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OTA网游式《探索online》拟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9:07  新浪游戏

  笔者某日,游荡在游侠网论坛时偶见一文,评说的主题是东方与西方制作SLG游戏的不同理念,西方重视的资源,而东方侧重的是“人”,而这一点最鲜明的表现在历史类SLG中。笔者观之,确实是论点独到,论据言之凿凿。

  最为特别是其中的某个论据,更是令人无比信服,其大意为:暴雪的魔兽争霸,本意是主拼游戏内资源的竞技模式,然而,在国内,魔兽玩家却更为热衷于凸现个人游戏角色的魔兽RPG,尤其是DOTA,对比现下的魔兽争霸游玩模式的人数就一目了然了。

  在心中琢磨这一论据十分钟后,猛然间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是啊,东西人的游戏观念差异性不正是如此吗?

  顺着这一游戏心结的打开,脑海中的遐想也开始着无边际的漫延而开……

  近几月来,笔者始终游玩在一款08年新推出的国产大型网游中,它就是曾经富有浪漫环球探险之称的,由上海百海力创三年独力开发并运营的“经典海战类型”MMORPG《探索online》。

  为什么笔者会遐想到《探索online》?

  其一,作为MMORPG,《探索online》某些互动功能上同魔兽争霸一样具备竞技特征。

  其二,作为依托于16——18世纪航海大发现时代的游戏背景,无异于是高度历史题材性网游。

  基此二点,结合东西方SLG制作观念区别性的研究,足可产生颠覆性的网游变革!

  笔者对此的第一闪念就是,《探索online》走DOTA式网游发展路线未尝不可。当然,这一设想不是架构在《探索online》整体的游戏类型上,而是单指其未来的副本开发形式上。

  快感,源于更具竞技性的纯PVP的副本

  通常的网游副本,大致的通关判定是玩家个人或组队将副本内设定的BOSS成功击杀,而后便是“胜利后的分赃”。但日复一日的副本PVE,是无法持续维持玩家游戏乐趣需求的。因此,若《探索online》按照DOTA的PVP模式,则玩家面临的每一次副本目标,都是充满未知的“新鲜对手”。这种纯竞技类型的PVP副本,赋予玩家的是永葆刺激性的“无限连杀”的快感,且更符合东方重视人物对抗的游戏情结。

探索online
探索online

  不过,如果你说这不就是某些网游的“战场”系统吗,笔者也欣然接受,只不过,DOTA式的副本,不仅是“战场”。

  成就感,源于更具成就感的“推倒理念”和人物副本成长概念

  对于游戏玩家,推倒的对象定义可谓很多。但对于笔者心目中的DOTA式《探索online》副本,推倒,即指的是副本中类似于战场防御设施的敌方各类据点。《探索online》原本的攻城系统更可发挥在其副本中,玩家可自主设定各类防御性设施安防在离自身大本营势力范围内的关键位置,一旦双方进入副本,首要之事就是推倒这些阻碍进攻步伐的“坚固海上堡垒”。

  其次,玩家们进入《探索online》DOTA式副本,人物也可象游玩DOTA一样,进行暂时性的成长规划。副本中自方势力内有各类NPC提供多样船只属性的副本道具,同时,副本中也有限量的野外怪供玩家击杀后暂时性升级。可以说,这也是种资源的积累和争夺,哪一方更快更有效的成长为“船坚炮利”,胜利的天平就倾向了哪一边,不过,这并不代表自己就赢定了。许多DOTA高手都懂得的策略应战,《探索online》的人物船只虽说是主体,但副本PVP技巧性更为重要。

  当自己在《探索online》DOTA式FB中顺利的边推倒防御体系,边人物船只成长渐强,直至打败对方,这种循序渐进的成功感是由内心深处彻彻底底自然而生的!

  或许,笔者对于《探索online》的见解尚显稚嫩,但若《探索online》在未来真将以DOTA模式作为未来游戏副本的参考蓝本,所改变的,将不止是《探索online》本身,更将是网游开发制作突破常规的新类系统研发方向的崭新开端!

  详情请访问官方网站:www.tansuo8.com

  帐号注册和激活:center.wulitou.com/passport/index.php?op=register

  客服电话:021-51584100

  客服传真:021-64472205

  探索公会专员咨询QQ:936480147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