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倚天剑与屠龙刀》五大门派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3:34  新浪游戏

  在《倚天剑与屠龙刀》中,包括武当、明教在内的五大门派悉数登场,针对这些门派,研发人员都亲自到实地进行了调研,并结合历史和小说中对这些门派的描写重塑了这些门派,力求展现这些门派的精髓。以下是对这些门派的简介。


  武当

  道家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老庄,道教以“道”名教,或言老庄学说,或言内外修炼,或言符箓方术,其教义就是以“道“或“道德”为核心,认为天地万物都有“道”而派生,即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社会人生都应法“道”而行,最后回归自然。全真始祖重阳真人依法于元正隆己卯年在南时村打了一洞住下,名之为活死人墓,自悟禅机,参透天玄,后凿烟霞洞于昆仑闭关,创〈纯阳神功〉〈全真剑法〉并观北斗天象得天罡北斗阵,华山论剑重阳真人以纯阳神功力克其他四位武学名家洪七公、黄药师、欧阳锋及大理一灯法师而获天下武功第一的美誉。到宋代武当张三丰参悟道德经,领悟阴阳动静之机,造化玄微之理,统无极,生太极,修成太极拳、太极剑、两仪剑法等绝世神功,道家武学达到颠峰,与少林绝技齐名。

  明教

  明教由西域流传而入,不过却在中土地区发扬光大,实乃中原人杰地灵,武道昌盛之故。明教教义之根本为“二宗三际论”。认为天地分为光暗二宗,光暗截然分明之时,就是初际。暗魔入侵明界,光与暗交相混杂,便有了天地三界以及人身禽兽等万物,此为中际,明尊、法王、明使通过种种努力,将光明分子,收集到一起,重新升入明界,黑暗沉入深渊,光暗重新分开,这时就是末际。中土明教在教主阳顶天带领之下,于光明顶开坛传教,适时教规严明,教务肃然。成为中土一大门派,并隐隐有与少林,武当分庭抗礼之势。 不过所谓物极必反,明教发展过快,免不得一些宵小之悲混杂其中,再加上中原之人对明教教义不解,于是将那明教唤之“魔教”。其实明教教义与那佛儒道颇有相互印证之处,都是以一种兼怀天下之心襄助世人,可惜中原之人自谓“天朝上国”对外来之教,不免有些敌视。不过明教之人依然志不为所夺,仍以拯救苍生之愿行走江湖,维护正义。

  唐门

  唐门世代居住于巴属白帝城唐家堡唐门,并不是一个武功的门派,也不是一个秘密帮会,而是一个家族。这个家族雄踞川中两百多年,以暗器为主。唐门门派规矩森严,其弟子极少在江湖中走动,但是有闯出名声的均是武艺高强之辈。唐门虽说地处西北偏安之偶,但武林各个门派均无法小瞧唐门。唐门擅长使用毒药和暗器,据说有七种,江湖常见的却只有毒针、毒蒺藜等,已令江湖中人闻风而丧胆,因为无论任何人中了他们的任何一种暗器,都只有等死。唐门轻功妙绝天下,唐门的毒更是傲视武林!

  少林

  释尊于公元前五六五年出生在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罗卫国,释尊生性慈悲,好修行。后释尊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在本尊大日如来的殊胜导引下,于阴历月初八黎明,抬头见启明星而大彻大悟,说道:“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唯以妄想执著不能证得。”释尊终于成就了菩提正果,佛号释迦牟尼始建佛教。

  公历纪元前后,佛教开始由印度传人中国,汉明皇帝遣使写佛经四十二章,藏在兰台石室第十四间,时于洛阳城西雍门外起佛寺--白马寺。 佛 教至隋唐时期,达到高峰。主要宗派:天台宗、三论宗、法相宗、律宗、净土宗、禅宗、华严宗、密宗。东汉至南北朝时禅学成为相当重要的流派。相传菩提达摩于六朝齐、梁间从印度渡海东来,入少林寺安心壁观,领悟佛义同时创出了流传芳年的少林武学,并以“二入四行”禅法教导弟子慧可等、并授以达摩十三剑、《无量义经》《易筋经》等,后经慧可等几代高僧精研补充,传后世七十二绝技,从此少林寺独尊武林。

  佛家武学流派众多,天竺、汉地佛教、藏传佛教、上座部佛教皆有不同的武学修为,但都以强身健体保寺护法,修身养性为宗旨,博大精深却无好勇斗狠之戾,多参自佛经教义,因而身藏佛家最上乘武学者无不为得道高僧,少林寺的悟嗔禅师、五台山天龙大师、西藏的莫西逻、天竺大乘护法枯叶都是名震江湖的大家

  峨嵋

  峨嵋山,位于川南,距三国蜀都成都三百里。山势逶迤,青峰叠翠,风 景秀逸,自东汉始有寺庙建于其上,初时奉行 道教,唐宋时逐渐转为佛教。传南宋末年,襄阳大侠郭靖次女小东邪郭襄在江湖寻找杨过途经少室山, 无意间习得“九阳真经”,郭襄寻杨过20年未果,在四十岁那年,大彻大悟 在峨嵋出家为尼,将九阳真经与父母所教融合自成一家,从而开创了峨嵋派。


编辑:H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