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注重休闲的网游新族群:“浅玩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00  新浪游戏

  “浅玩家”是和沉迷玩家相对应的群体,他们把网络游戏当成和看电影、和朋友聚会一样的娱乐方式而已,不会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在网络游戏中。大量“浅玩家”的出现,正在推动网络游戏运营商改变服务方式,也正在改变网络游戏这种虚拟娱乐方式的内涵。

  近年来,《征途》、《天龙八部》、《完美世界》、《巨人》等网络游戏,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推出了更多符合“浅玩家”需求的功能和玩法,才得以成功。

  “浅玩家”更注重休闲

  相对于水深火热的“泡菜”,“浅”玩家更崇尚轻松惬意的网游体验。他们不喜欢整天泡在线上,依靠无休止打怪才能升级。在他们看来,游戏的多样性和休闲性更能激发他们上线的热情。一位玩家表示,我希望只需玩一款网络游戏就能替代所有的娱乐活动,彻底放松身心。

  目前的主流网游也正有意识地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一些游戏中设置的交友聊天功能完全可替代QQ、MSN,跳舞、泡澡、自行车赛等休闲玩法则可取代日常生活中看碟、看电视,而且更加有趣。相较于纯休闲玩家的需求,“浅”玩家们也同样看重PK,因为彻底放松身心也包括在游戏中寻求刺激。

  游戏商积极响应

  不管是刚刚突破210万在线人数的《征途》还是势头猛劲的《天龙八部》,巨人和搜狐均看到了“浅”玩家这一新族群的存在,有专家分析称,《征途》正是迎合了“浅”玩家的需求,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持续受到追捧。

  例如,《征途》“同城约会”资料片中的各项交友功能,使同一省市的玩家,能够线上交友线下聚会,满足了玩家的交友需求。最新玩法大海战,与玩家等级装备无关,新人也能受到重用。此外还有坦克大战、海滨浴场等休闲浪漫玩法等等。不难看出《征途》的各项功能,正好符合“浅”玩家对社区化、休闲玩法、产品丰富性的游戏需求,并为这些玩法设定了和平时间等安全玩法,还有各种自动化操作方式。

  从“泡菜”到“浅”玩家,游戏改变了玩家类型,同时玩家的不同需求也促进了游戏在休闲+PK功能方面的持续研发。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楚云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