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游灵魂在哪里李瑜揭秘盛大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3:52  新浪游戏

  网游行业由于在此次金融风暴中的出色表现,已经成为了2009年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热点之一。《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游销售收入达到183.8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76.6%。据预测,2011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542.7亿,这意味着中国网游在未来两年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性增长期。但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中国网游的“文化”在哪里?

  文化是网游的“灵魂”

  网络游戏是新兴的创意文化产业,文化是网游的灵魂,也是支撑这个行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盛大游戏CEO李瑜认为,网游公司“服务的是用户,提供的是快乐,传播的是文化” 。也就是说,网游行业旺盛的生命力来自于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品牌服务,而用户从认知到尝试一款网络游戏,再到从游戏中获得快乐,都是以文化共鸣为基础的。

  在中国网游业发展早期,海外引进、尤其是韩国引进的产品占据主流,但这些引进产品所贯穿的文化同样是东方的,它们能取得成功正是由于和中国玩家有文化的共鸣。以《传奇》发端,韩国网游率先进入中国并打开局面,这并不是一个偶然。历史选择了盛大,而盛大凭着对网游这个初生行业前瞻的洞见,从《传奇》开始,成就传奇,并一步步超越“传奇”。

  从资金积累到运营和研发的积累,再到文化植入和对外输出,这是中国网游行业发展的通用路径。现在,行业中比较优秀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前期积累,并致力打造中国网游自己的文化特色。盛大、完美等公司都已经有了成功的海外输出经验。

  但李瑜同时也表示,中国网游要形成文化符号不能仅仅依靠一两家公司或少数几个团队,甚至也不是网游行业本身,而是整个中国文化产业链条的积极互动。 同时,作为文化输出的特殊形式,网游产品的海外输出也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为创意与网游联姻

  中华上下五千年形成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这些文化积淀以各种方式繁衍生息,其中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文学创作。传统文学为网游提供了丰厚的沉淀,而网络文学的异军突破则极大地丰富了网游作品的创意源泉。

  盛大网络先后投资起点中文、晋江原创、红袖添香等网络文学网站,为打造中国特色的网游文化布局。其中起点中文网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鬼吹灯》就由盛大游戏投资开发成为一款网络游戏,其线下出版物也成为畅销书,并拥有了漫画版。另一部原创文学作品《星辰变》也由盛大游戏签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发。

  另一方面,电影文化与网络游戏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在单机游戏时代,就有《古墓丽影》等经典作品被拍摄为好莱坞电影的案例;网络游戏兴起后,这种势头有增无减。据报道,《鬼吹灯》的电影版权也已经成功签约。据透露,盛大18基金还将与电影业开展合作,在电影和网游之间打开新的通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网络游戏与电影的精彩联动。

  18基金开启网游“创业文化”

  通常人们从基金这个词联想到的是“投资”,但对盛大来说,18基金根本的价值在于“开放”。作为行业领头羊,盛大在自主研发和运营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建立了庞大的海外合作网络,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要素。作为一己之私,它可以让盛大已有的优势变得更强,但陈天桥却认为,这些资源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其途径就是“开放”,让更多的企业和团队共享盛大的资源,也让玩家有更多的产品可以选择,让整个行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18基金正是盛大开放策略的桥头堡。从两年前提出风云计划、18计划(现更名为18基金)、20计划到今天,18基金的投资基金总额由10亿增长到30亿,成功投资的合作团队超过30家,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在给合作团队注入资金的同时,也向他们无条件地开放公司运营、客服等全方位支持平台,并且为合作伙伴的产品、运营负责人提供系统、专业的培训,分享盛大在产品开发、运营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

  在18基金的带动下,以开放心态看待合作伙伴和整个行业的成长,也正在成为这个行业自身的一种文化。如今,曾获18基金投资支持的维莱科技创立了自己的创投基金“赢在未来”,而两家知名网游企业巨人、搜狐等公司也先后推出了自己的类似计划,意在网罗网游开发的优秀团队和人才。尽管策略、手段和目的各有不同,但都不同程度地刺激了原创网游的发展。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盛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