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暑假近半孩子沉迷网络 积极引导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8:11  新浪游戏

  据了解,今年暑假前,上海闸北区也在全区23万青少年中抽样4700人进行问卷调查,49.2%的孩子选择“上网玩游戏”作为假期最愿意做的事情,选择“读书”的不到三成。团市委一项专门针对本市青少年暑期使用网络情况的电话调查也显示,平均每天上网10小时的青少年超过四分之一,年龄段基本集中在14-22岁,而上网内容中,游戏、聊天和浏览网页各占三成。

  暑假刚过一周,上海市的秦先生就给12355青少年热线打来电话求助:正在读高二的女儿很喜欢网络游戏,平时学业紧张没时间玩,暑假成了好机会。放假以来,她成天闷在家打游戏,暑假作业碰也没碰过。父母下班回家,她出来打声招呼,又躲进自己房间玩电脑。

  据12355工作人员介绍,暑假历来是青少年网瘾高发期,通常热线接到有关孩子沉迷网络的求助电话比平时多三四成,一般从7月中下旬开始爆发。

  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游戏,但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网瘾也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有的家长说孩子明年要高考,说什么也不给他买电脑。但堵的做法不可取,社会这么大,堵得住吗?关键还是疏导。怎么样才能将游戏和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让孩子事半功倍?有个家长曾经用一些寓教于乐的软件帮助孩子学英语,效果很好。笔者也在市面上发现一款叫《单词连连乐》的英语教学产品,这是一款2D、Q版休闲小游戏。玩家需要用鼠标点击英文单词和中文词义相互对应且有相同图案的图块,使其消除,最终达到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版面上所有图块的目的。它巧妙地寓教于乐,将枯燥的背单词与时下最流行的益智游戏“连连看”结合起来;游戏操作和规则简单,易上手,非常耐玩,可以帮助玩家在不知不觉之间巩固对英文单词的记忆;多种道具的设计进一步增强了游戏的趣味性。


《单词连连乐》玩法简单


道具的运用加强了《单词连连乐》的竞技性


只要点击相对应的中英文单词,图块就会消掉

  《单词连连乐》正是通过网络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学习英语知识,也是目前防止孩子沉迷网瘾的有效的解决办法。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晃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