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征途》无区界技术史玉柱早有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0:06  新浪游戏

点击进入《征途》专区

    导语:《征途》给人的印象就是一直闹腾!近日,这款游戏宣称首创了“无区界”技术,并号称在此技术支持下,实现了网络游戏单区百万。其实,玩家才不在意什么“无区界”,什么“世界首创”,在意的只是它真正的作用,以及给玩家带来的好处。

  为了深入理解所谓的“无区界”,分析这款游戏以及它的发展历程后,不禁感叹:史玉柱果真老谋深算,这一切其实“早有预谋”!

  在游戏设定上“早有预谋”

  跨服、转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以往都有,但操作起来却不轻松。先申请,再审批,等级限定、物品限定、还要停机。《征途》这款游戏转区却是实时进行、随意转换,玩家可以随意选择“跨服旅游”、“跨服移民”。按照媒体的报道,实现起来就像在游戏里面跳地图、跳国家、跳场景那么简单。这些问题并不是一时就能攻克的。史玉柱其实早有预谋。

  这款游戏与其他游戏不同,一个ID只能建立一个角色,角色名必须在所有服务器中独一无二,这就极大方便了角色数据的跳转和定位。

  对于如何解决“转区”所带来的“物价”波动,老谋深算的史玉柱早就想好了对策。玩过《征途》的都知道,游戏中的装备是绑定的,绑定的装备不能交易,也就不能影响物价。同时,很多游戏物品,NPC都有销售,这无形中就设定了物价上限,JS再怎么哄抬市价也高不过NPC的售价。再加上股票制度、钱庄的供需调节,都是为了平衡物价,稳定市场。

  从对“跨服旅游”时不能交易的限制来看,也是平衡游戏设置的一个因素。


紫红色的服务器名

  在技术上“早有预谋”

  “无区界”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难度,但对技术却是不小的挑战。

  首先,这款游戏大约有80个服务器,最高在线人数100万,如果玩家转区时人数不平均,同时涌入一个服务器,这将造成服务器单区人数的巨大压力,这对单区的玩家容量有很大的挑战。

  《征途》单区玩家最多可达到40000人,对于传统网游单区容量几千左右,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从目前《征途》实现“无区界”,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史玉柱技术布局的一个基础工作。《征途》CTO回答记者采访时也说到:在技术层面上很早就开始着手做些基础工作,就算今后同一时间并发玩家跨服旅游,对服务器的单区容量也不会有影响,因为他们的上限很高。

  CTO宋仕良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还表示,早在2004年《征途》立项时,就把实现“无区界”作为一个主要的方向。

  这就让人自然联想到“跨服战场”,对比这两大技术,很容易发现,后者不过是前者的过渡,说得难听点,“跨服战场”不过是为了真正实现“无区界”的实验品罢了。在史玉柱谋划好的棋局上,它只是一颗棋子而已。

  在平衡性上的“早有预谋”

  许多玩家,尤其是普通玩家,针对“无区界”这一技术,更多的是怀疑、斥责,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无区界”可能打破游戏的平衡性。想象:如果一个老区满级的玩家进入到一个全是20多级玩家的新区中,新玩家还能活吗?

  其实,只要看了《征途》官网最近的公告就能明白,史玉柱早考虑到这些了,并且早想到对策了。

  首先,开区不到三个月的新区,玩家是不能转入的;等级超过本区前20名的“旅游者”也不能进入。这就很好的保护了新区玩家,维持了游戏的公平性。

  其次,“跨区旅游”的玩家是不能砍镖车和骆驼的,也就是说不能抢劫。这就避免了一些高级玩家在几十个服务器中到处打劫,伤害玩家利益。

  更大的预谋,在后头……

  “无区界”技术的实现,给网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史玉柱用了三年的时间预谋实现了这一技术,基于这个技术平台,我们试想,他有没有更大的预谋呢?

  “无区界”技术打通了所有服务器的连接,汇集成了一个百万人的大型单区,这为许多产业的实行提供了可能。从《征途》透露的今后方向,“同城频道”、“国家声音”等都将会实现。作为一个营销高手,面对这样的一个互通平台,面对单区100万的玩家,史玉柱一定会关注和重视这个市场,史玉柱可能会将此打造成一个模拟的现实社会,各种职业、各类行业都会建立在这个平台,实现更多商业IGA合作;甚至会鼓励玩家在游戏中自己开发产品,自己销售……

  这相当于打造了一个可以同时进行B2B、B2C、C2C的庞大虚拟平台。

  从保健品行业一夜之间跳入网游行业的史玉柱,短短几年不断打破行规,屡创奇迹,毫无停歇之意。他真正预谋的是什么?网络游戏?电子商务?还是一个“X商业体”?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