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石金山联手改造中国网游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5:29  新浪游戏

  近日,国内顶尖网游研发公司火石软件宣布,将与其产品《水浒Q传》的运营商——金山公司进一步合作,进行《水浒Q传2》的联合研发,以此作为引子,双方继续探讨更深入的合作模式。

  《水浒Q传》正式运营一年以来,成绩骄人,跻身最受欢迎的国产网游之列,为运营商金山软件顺利于香港上市起到了关键助力。一向低调的火石软件近期表现十分活跃,动作频频,继去年取得1千万美元融资后,有消息指近期正在与投资商洽谈增资事宜,前不久更高调发放1000万期权,震动网游业界,现又与金山联手,开创产业链厂商紧密联合之先河,不由得让人对两家公司的魄力和眼光击节叫好。

  在中国

网络游戏的产业链条上,位于上游的研发商和位于中游的运营商,多年以来始终是一对“冤家“,虽然多数在表面看也能相安无事,共同赚钱,但两者之间始终处于一种猜忌、排斥、甚至对抗的状态中。这层隔膜直接导致了不必要的内耗,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资源,使产品的后续研发和运营难以更上一层楼,甚至还有许多本来非常优秀的产品运营失败,令人扼腕痛惜。

  这样的例子几乎俯拾皆是,就连国内最顶尖的几大运营商,也都曾“摔过跟头“。远有盛大与Actoz/Wemade的《传奇》官司,网易与《精灵》研发商的矛盾导致丁磊作出自主研发的决定;近有久游、九城与韩国T3的《劲舞团》纠葛,还因此打乱了久游的上市部署,产业链条最关键的一段仿佛打上了”死结“,削弱了整体发展的动力,曾经风光无限的韩国网游日渐式微,就是这种负面影响的集中体现。

  像金山和火石这样的关系良好的合作伙伴,已属难得,但双方显然还不满意,此次的深入合作,提出了一条解决产业链条矛盾的新道路。值得深入探究,这种合作究竟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1、 合作研发形成优势互补

  金山与火石都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然而双方的研发方向并不冲突,甚至可以互补。例如金山的作品多以ARPG为主。而火石则较为擅长回合制RPG。金山的作品风格大多贴近写实,而火石在Q版游戏上的表现力则毋庸置疑。此外,金山擅于挖掘游戏背后的文化底蕴,进而形成自己独有的宣传风格。而火石软件则擅长对游戏的娱乐性进行扩张,使游戏性的表现更具张力。此外,金山有着多年软件行业研发经验,火石则拥有大量的技术人才。而《水浒Q传2》据称将采用《虚幻2》的引擎进行研发,这对开发的人力、资源提出更高的要求,无疑双方的合作能更好的适应这个强大的引擎,缩短研发周期。

  2、 运营环节和研发环节的结合从而对市场更为敏感

  运营和研发结合后,可以使产品更为接近市场。近年来韩国、日本网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日渐减小,包括近期上市曾经备受瞩目的几款韩国大作,运营成绩不尽人意,归根结底在于中国网游玩家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审美风格,而开发商没有察觉到市场口味的变化。如果不能直接接触玩家,单纯从纸面上的案例中总结经验,很难发现市场动向的变化。而此前运营方也很难将市场信息迅速有效的传递给开发方,联合开发使运营和研发“无缝对接“,使得产品对市场的变化更为敏感。各种问题也都能迅速得到解决,避免了未来运营过程中出现扯皮状况,耽误宝贵的市场时机。

  3、 有利于品牌建设与打造产品体系

  《水浒Q传》已经形成了一个“Q传“品牌。合作研发有利于双方公司对产品进行立体化、体系化的发展。一方面利用金山的《春秋Q传》等产品铺开Q传系列的题材范围,一方面利用火石《水浒Q传2》来进行纵深挖掘。而如果缺乏更深一步的合作,对于双方公司的品牌建立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失掉《水浒Q传》,金山公司“Q传”品牌的根本就将受到动摇,而火石独立发展《水浒Q传》新系列,也会面临已经成型的“Q传”体系传来的巨大压力,使原本独立的品牌体系在两个不同方向产生分裂,导致恶性竞争,最终使体系化的优势被损耗殆尽。联合开发可以把体系化的框架牢固搭建起来,产品能够在Q传体系内自由的延伸和发挥,表现更为完善。

  4、 从根本瓦解运营与研发对立根源

  运营商与研发商的纠纷,其根源是合作双方的互不信任以及缺乏沟通造成的。合作双方因为共同利益而结合,双方又都希望自身利益最大化,甚至不惜在产品内部破坏性挖掘,使合作关系越发脆弱。火石软件与金山公司的联合研发模式,能够有效的加强两家公司的互信机制。双方的共同利益不但体现在短期的单个游戏收益之上,更贯彻整个产品体系。在盛大与Wemade以及久游与T3的纠纷中,可以看到两个共同点:一个是运营商指责开发商对于内容的开发不利,另一个则是开发商以后继产品的代理权做砝码进行威胁。显然,如果能真正联合起来,造成纠纷的这两个方面就都将不复存在,和谐的合作伙伴关系必然能为合作双方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对于一款产品的开发商和运营商来说,摆在他们之间的永远都是合则两利,分则双败的局面。但受困于合作的关系不够深入,双方缺少长期的共同目标和协调的共同发展思路,产生矛盾和摩擦也就不奇怪了。火石软件与金山公司的“超深度“合作,成为一种改造产业链的创举,的确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条崭新的思路。根本上将两个公司维系在一起,才能超越产品的合作,使两家公司可以以整体的形式共同迈进。就好像一个人走路,两条腿互相牵绊只能跌跌撞撞,两条腿紧密合作才能向前飞奔,这个简单的道理,值得沉溺于纠纷之苦的国内的网游公司们,向火石与金山学习。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rocksta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