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岁少年沉溺网游离家出走泡网吧半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6:27  现代快报

  连遭家庭变故后性格大变

  14岁少年沉溺网吧半个月

  今年7月7日上午,南京下着雨。14岁的兵兵(化名)拿着20元钱,打着一把伞走出家门。此后半个月,家人再没有看见过他。急得睡不着觉的家人报警、贴寻人启事、到处找人打听,终于,在一家网吧发现了兵兵的踪迹。在家里沉默寡言但一向听话的兵兵,为什么会离家出走,沉迷于网络呢?

  穷人家的孩子迷上网游

  南京郊区一个小村,一段泥泞小路的尽头,是一处年租金只需800元的平房,这就是兵兵一家三口的栖身地。三间房内除了几张床、桌凳和两辆破旧的自行车外,再没有其他的家具。兵兵的妈妈去一家单位打扫卫生了,每天能挣20多元。

  “这孩子可怜啊。”兵兵的姨父老谭说,兵兵一家本在安徽,4年多前,兵兵的生父去世,母亲带着兵兵和大兵兵四岁的哥哥,投奔在南京的大姐,并改了嫁。但兵兵的继父和母亲经常吵架。去年,兵兵的母亲再次

离婚,老谭帮他们租房子时,发现兵兵的性格变了,“变得不爱说话,原来很好的成绩,也变差了,后来学校老师通知我,这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

  出走回来后一言不发

  上网需要钱,兵兵用的是省下的零花钱。“这孩子一直很听话的。”老谭说,但有一次,兵兵拿着妈妈给他理发的钱,去了网吧。

  今年7月7日,兵兵的哥哥放假回家,妈妈给兵兵20元,让他去买菜,没想到兵兵失踪了。老谭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并先后到仙林大学城所有的网吧、汤山,甚至到尧化门救助站去找。

  21日,老谭终于打听到兵兵在摄山星城一家网吧。老谭跑过去,老板却说孩子已经走了,之前兵兵每天都来这里上网睡觉。当晚,兵兵出现在家门口,衣服已经脏得几乎看不出颜色,浑身散发着异味。

  见到记者时,这个男孩一言不发,走进房间就把门反锁上了,怎么喊都不出来,只听见屋内拳头捶击墙面的声音。

  专家:孩子需要家庭温暖

  兵兵为什么会沉迷网络?记者就此请教了青少年心理学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傅宏教授。“这个孩子迷恋上网络,与其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傅教授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家庭的温暖非常重要,如果在家庭中寻找不到温暖和依靠,他们会寻找其他的寄托,而网络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网络像鸦片一样,为他们的情感寄托提供了一种转移,能够让他们暂时忘却痛苦和烦恼,这种情况在离异家庭中尤其多见。”

  此外,傅教授认为,兵兵家庭的贫困也是导致他迷恋网络的重要因素。在学校和外界,兵兵无法回避与其他人物质上的比较,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网络则能够让其暂时回避现实。傅教授认为,兵兵的行为很难一下改正,最好由学校或者人道团体、志愿者,长期帮助他、让他感受到温暖,这样将能帮助其摆脱网络。快报记者 常毅

  实习生 方聪毅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