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ishman揭密火石进军网游2.0的创意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01  新浪游戏

  2007年底,一款被游戏业界誉为中国网游2.0的代表作-《游戏人生》的诞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火石软件因此以网游2.0的创新者和布道者的全新形象成为了业内的焦点。在这款意图打败《模拟人生》的2.0网游即将封测之际,记者走访了火石软件这家年轻却又久负盛名的公司,深入了解了火石进军网游2.0的背景历程。

  网游2.0是网络游戏市场发展到最新阶段的产物,最早出现在欧美游戏《第二人生Second Life》中。网游2.0的定义,是由开发者架构游戏框架,定义游戏规则,玩家创造大量的游戏内容,并在经济体系中交易、获利,形成良性发展的游戏循环。“网游2.0”彻底颠覆了原本由策划设计游戏内容,由玩家遍历游戏玩点的“网游1.0”模式。

  “空闲时,我喜欢用手机随时记录突发的创意。2005年9月17日,我把‘

网络游戏2.0’这个关键词记录在我的手机里。我就清楚地预感到,这就是火石接下来要走的路。”当被问到火石如何开始网游2.0的第一步时,吴锡桑(Fishman)这样回答。

  被游戏业界戏称为鬼才的吴锡桑,总能给中国游戏玩家带来惊喜。早年还没有网游的时候,他是一名优秀的程序员,独立开发了一套名为《飞鹰多媒体创作工具》的软件,屡获大奖。1996年之后他沉迷于文字游戏MUD中,领悟了MUD图形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在1999年底,吴锡桑和朋友创办了天夏科技,开发了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网游《天下》、《大西游记》,后来被网易收购。吴锡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网游市场先行者,为中国原创网游的历史画下了笔墨浓重的第一笔。2004年他又带队开发了《水浒Q传》,为金山2007年成功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2006年,吴锡桑再一次肩负引领中国原创网游方向和潮流的重任,领衔制作了中国第一款2.0网游《游戏人生》。随着《游戏人生》的推出,吴锡桑又掀起了游戏业界的新波澜,被誉为中国网游2.0的开拓者。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吴锡桑对网游2.0的认识和理解,确实高人一筹。在火石的第一款大作《水浒Q传》中,吴锡桑就大胆地添加了诸多网游2.0概念的新玩法,例如:宠物形态培养、购买家园房产、购买小区楼盘、帮派建筑升级、玩家个性化庆典、自行发布游戏任务、培育儿女成长等,获得玩家一致好评。给同质化严重的中国原创网游带来了少有的新鲜气息,更被金山赞誉为“有望超越《梦幻西游》的重要砝码”。《水浒Q传》也因此在线人数超过20万,夺得了“2006年度中国十大最受欢迎的原创网游第二名”的荣誉,这让吴锡桑对自己圆2.0网游之梦的追求更加坚定。

  据吴锡桑介绍,《游戏人生》在2006年6月1日立项。火石获得鼎晖投资1000万美元的融资后,加快了《游戏人生》的研发进程。在这款被业界誉为中国版《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2.0网游中,玩家可以自由规划职业发展之路、实现抢购地皮购置房产、设计房屋内外构造、布置家园使用家具、开办公司出售货物、开荒种田采矿养殖、捕捉精灵兽培养交配、设计制造武器装备和交通工具、编写自制的游戏任务等梦幻体验,玩家还能利用游戏植入的游戏内广告IGA系统,销售各种虚拟和现实生活的各种商品,实现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的对接。“就是可以在游戏中开个淘宝店”,吴锡桑解释说。这绝对是火石软件对网游2.0理念的惊人创意体现。而这一切,即将在2007年底展现在玩家面前。

  事实上,《游戏人生》只是火石软件迈上网游2.0之路的第一步,接下来做什么?在记者一番追问下,吴锡桑透露,网游2.0是火石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火石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希望成为中国网游2.0市场的领头羊。他还指出,在《游戏人生》以及后续网游的开发计划中,将会进一步提高玩家DIY创造力和参与度,最大程度地让玩家参与游戏制作。包括游戏规则的熟悉、游戏内容的策划、美术工具的分享以及全开放式的游戏脚本编程等等。相信以吴锡桑过人的技术功力,火石这个国内顶尖的网游研发公司,正朝着他构筑的网游2.0的梦想世界一路前进。

  若想了解火石的更多动态,可以登录火石官网:www.wanku.com,在论坛中与火石一起探讨网游2.0的最新发展。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ocksta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