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类网游能否借奥运之力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1:00  新浪游戏

  过去的2007年,被人们称为“中国网游年”,中国的网游公司大出风头,完美时空、巨人网络、网龙等一个个年轻的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由于这些企业普遍以MMORPG游戏为主打产品,所以编者们也可以将2007“中国网游年”看作是“MMORPG年”。

  根据有关游戏市场报告,07年MMORPG游戏占据了玩家最喜爱游戏的31%,体育/音乐游戏只占9%,但2008年是众所周知的“中国奥运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体育网游是否能改写配角的位置,借奥运之力上位?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体育类网游并不多,获得成功者更寥寥无几,《街头篮球》、《跑跑卡丁车》的成绩不错,但还无法撼动MMORPG游戏的统治地位。角色扮演类单机游戏最早移植到网络上,在本就不长中国网游史上,留下辉煌战绩的几乎全是MMORPG游戏。

  体育网游在2008年要想翻身,大环境只是一个基础,关键点仍在用户,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必须突出产品的体育特色,完善服务器质量,并在游戏模式上有所突破。

  以编者很喜欢的一款体育游戏——《街头篮球》来说,它的优点在于对篮球的解读比较到位,后卫、前锋、中锋各有特色,这款游戏也是编者曾通宵达旦奋战的唯一一款体育休闲游戏。可以说《街头篮球》突出了体育特色,并很好的结合了游戏对抗元素,这一点值得借鉴。

  但编者最终因为服务器问题离开了《街头篮球》。编者想《街头篮球》玩家都曾痛并快乐着,为《街头篮球》带来的篮球乐趣兴奋,却为永远无发解决的延迟问题郁闷无比。对于对抗激烈的赛场来说,服务器质量对玩家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也是所有体育网游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除此之外,体育游戏模式也应该有所突破,这种突破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项目上,目前的体育游戏都是单项,还没有能包含多个项目的综合性体育网游。不过08年将登陆中国市场的《体育帝国》包括了篮球、足球、滑雪、网球等体育项目,其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二是角色上,编者曾与好友对战实况足球,那小子把扬•科勒用的出神入化,编者被此高佬连顶三球后郁闷:“这老东西应该去玩篮球。”友人答:“这老东西原来就是玩篮球的。”

  同理,如果编者能把编者的角色作为一个人而非运动机器来养成,他的身高、速度、力量可以用在各种项目里,这是怎样一种乐趣?《街头篮球》的属性成长模式应该得到延伸,《体育帝国》宣称的RPG模式是不是这样呢?

  总之,体育网游若要真想在2008大行其道,光靠一个奥运概念是行不通的,需要游戏制作者将体育的精髓与游戏融合,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并不断开拓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