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岁儿子逃学玩网游父亲失手将其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6:22  北京晨报

  一个年仅14岁的孩子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旷课,不服从父母管教,甚至与父母大打出手,导致家庭矛盾爆发。父亲酒后失手打死了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儿子小涛(化名),这悲惨的一幕就发生在平谷区大兴庄乡鲁各庄村。昨天,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孩子的父亲张平(化名)有期徒刑10年。是什么让张平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下此狠手?前天上午,记者赶赴平谷区大兴庄乡鲁各庄村,走访了小涛的母亲、熟悉张家的邻居以及村委会的干部。

  矛盾激化 父亲失手打死儿子

  5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平谷区大兴庄乡鲁各庄村。听说记者为张家的事情而来,邻居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讲述案发经过。

  2006年11月11日下午,小涛要离开家上学去了,他的父母及大舅等一起劝他在学校好好学习,不要再逃学去网吧玩网络游戏。但小涛听不进去这些劝导,竟说以后还要一边上学一边玩游戏。接下来,小涛与母亲发生了争吵,甚至动手打了母亲。随后,小涛还写下了与父母断绝关系的纸条,希望以后父母不要再管他了,上写:“我小涛从这走后就永远不是张家的人,今天打我打坏,不复(负)责任。”张平试图将小涛与妻子分开,小涛又与他的父亲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并且顺势从地上拿起一根木棍,说道:“我打断自己的腿,以后你们不是我的父母,我也不是你们的儿子了。谁要是管我,我就打谁!”当时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张平见状,从儿子手中夺下木棍,他恼怒之下失去理智,持棍子向小涛挥去,棍子击中小涛头部,后确认小涛为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

  据邻居说,当天因为邻居家有事儿,所以张平也在邻居家喝了点儿酒。事后,张平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望子成龙 父母借债送子求学

  记者看到,张平家中房子低矮,与周围的邻居家相比也略显破旧。小涛的母亲衣着朴素,因为长期在农田里干活儿,整张脸被晒得通红,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显得苍老许多。在采访过程中,孩子的母亲还向随行的村干部提到,家里现在连这个月的电费都已经支付不起了。

  张平夫妇以承包农田和养猪为生,家中还有老人以及一个年仅10岁的女儿,生活压力很大。但为了能让小涛好好上学,他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小涛就读的学校在当地是一所比较有名的寄宿制学校。为了给小涛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夫妇俩是靠借钱才送孩子到这所学校上学的,为的就是让孩子在这种封闭式管理的环境下,严格要求自己,远离外界的种种诱惑,考上一个好高中。哪里想到,孩子并不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仍然一意孤行,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

  沉迷网络 初三学生经常旷课

  2006年,小涛刚满14岁,但此时他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

  小涛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是从初二那年开始迷上网络游戏的。开始家里并不知情,因为孩子读的是寄宿制学校,家人一直以为孩子在学校上学。2006年11月6日,小涛的班主任打来电话,问孩子为什么没有去上学,家人这才知道原来小涛已经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旷课。于是,父母和亲朋好友一起寻找小涛的下落。小涛的母亲说:“当知道孩子没有去学校的时候心里真是非常着急,不知道孩子去哪里了,家里人和亲戚朋友不分白天黑夜地都在帮着找孩子,可是又找不到,当时急得家里人都要报警了。”

  直到两天后,一个周三的晚上,才在平谷县城的一家网吧里找到了正在打游戏的小涛,而此时,他已连续在网吧里玩了4天3夜。父母从网吧里将小涛带回家,试图劝说孩子不要再继续沉迷于网络,希望他能回到学校好好读书,但此时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的孩子并不听父母的劝阻。据孩子的母亲说,有一次,孩子的姨父跟孩子说:“你要是需要钱我给你,你回学校好好上学去。”但是孩子就是不回去上学。

  脾气倔强 经常与人发生冲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涛从小脾气很倔,小时候就经常与人发生争执,不好管教。

  张家的一位邻居张女士说:“我今年25岁,可以说是看着那个孩子长大的,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别人发生争执,而且脾气很拧,有时都不能用拧来形容了,在与别人发生争执后,他经常要追到人家家里去打架,甚至有一次手里还拿了刀。”那时候,小涛嘴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宰了你”。

  而另外一位60多岁的邻居张大妈说:“孩子不光是和同龄人经常发生争执,对父母也是如此,不听父母管教,甚至还跟父母动手。”而这一点在随后记者采访小涛的母亲时也得到证实。据村里的一位村干部说,自己与孩子的班主任是亲戚,以前也听孩子的老师在私下里说孩子在学校很难管教,经常和其他学生发生冲突。

  庭审现场

  认罪服法 获刑10年

  昨日,此案在平谷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被法官问道为何要打孩子时,张平说:“我当天喝了点儿酒,而且头也有点儿晕。再加上为孩子的事情很生气,此时大脑已经是一片空白,见孩子拿起棍子只是顺势夺过,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打在孩子的哪个部位了。而且当时也从没想过会把孩子打到何种程度。”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庭审中,犯罪嫌疑人张平并没有申请辩护人辩护,在个人陈述时也没有多做任何说明,只是表示,自己对犯罪事实没有任何异议,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考虑到张平确实是因为失手将孩子打伤至死的,而且全村人民集体为其求情,请求从轻处罚,最终,法院判处犯罪嫌疑人张平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在随后的记者采访中,张平说自己将不会上诉,服从法律的判决,好好服刑,以后好好做人。

