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玉柱叩关纽交所 巨人网络创造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33  新浪游戏

点击进入《巨人》专区

  导语:近一段时间,中国IT企业上市的消息接踵而来,金山、阿里巴巴、巨人、网龙等,我个人是网络游戏迷,所以特别关注网游企业这一块,此次的网游企业上市热潮,只有巨人网络是在美国上市,而且选择的是从未有中国IT企业涉足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一下子引起媒体热炒,我们不妨来探究一下,在美国上市,真的有那么难吗?

  超高标准+疯狂法案=纽交所

  首先应该了解的,是赴美上市的几项关键指标数据,这中间比较明确的是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差距,我大致归纳了一下:


上市标准

  数据说话,很直观,巨人网络成功登陆纽交所的话,可以理解为这个企业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可以完全承受纽交所高标准带来的压力。

  但这个不是根本的东西,在我看来,赴美上市之所以难,是难在美国资本市场对企业整体苛刻的要求,这其中又以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纽交所为甚。

  我们有理由来了解一下美国资本市场的一段历史。

  2001年12月,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安然公司,突然申请破产保护,此后,公司丑闻不断,规模也"屡创新高",特别是2002年6月的世界通信会计丑闻事件则严重打击了美国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为扭转这一局面,美国政府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一法案被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称为“疯狂的法案”,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涉及范围最广、处罚措施最严厉、最具影响力的法案。

  根据法案,公司CEO和CFO必须对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宣誓,提供不实财务报告,有可能将被处以10年或20年监禁的重刑,量刑等级几乎等同于美国持枪抢劫的最高刑罚,将上市企业高端负责人的命运与企业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可谓一招“杀手锏”。

  此法一出,外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脚步立即就显得沉重起来,甚至已经上市的企业也面临巨大危机,就在今年7月5日,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黯然退市!

  当然,并不是说萨法是多么的洪水猛兽,中国企业通过萨法审计成功上市的例子也不少,如中国网通、中国人寿保险、中石油等国内大牌企业,但其艰辛程度是外人很难想象的,尤其是萨法第404条关于内部风险控制的达标要求,需要企业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方能通过,比如通用电气公司,花费了3000万美元来完善内部控制系统,我本人曾在中石油一家油田分公司工作,想到当时没日没夜的建立本部门内部控制体系文件,就不寒而栗。

  巨人网络将创造“第一”

  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能够经受住萨班斯法案的考核,那么该企业从组织架构的合理性,风险的防范措施,企业运营的效率等方面应当是相当过硬的。而很多企业因为承担不了这种巨大压力,往往会退而求其次。

  回到我们的话题,到美国上市的中国网游企业中,现在出现了这么一个能够顶住纽交所严格要求和萨班斯法案双重压力的公司,对中国网游业来说是具有相当意义的,在巨人传出上市消息之前,巨人CEO史玉柱已经在网游行业富豪榜中称王,此次赴美上市,巨人网络可能还会创造出多个业界第一。

  据目前专家和媒体的推测,巨人网络此次的IPO可能达到8~10亿美元,总市值将超过30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通过横向对比来看明白。


IPO规模一览表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巨人的IPO值将是以往五大在美上市企业IPO值的总和,市值将超过盛大和网易,坐上中国网上市网游企业的头把交椅。谈到这,应该说日前朱威廉、刘韧等前辈表示对巨人网络前景的普遍看好是不无道理的。

  未来网游硝烟四起

  截止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巨人网络的主要竞争对手们有什么表态,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占据市场分额前两位的盛大、网易甚至目前仅靠《魔兽》维生的九城,绝不会甘心让一个仅仅入行两年的“后来者”一直得意下去,网游巨头们的博弈将会很有看头。

  巨人网络在此次上市之后,无疑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从资金、技术、产品等几个关键项目的比拼上,巨人都不落下风。以史玉柱个人的经历来看,他改变了曾经想走而没走通的多元化道路,坚持精品策略,把精力都集中在了网游上,这个以“骨灰级玩家”自称,追求“中国最好玩网游”的老板,绝不会在市场争夺中轻易认输,也许将彻底刷新网游市场的竞争格局。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