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文化局长:万分警惕网游乱改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6: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荆轲刺吕不韦?日本是二战胜利国?这些网游,乱改历史!广州文化局局长:万分警惕时刻关注

  本报讯 实习生袁小鹭、记者张演钦报道:暑期又到,很多学生都会上网打游戏,大量与历史相结合的网络游戏受到欢迎。但不少此类游戏充满颠覆历史的内容,引起文化学者和行政管理部门的关切。

  不少游戏玩家表示,受“历史类”网络游戏如《春秋Q传》、《大话战国》、《大唐风云》等吸引的原因,正在于这段历史足够久远、足够模糊。“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可以置身于那段历史,仿佛自己就是改变历史的救世主。”玩家小媛说道。

  但记者注意到,游戏里的史实经常是错误的。如《大话战国》的一项任务设置,荆轲舍身刺杀的不是秦王,而是枭雄吕不韦。不少外国公司开发的网络游戏,则完全是随意篡改历史。比如日本游戏《提督的决断》,在游戏中,战犯东条英机成了“大英雄”,战败国日本也以胜利者自居!

  大学生玩家小卫表示,这种歪曲史实的网络游戏,是一种文化侵略,对于没有判断力的低龄玩家,必将产生不良影响。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表示,文化创新应当得到鼓励和支持,但创新必须以尊重历史为前提。“网络游戏往往带有后现代主义的色彩,合情合理地改编能够给大众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可以接受。但如果随意更改历史,这就不是‘解构’,而是‘文化消解’,这是不可接受的。”

  主管部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陶诚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部分网游有问题而封闭所有;另一方面,我们要对青少年作出正确引导,并从‘上游’(游戏设计方)开始预防,让篡改历史的网游不再出现,避免对青少年产生不利影响。”

  陶诚强调:“我们也打醒十二分精神,万分警惕,时刻关注网游安全问题。”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