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Q3中国网游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2:14  新浪游戏

  iResearch艾瑞咨询《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研究报告》已于日前出炉。根据报告显示,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之下,第三季度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30.4亿元,其中盛大5.6亿、网易4.6亿、征途(巨人前身)4.2亿,高居市场占有率前三位。


  

  寡头优势 后来居上难度增加

  排名Q3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前三位的分别是盛大、网易和巨人,三家企业的收入均在4亿元以上,总和几乎占据了整个网游市场份额的一半,这些数字相对其他同行优势明显。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数百款网游作品在同时运营,但能为运营商带来稳定利润的可谓寥寥,而其中能够创造大量营收的更是屈指可数。激烈竞争下只能适者生存,这些榜上有名的厂商已经用实际业绩证明了他们的成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盛大、网易和巨人三家收入在4亿元以上的运营商的领先优势巨大,大多数的用户和丰富的资金都在他们的手中,市场的主动权也被他们掌握,其他营运商在短期内将很难对他们构成威胁,竞争者后来居上获得成功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中国网游业已经进入了寡头时代。

  王者之争 盛大网易巨人三国争霸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盛大、网易和巨人在今年第三季度依旧排名前三,它们组成的第一集团与其他的公司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而在他们之间也同样有着激烈的竞争,形成三国争霸的局面。

  盛大依旧秉承着多平台、多产品出击的策略,丰富的产品线大大分担了运营的风险,不过自《传奇》之后盛大便在没有旗帜性的拳头产品,希望今年年底之前面市的《苍天》能够扭转人们对于盛大的这种平淡印象。

  网易的网络游戏业务在本年度陷入了苦战,寄予希望的2款新产品《天下2》和《大话西游3》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已经运营多年的《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已经过了其最辉煌的巅峰期,即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巨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但与盛大、网易不同,巨人是仅凭旗下《征途》一款游戏便取得了如此好的业绩,着实令人惊讶。今年11月1日巨人已经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而上市以后,巨人已经超越盛大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网络游戏厂商。目前巨人的市值已经达到50多亿美元,几乎是盛大网易的市值之和,它在未来的表现相当令人期待。

  在后续产品的推出上,盛大的《苍天》、《死或生OL》,网易的《梦幻西游》新作,巨人的《巨人》和《万王之王3》都是相当令人期待的。三国争霸的局面在未来还将继续下去。

  强者恒强 竞争加剧马太效应

  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K. Merton)归纳"马太效应"为: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它的名字来自于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

  在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网游市场的竞争愈发加剧,《征途》和《梦幻西游》依旧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魔兽世界》资料片、《诛仙》、《天龙八部》等作品也相继投入商用,再加上已经列入日程计划的《苍天》、《赤壁》、《万王之王3》等等--市场容量终究是有限的,在如此大的产品密度之下,很多游戏就如同流星一般匆匆划过。在新老作品同唱一台戏的背后,却体现了更新换代的残酷法则。

  马太效应在中国网游业表现的同样非常明显。中国网游业从刚诞生起便不断进行着洗牌,如今盛大、网易、巨人这些排名靠前的十大公司已经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而其余大多数产品却只能在"温饱线"上艰难挣扎,或者干脆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们已经看到,目前大多数产品严重同质的背景之下,强者恒强,而无力支持的小厂商也将会越来越多。而在今年中国网游概念股上市热潮的再次掀起,也是网游公司谋求更多竞争实力的表现。

  半数份额 中国原创网游的春天

  2005和2006连续两年,中国原创民族网游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都保持在60%以上,成为国内游戏市场的主导力量,而2003年甚至以前,这个数字只有区区不到30%

  在2007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的前十位中,已经有超过半数以上为致力于本土研发的企业,自主原创的网游作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的欢迎,中国本土原创的网游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

  截至目前,完美、金山、巨人网络、网龙已经相继完成了公司的上市。而根据统计,中国今年和明年已经及即将在海外上市的网游企业数量,已经高于截至去年年底为止所有的网游上市公司总量。

  对于中国网游业来说,2007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网络游戏的"上市年"。境外资本的介入,将会推动中国游戏产业新一轮的高速发展,中国原创网游的春天已经到来。

  无论是中国网游企业彼此之间,还是国产网游与引进网游之间,中国网游业的竞争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但是,竞争的目的并不是互相倾轧和排挤,而在于竞争中前行,在竞争中谋求共同发展。

  若具体落实到中国网游市场这块美味的

蛋糕,先把蛋糕做大,再努力从中获取最大的那一块,我们认为这才是最正确的思路。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