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事业有成的丈夫沉迷网游闹得家无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4: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采访背景

  人到中年的倾诉者,大都是哭诉男人背叛自己有了外遇,为妻的怎样痛苦不堪寻思觅活,而今天的热线故事则让人深感意外,却另有警示意义。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居然迷上了网游,致使家中整日争吵不休,妻子曾经苦口婆心规劝,但做丈夫的依然如醉如痴地狂玩了一年多,最后终于一朝醒悟,后悔不迭……

  不经意间丈夫喜欢上了网游

  老公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的记忆力和理解力超常,当年是神童一般的人物,是恢复高考后他们村最早考上的大学生。电脑比较早地进入了我们家庭,到现在我家电脑已经更新了三次。我在家几乎不用电脑,因为上班时间已经8小时面对屏幕处理文件,回到家就一点都不想碰它了。以前,老公业余时间上电脑多是打打够级或者玩几把麻将,有时看看新闻什么的,女儿很听话,从来没玩过网络游戏,只是偶尔与同学聊聊天,或者拷贝个学习资料之类。有一年,戒网专家陶宏开先生来济南做报告,我曾经很认真地看了一些相关报道,这位老先生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美国人为什么很少有网瘾问题,因为美国人把电脑仅仅当作工具;中国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网瘾少年,因为我们很多人把电脑当成玩具了。很庆幸,我们家没有人喜欢玩网游,不可能发生令人烦恼的网瘾问题。

  然而,大概从去年4月,网游像幽灵一样进入了我们家。那个至今还在风靡的

网络游戏,是老公的一个同事介绍给他的。这个女同事据说结婚四五年了,一直不要孩子,口口声声工作太忙,可用我老公的话说:“什么工作太忙,她是整天忙着玩网游。”老公在女同事的指点下,下载了一套网络游戏软件。从此,老公下班后就坐到电脑前玩,一开始,我并没在意,心想,玩就玩吧,忙了一天的工作放松一下也无妨,总比出去喝酒好。他玩得也比较有节制,只是晚饭后玩几个小时,11点前就关机了。有时看我坐在
客厅
看电视,也把我叫到书房,说:“老婆,答题时间到了,来和我一起答答题。”这款游戏每到定点时间,还出现很多智力答题,天文地理无所不包,答对几道也很让你兴奋,甚至有些成就感。

  但慢慢地,我发现老公出现了异常,他以前中午是必定要睡午觉的,可玩上网游一两个月后,他突然喊着不睡午觉了,他中午下班推开家门的第一件事是换拖鞋,第二件事就是去开电脑,几乎是小跑着进入放电脑的书房。吃饭我要喊几遍他才能坐到饭桌前,而且吃两口就跑回电脑前,根本顾不上跟我和女儿说话,以前午饭可是一家人坐在一起交流最多的时候。

  老公说网游可以让人忘记现实中的烦恼

  老公在一家研究所工作,前些年有国家拨款,收入不是很多,但比较稳定,工作也很轻松。去年开始,他们单位要进行体制改革,由事业单位改成企业,推向市场自负盈亏。要说在今天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老公所在的单位人员年龄老化,思想保守,而且社会关系复杂,用人不看能力,唯看谁的关系硬,谁能钻营。老公本来担任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刚刚跨过40岁的门槛,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应该说不怕改革,此时正是可以寻找到发展自己的机会。可是他最讨厌溜须拍马那一套,对那类人他总是一副不屑的态度。我说,你去竞争呀,把那些平庸之辈踢开,你不正好开创大好形势吗?但实际上,在一个这样的单位闷了这些年,他的观念和想法也都落伍了,他对自己也不是很有信心。于是,他选择了坐以待毙,得过且过,上边怎么安排他就打算怎么接受。

  消极的情绪下,网游正好成了他最好的寄托。我说,游戏真那么好玩吗?他说,太刺激了,现实中实现不了的想法可以在游戏中实现,现实中痛恨的人可以在游戏中把他们统统杀掉,横刀立马真是痛快。我仔细看那屏幕上的画面,老公在游戏中虚拟的那个自己,身穿盔甲,手舞大刀,骑在一匹枣红马上纵横驰骋。发现一个入侵者,他就哗哗地砍去,一刀一刀又一刀,直砍得那个人轰然倒地。我说,你这不是回避现实吗?你干点什么事不好?他说,现实在你无法改变的时候,与其碰得头破血流不如选择回避,我们个人的力量总是很渺小的……

  他总是有自己的一套诡辩理论,我从来说服不了他。只是眼见着他一天比一天痴迷于网游,心中又着急又愤怒。要知道,最可怕的是,我们的女儿今年要中考,人家家里都想尽办法保持安静,而我们家总是充斥着网游的声音。我能做的是忍耐再忍耐,阻止不了他玩,我就把书房的门关紧,省得打扰了女儿的学习。

  家无宁日我对老公心灰意冷

  大约在玩了三四个月后,老公几乎进入了疯狂状态。他玩得最厉害的时候,一天也就睡三四个小时的觉,除了必须到单位处理一下工作,他朋友不会,客人不见,一天到晚就坐在电脑前。我的生活最讲究规律,吃饭睡觉几乎是定时定点的,他这样无度放纵,完全打乱了家里的秩序,我们开始了分居。以前,他晚上不回家甚至不一起上床,我都是绝对睡不着觉的,现在可好,他整天与电脑为伍,两个人几乎没有了交流,心理上觉着慢慢疏远了许多。望着他冷漠的背影,我有时想,这个在我生命中曾经无比重要的人,也许有一天分开也是必然。我有种情缘已尽的感觉。