  在庭审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孩子的母亲并没有在法庭上旁听。而来到法庭上旁听的张家亲戚也沉默地坐在法庭的最后一排,表情凝重,还有人在时不时地低声抽泣。在法官宣布庭审结束以后,张家的一位亲戚几乎昏倒在法庭上,被周围人搀扶出法庭。平谷区检察院的公诉人也在最后呼吁人们要更加重视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毒害,同时也希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能够与孩子多沟通,注意教育的方式和方法,避免类似悲剧的再一次发生。

  打击巨大

  整个家庭都被毁了

  村委会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现在张家的情况也不太好,孩子的母亲因为这件事情受了很大刺激,整天吃不下也睡不着,精神状态都不太好。而张平的老父亲身患重病,也因为这件事情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现在,张家上有患脑血栓的老父亲,下有年仅10岁的孩子,全家人的生活都靠孩子的母亲在地里做农活维持。可以说,本来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因为网络的毒害而变得支离破碎了。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在努力掩饰着自己内心的不平静,不愿意多说什么。一提起孩子,母亲眼里又多了些神采,还拿出小涛在学校的照片给我们看。记者从照片上看到,小涛是个很阳光的男孩儿,很灿烂地笑着。

  小涛的母亲说:“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他的父亲也是一时气急失手,希望法官能对孩子的父亲从轻处罚,家里的生活还要继续,家里还很需要他。自己现在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实在是太难了。我现在甚至都不敢出门,整个村子就这么大,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我怕碰到的人都在议论这件事,实在有些承受不起了。”在采访周围邻居的时候,我们也碰到了孩子的爷爷,老人神情显得很落寞,碰到相熟的邻居也没有打招呼,而是一个人缓缓地向远处走去,尽管是在太阳底下,那蹒跚的背影却仍旧显得有些凄凉。

  村民行动

  八百多人

  集体求情

  据村里人说,小涛的父亲张平很老实,平时很爱帮助人,也很疼孩子。“他肯定是气急了,都气懵了,再加上喝了点儿酒,要不肯定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他平时连孩子的一个手指头都舍不得碰,哪下的去手啊!”60多岁的张大妈这样说道。“张平是个好人,很老实,平时谁家有点事儿都热心帮忙。”张女士说:“虎毒还不食子呢,自己的孩子更不可能有意打死了。但是孩子实在是太气人了,他爸爸肯定也是一时冲动。”

  村委会领导说:“全村这么多人,你无论跟谁打听,他都会说张平是个大好人。这次事情发生后,全村八百多名村民,几乎所有人都自发地组织参与了集体签名(图),向法院求情,希望能对其从轻处罚。村委会的态度,也希望法院在量刑的时候对这点予以考虑。”而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所有接受采访的人几乎对张平的评价都是“非常老实,是个大好人”。

  专家观点

  变责备为欣赏

  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网络的毒害而变得支离破碎;本是一个花季的少年,却因为沉迷于网络而丧失了年轻的生命;本是深爱自己孩子的父亲,也因此而不得不在铁窗内度过自己的一段年华。这是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毒害的又一典型案例,这个家庭的悲剧也为人们再次敲响了警钟。

  对于脾气倔强的孩子的教育问题,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一旦问题出现,孩子的父母应该首先反思自己,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因为孩子受父母的影响最为严重。在反思自己的同时,可以采取变责备为欣赏的方式,肯定和放大孩子的优点,引导孩子的倔强,让孩子学会爱自己。

  多理解多尊重

  宗春山认为,通常脾气倔强的孩子大都有挫折感,可能在内心中有种种不顺畅的地方,这个时候,父母要和孩子多交流,多沟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被理解和尊重。父母在倾听孩子内心的同时,也教会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让孩子学会思考别人的内心感受,也可以请专门的辅导老师,对孩子的心理进行专业性辅导,对孩子的人际关系能力进行训练。学校也可以设置心理工作室,对孩子提供一些专业性的辅导。

  沉迷网络不是原因

  而对于现在社会越来越凸现出来的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的问题,宗春山认为,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孩子的心理教育。宗先生说:“沉迷于网络不是问题的原因,而是问题的表现形式。”当一个孩子开始沉迷于网络的时候,证明他的自我价值感已经出现危机,这是孩子逃避现实的一个表现,所以,要想解决孩子沉迷于网络的问题,最关键还是在于引导孩子,让孩子有正确的自我价值观,敢于面对现实,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小涛写的与家人断绝关系的纸条
小涛写的与家人断绝关系的纸条

小涛的父亲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小涛的父亲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

夺去小涛性命的木棒
夺去小涛性命的木棒

村民担保书
村民担保书

  本版文并摄 刘炫廷


编辑:童佳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