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模范教师鼓励学生玩电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谢强 邓莉 周淑仪) 她32岁才半路出家,从一名工厂的中层主管改行当老师,在从教的短短14年间,所教的学生当中有1200人次在各类计算机竞赛中获奖。任教信息技术的她鼓励学生玩电脑游戏,在玩中学习,学习效率才提高得快,而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

  工厂主管改行当教师

  她就是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的郑贤老师。日前,她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名中小学教师代表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昨天,与会归来后的郑贤与记者一同分享了激动心情。

  14年前,郑贤还是广州市自动化仪表厂的一位中层主管,当时,厂里两位转行当了老师的旧同事经常回来讲述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令原本就对教师职业充满敬意的她也萌生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念头。1993年初,海珠区教育局公开招聘老师,郑贤被录取后分配到同福中一小任教。

  鼓励学生玩电脑游戏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是当前不少家长和教师最为头疼的事情,然而,任教于信息技术的郑贤却对孩子们玩电脑游戏持赞成态度。她说,“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家长应该亲身参与到孩子们的电脑游戏中来,才能进一步与孩子沟通,告诉他们怎样一个‘度’才有益于学习,而不应该一味地扼杀孩子们的兴趣,只有在玩中学习,学习效率才提高得更快!”

  小黄(化名)曾经是郑贤的一个学生,当年由于沉迷于网游,竟半夜里爬窗户进入父母的房间,偷出手提电脑继续与伙伴们“火拼”。得知情况后,郑贤主动将小黄招入了学校的电脑小组,并重点辅导他网页制作技术。经过一年多的系统学习,小黄与同学制作的网页在一个市里组织的电脑制作比赛中一举夺冠。

  郑贤认为:“现在往往孩子一接触到电脑游戏,就很容易引起家长们的恐慌。其实游戏是孩子学习的‘捷径’,特别是计算机。为了弄明白一个游戏程序怎么下载安装、程序出了问题怎么解决,学生能从里面学到很多知识。正确引导他们的兴趣,可以实现双赢。”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