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谓文化网游?在网游中传播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4:35  新浪游戏

  早在2006年,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委托重庆电脑报开展的中国IT品牌调查活动发布了一份报告,在2005至2006年度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八位的国产网络游戏中,有一半以上的产品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曾在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一现象可能会引发国产网游公司对民族传统文化题材游戏的开发热潮。

  如今,当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在了2008年,当我们再次回顾时不难发现,直到现在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改编自传统文化题材的网游依然受到了大部分国人玩家的认同与欢迎。由此可见,当网络游戏一旦与民族传统文化内容结合起来,就会与积淀在玩家内心深处的民族文化心理产生感应和共振,让玩家体验到一种其他娱乐形式经历不到的满足感。网络游戏的开发需要丰富的素材,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正是网络游戏取之不竭的素材宝库。

  国人玩家心中一直以来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中国更需要具备深厚文化内涵的网络游戏”!然而,纵观时下的网络游戏市场,在游戏有如流水作业般的不断发布,以数量取胜而往往忽略质量的时候,又有多少款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网游留存了下来呢?扪心自问,又有谁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做一款真正的文化网游大作呢?

  文化与网游真正的结合点应该在哪里?

  文化与网游真正的结合点应该在哪里呢?一直以来,网络游戏都是以娱乐为目的,但伴随着玩家的不断深入,一款网络游戏的背景与内涵被逐渐的挖掘开来。这么一来,不少玩家会发现原来娱乐不仅仅只是打怪、练级、拼装备,网游的背景文化也同样深深吸引着我们。

  在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上,不少改编自历史题材或名著题材的网络游戏选择了Q版画面,但在一番体验之后,我们会发现可爱风格之下,这些游戏往往不能完全表现出当时历史文化的深度与厚度;而不少“舶来品”,即使在很有深度的外表之下,大部分的网游产品的背景却是被架空的。第一,架空的历史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第二,欧美文化始终无法代替中国的传统文化!

  如何才能将这2者完美的结合?传统文化如何能渗透入网游的方方面面,举个例子,如果我们长时间沉浸在《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当我们幻想身临其境聆听黛玉的【葬花吟】,即使一些生涩难懂的词句阻碍了我们对字面的理解,但那种切身所感受到的“哀音”意境却已经完完全全的占据了我们的心头,而这正是一种文化的渲染力!

  文化网游新作《红楼梦Online》官网地址:hl.zy528.com

  背景文化不等同文化底蕴

  如果说画面是网游的外在,那么背景文化就是一款网游的精神所在。可是,一款网络游戏的背景文化能否就等同于文化底蕴呢?有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如何将玩家身临其境的带入到游戏故事中去?优秀的电影不止是故事跌宕起伏,更能让观众与主角一起喜怒哀乐,那么,网络游戏应该从哪些方面营造氛围表现文化底蕴?

  历史、风俗、民俗、建筑、服装等等,在网游的方方面面中,这些元素都能够真正成为文化的载体。举个例子,《红楼梦Online》改编自古典名著,《红楼梦》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如何能让玩家感同身受地亲临大观园,亲眼见证荣宁两府兴衰,亲耳聆听诗词阵阵,亲身感受这场文化熏陶呢?这样一部底蕴深厚的古典名著,它的网游化一定会饱受争议,无论是从是否忠实于原著亦或是创新,但就这一特殊的题材而言,《红楼梦Online》令人期待。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