泡的中国网游市场,正在承受“潮退沙漠化”的后果。在中国网游市场即将永久背负起“文化沙漠”牌子的现实面前,业界不禁陷入思考:谁能拯救“沙漠化”日益严重的中国网游?

  无可否认,网游的存在价值有很大一部分在于其娱乐性,然而娱乐性却并不是网游价值的全部——如前所述,中国本土网游完全可以在“娱乐性强”与“文化内涵丰富”之间找到平衡点——“名著题材网游”就是个中代表。作为拥有五千多年文化历史的中华民族,中国本土网游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摆脱“文化沙漠”的困境——而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名著”无疑是网游改编的绝佳取材。由于“名著”本就立足于中华文化,在内涵及底蕴方面绝对可谓得天独厚,加之经过原作者的精心加工、构建、融合后,“名著”在大众尚未意识之时便发展成了其中一种通俗、便捷的中华文化传播途径——而这些特点,也恰恰使“名著”题材网游在网游市场的文化建设以及发展过程中,有足够能力担负起“挑大梁”的角色。

  事实上,目前在中国网游市场上,名著题材网游的魅力已经日渐显现出来——以网易“大话西游”系列为代表的西游题材、完美《赤壁》为代表的三国题材、火石“水浒Q传”系列为代表的水浒题游等优秀名著题材网游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均非同小可,藉由网游途径掀起的一波又一波“名著热”此起彼伏,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和推广——网游并不一定就只能是社会诟病的“文化沙漠”、“害人之物”,只要能充分发挥其接受度高、影响范围广等特性,网游也可成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桥梁——名著题材网游正是其中先锋。

  名著题材网游的崛起,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阻止了网游市场的“沙漠化”现象。目前,不少资深、优秀的本土网游开发商在遏制“网游文化沙漠”的形成方面,也仍以自身力量不断努力、并在名著题材网游的创作道路上不断尝试、不断探索——西游巨头网易的新作《创世西游》以及水浒霸主火石的《水浒Q传2》等09名著题材新作的出现,正为中国网游市场缓缓注入一股新的文化之力——在“黄沙滚滚”的网游市场上,新的绿洲似乎正慢慢形成。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网络游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