  去年国庆长假,女儿要中考只放两天假,我们一家人本来计划不出门,然而为了拖着他离开那可恨的电脑,我借口侄子结婚必须得回去喝喜酒,把女儿托给邻居照管,我们两个人就回了老家,打算住两三天。回去当天还算正常,走亲访友应酬着,他好像把网游放下了,但晚上一天黑就找不到人了,我大哥告诉我他领着我刚上小学的外甥出去转悠去了。等了他两个多小时才回来,他忍不住跟我说,老家就是落后,连镇上都没有一家网吧。我一听火冒三丈,他原来是网瘾又上来了。但碍于面子,我强忍怒火,没跟他争吵。本来是打算第三天往回赶的,第二天上午,老公借口有人约他商量事情,必须回家,就离开了老家。我知道,他肯定是为了回家玩他的网游。

  果然,回家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打开电脑,在那里噼里啪啦就是一阵忙活。我赶紧去超市买菜,然后做晚饭,惦着给中考的女儿上营养。女儿放学了,我把晚饭一样样地摆上桌,我喊老公出来吃饭,他答应着,可是就是不见人动弹,我又让女儿喊他,一遍又一遍,饭菜都快凉了,他还在那里稳坐钓鱼台一般。我跟女儿说,咱娘俩先吃,在女儿面前我尽量忍着不发火,但我们娘俩吃完后,他还是不出来吃。这时候我真火了,拿起一个碗啪的一下摔到了地板上。老公居然还无动于衷,我眼瞅着他屁股连动都没动一下,我就更来气了,拿起一个盘子又狠命地摔到了地下。女儿吓得目瞪口呆,我则跑进卧室号啕大哭起来,我想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下去了。

  晚上看我哭够睡下了,老公悄悄抱着他的枕头回到了卧室。他递给我一张纸,这张纸我至今保留着,上面写着:“老婆,既然你这么反对网游,我再也不玩了,我向你保证……”那就原谅他吧,我甚至后悔不该发那样大的脾气,这是我们家有史以来火药味最严重的一次。

  那一夜相安无事,第二天依然相安无事,尽管老公去书房转悠了两次。但第三天下班后,我看他就坐卧不宁了。果然,他看我在厨房做饭,就进去搂住我的肩膀,笑眯眯地说:“你看我实在没事,就只玩一会儿,你什么时候让我停下,我保证立即关机。”看他那可怜样,我就点了点头。没想到,从此反弹,他玩得更没有节制了。我感到彻底心灰意冷,心想等到孩子中考完了,我就和他各奔东西、分道扬镳。

  一朝醒悟,老公悔恨莫及

  尽管心灰意冷,但每天看老公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仍是一种难耐的煎熬。我知道,尽管他不说,但他的高血压越来越厉害了,用药量加大,心脏也出现了问题,因为睡眠不足整天脸色灰暗,但我仍想不出制止他的办法。

  什么事看来都是解铃还需系铃人。

  女儿终于中考完了,我想带着女儿出去旅游几天,离开这个冷漠的家释放一下心中的郁闷。可是就在我们出行的前一天下午,老公提前下班回到了家中,他没有像往日那样几乎一个箭步冲到书房开电脑,而是一把拉住在厨房做饭的我说:“老婆,我向你保证,我再也不玩游戏了。”看我半信半疑的神情,他又说,“你先别做饭,我跟你说说我的顿悟。”说着他关掉了煤气,拉我到客厅坐下。原来,和他一起玩这款游戏的女同事,正被一场网恋折腾得焦头烂额,网恋起源于游戏,在游戏中两个人配合作战又甜言蜜语,几个月下来,那个网恋男友竟然要利用双休日从外地千里迢迢来约会。“老婆,我必须停下了,我虽然发生不了网恋,但我知道,如果继续玩下去,我将失去这个家。真对不起你和孩子,我今天突然醒悟了,真是好后悔啊,我怎么就玩疯了呢?!……”我仍然是半信半疑,仍然是心凉着半截,但满腹委屈的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于是抽噎着说:“看你的行动吧。”老公一下站起身,说“我这就去把游戏彻底删除”。

  一个多月了,我们家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安宁和温馨。一次,我听老公在电话里跟朋友说,“我在

戒网瘾呢,很痛苦,整天心烦意乱的,但我必须克制,不然,会毁了自己的身体,也毁了老婆孩子。千万不要动那个玩意儿啊,太可怕了,我过了一年多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千万不要让孩子玩呀,一玩就上瘾,上瘾肯定影响学习……”这一个多月,我就耐心地陪在老公身边,下班后陪他去散步,双休日开着车去南部山区爬山,不提那些网游日子对我的伤害,我想那已经过去,如果总是挂在嘴边,对他肯定是种压力,说不定又刺激他再起玩心。但有一天老公跟我说,“那天我又在办公室看了看游戏,一看到那个画面就浑身哆嗦,感觉很恐惧。你放心,我保证再不玩了,说到做到。”我紧紧握住他的手,我想我温热的手传递给他的是鼓励和信任。

  我确实相信老公这次能说到做到,而且他的事业又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今天我把这段经历说出来,算是对别人的提醒,也算对我们那段非常生活的告别。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